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咚咚咚咚咚咚...


廚房菜刀敲擊砧板發出的聲音,


是我和施敏在切牛肉發出來的。


後來才知道、


原來施敏再過沒多久就要離職了,


而我就是要接替她的位置。


現在要備的料,


將來就剩下我一個人弄。


施敏帶我走到出麵的窗口跟我講解,


以下會有一小段,請各位記好了:


「這個位置叫出麵、就是負責報麵條的種類,


 如果是酸菜的話就不用湯、如果是紅燒的話,


 等阿豪裝完湯,再挖一杓紅燒醬在碗裡,


 阿豪負責煮麵的會裝湯、酸菜的話就是你負責裝湯。


 你要報麵條給師父、他會負責下麵,


 麵條種類有、毛細、細、二細、三細、稜、寬、韭葉,


 


 如果有外帶的話你要先準備盒子、然後跟阿豪說是外帶,


 還有一種麵叫做油潑寬麵、這個要師傅先下、


然後你拿到後面爐台做,最後就是肉夾饃、


你要到後面把餅弄熱對半切、


裝到紙袋裡就好了。」


沒錯、這就是營業的時候我要做的事情,


包含記麵的種類、報麵條、把做好的麵加上肉、蔥花香菜。


麵不能一次報太多、師傅會來不及下,


如果下錯麵就要趕快看後面有沒有能用掉的,


放超過一分鐘、麵就要丟了。


操、這他媽誰記的住。


早上10點整。


「走、吃早飯了。」施敏說


在經歷過一連串饒舌攻擊後的我,


腦袋呈現停滯的狀況,


看他們每個人都跟師傅報完麵條的種類後輪到我,


但起床第一餐就要吃牛肉麵、


我完全吃不下。


好在出門前有先吃個巧克力吐司,


我就跟師傅說我不吃了。


「不吃早飯!你不餓啊!」


魏師傅看我不吃就對著我說


「不是、師傅我現在吃不下了。」


「哦!」他看我堅持不吃、就沒繼續說下去


每次當我換一個新的工作環境時,


總是會緊張地吃不太下飯,


我沒想到的是、


巧克力吐司居然會變成我下班前唯一吃過的東西。


在我們吃早飯的時候,


一直陸續有客人進來。


但都被拒接,因為時間沒到就不營業,


這時候前台的服務員也陸續來上班,


這間店的員工其實算很多的。


光前台就四、五個,


旁邊還有一些零散的客人坐在店裡等著開張。


「這間生意也太好了吧...幹。」我心裡默默罵了一聲


大家吃完麵後各自滑著手機,


基本上都是聽到抖音的罐頭笑聲,


看來馬來西亞跟中國看的東西差不多嘛。


10點25、我看見施敏默默起身,


走到出麵的位置開始準備。


我也識相的跟著過去。


「阿豪、你帶小陳去拿帽子。」施敏說


關於阿豪跟阿權、他們日後是我的好夥伴,


但因為前面聊的不多,只是我能確定的是,


這兩個是後廚的嘴砲擔當。


一搭一唱的那種。


阿豪帶著我走到換衣服的地方、拿了個紙做的帽子給我。


「好醜。」我看到帽子的時候心裡想


外型很像船型帽,沒意外的話應該就是了。


沒辦法、大家怎麼戴就怎麼戴囉,


現在應該先搞好我的工作才是。


十點半、開張了,


原本還在等待的客人起身走去點麵,


我依稀記得大概五位吧。


算是很輕鬆應付的類型,


施敏也一邊教我一邊做。


起初施敏讓我開始練習報麵。


「一個三細。」我用平時的音量喊


「啥!大點聲!」


負責下麵的師傅不耐煩地說


除了魏師傅、還有兩位負責下麵的師傅,


魏師傅因為是行政主廚、


所以這些他不需要做,


他只需要控管食物的品質就好了。


而現在負責下麵的叫做賈師傅。


「一個三細!」我喊得大聲點


賈師傅聽到了才開始下麵。


後來出單機又繼續出了三張單,


施敏看了下又把紙遞給我。


「兩個三細、一個細!」我又大聲喊了一次。


「有一個三細是酸菜外帶、你沒喊不要湯。」


施敏站在我後面、抱胸對著我說。


於是我轉頭對著阿豪說:「不要湯!」


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的我,


後面又傳來一句:


