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講看覓]—「攏是咱查某人的代誌」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我上班的機關有合作社,賣一寡食的、文具、生活用品,價數較俗,學生、教職員攏來買。落尾倩的店員攏是囡仔大漢,閣出來上班的「二度就業」的查某人。

 

有一擺in咧欲下班的時間,我去買物仔,聽in佇講:「下班轉去,閣愛煮飯,食完規厝內的工課,攏是咱查某人的代誌。」

 

我看in佇櫃台坐規工,誠無閒,下班坐公車轉到厝,煮飯,全家食煞,規桌頂的碗筷、賰菜,猶閣有洗衫、拭塗跤……,遮仔厝內面的工課,攏是「查某人的代誌」,工課哪是按呢分查埔、查某的?厝內面其他佇食飯的人攏是死人矣?