「外帶酸菜、你不用裝湯嗎。」施敏說


哇靠、出麵要負責這麼多,


這他媽真的是一個人的工作量嗎。


「報麵!」在我裝酸菜湯的同時、


賈師傅已經下完麵了,又對著我喊。


我一下裝湯、一下瞄著出單機的單子、


但是字被擋住了看不清。


「報麵!磨磨嘰嘰的!」賈師傅又喊了一次


「一個寬。」施敏看不下去、便幫了我一下


見我不行,


施敏就站回了報麵的位置,讓我在旁邊學習,


而魏師傅則站在後方爐台看著我們運作。


「你動作一定要快、因為你是第一個位置。」


「後面卡住了會全部都在等你。」


施敏邊動作邊跟我講解,


不得不說,她的動作是真的很快,


連魏師傅都說她的手腳特別麻利。


「一個細、兩個三、一個韭,細跟韭不要湯。」


我看見施敏快速拿好兩個外帶盒、


一個空的拿給阿豪,


而另一個她迅速裝好酸菜蓋上、


而空的則交給阿豪裝湯。


同時她還看了下出單機的麵、


繼續往下報。


一套行雲流水的操作看得我目不轉睛。


半個小時過去了,前台點麵的人已經排到門口,


這就是墨爾本市區的消費力嗎,太誇張了。


而有趣的是,這些澳洲人都會用筷子吃麵,


有些不會用的就會跟我們要叉子。


「你先看著施敏的動作、然後看她怎麼報麵。」


魏師傅走到我旁邊對著我說。


我原本以為我有五年餐飲的底子,


要接上這邊的工作應該不難,


事實證明、我還是太天真了。


麵兩碗兩碗的出,而前台的服務生也很給力,


基本上施敏出什麼麵、就馬上回來端走。


我就這樣看著整個麵館人來人往、


施敏的報麵聲、還有客人聊天的聲音。


我開始好奇,


這份工作、我真的做得來嗎...



下集待續...

    8會員
    50內容數
    故事真的很多、但要慢慢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陳故事多 的其他內容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為第一個工作歷經許多轉折,但驚嚇後的選擇未必不好。
    Thumbnail
    avatar
    chiaooo
    2023-10-18
    在澳洲當上班族的那一年 —— 誰說澳洲打工度假只有勞力活忽然想到我好像沒寫過我在澳洲(2018–2019)做的工作是什麼。 第一份工作是做行政兼招募性質的上班族。聽到我做這個工作,大家都很吃驚地說:我沒聽過有人打工度假做辦公室工作、妳英文一定很好! 其實還好。 剛到澳洲的時候,我的英文聽說能力其實蠻不怎麼樣的,基本溝通當然沒問題,但是商用英文完全是另一個
    Thumbnail
    avatar
    2022-10-31
    澳洲的消費水準高不高?我在澳洲生活一年七個月的花費總結與分析澳洲的消費水準是不是很高阿?在澳洲打工度假,除了薪水最常被提及外,其次就是生活花費的問題。若用月結來看,一個月的生活花費,相當於台北生活一個月的消費水準。 雖在農場賺了近百萬年薪,但終究只是稅前百萬。有人賺了稅後百萬;有人存了稅後百萬,你說誰比較厲害?發現自己在省錢跟存錢的本事上,還有待加強。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2-21
    那些年在澳洲未果的遺憾:尚未達成的夢想清單與待辦事項希望未來的自己,即便時間沖淡了在澳洲的點點滴滴,起碼還有這篇文章可以留憶,待哪天回味這篇文章的時候,可以湧現當年旅澳闖蕩的汗水與淚水,以及遺留哪些悔恨跟遺憾在遙遠的異國他鄉。 倘若哪天有緣再次踏上澳洲的土地,有了這份待辦清單,就能延續那些年在當背包客的時候,那些未完成的夢。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1-09
    第負一章 在澳洲的世界能量中心烏魯魯巨岩的轉角遇到投資先知 Jackie的回憶: Jackie 和 Jesse 在烏魯魯附近的青年旅館再次相遇。之後我們在大廳聊了很久,因為真的很久沒見面了。聊了一些家庭各方面的事情,還有最近幾年我在澳洲做了些什麼。 Jesse問起我投資股票的事。我說在非常非常久以前我就已經財富自由了,總資產當年就超過上億台幣的時候,這時Je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08-27
    在澳洲打工的我們,處境與行為跟在台灣的外勞沒什麼兩樣這標題不是在貶低自己人,只是單純分享在澳洲打工度假時,發現一些關於澳洲當地新聞媒體對背包客的一些觀感,或是背包客自己的行為,就跟台灣人看外勞,或是台灣媒體看外勞的觀感,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澳洲打工回來後,對於外勞的處境,非常能感同身受。這篇文章分享一些我在澳洲體會到、回台灣能感同身受的外勞處境。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2-10
    #台菲外人夫婦橫衝直撞澳婚記 02 【我在澳洲的25歲,流血流汗流淚從地獄爬到天堂(上)】「這又不是他的錯!他已經很努力很自責了,他無法踏出菲律賓國門無法到我身邊也是很痛苦啊!」 「那到底為什麼?!! 我一個辛辛苦苦養大,漂亮乖巧優秀的女兒,到底為什麼要為了他過得這麼辛苦,活得這麼痛苦呢?」媽媽歇斯底里地哭喊。 那晚,我們母女倆就這麼對坐著,哭了好久好久。
    Thumbnail
    avatar
    VJ 外人視角。V. Jin
    2021-01-18
    【那些年,我在澳洲放的火】 近來與在澳洲的第一個寄宿家庭的home ma 連絡上,雖然離開澳洲已經數年,但彼此仍互相保持著互道新年快樂的習慣。這場澳洲野火的消息聽聞已久,但因為物理距離我太遠,沒有貼身危險性去關切後續消息,直到新年過後,得了個空與位在東岸的home ma連絡上,才知道這場大火的嚴重性。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20-01-09
    #隨筆 我在澳洲的室友櫻花妹不知道是不是職業的關係,我覺得櫻花妹特別擅於人際互動。他對人一直都充滿好奇,會主動問我問題找我聊聊天,也不怕生,願意認識我的朋友也會想介紹我給他的朋友認識。
    avatar
    乙聲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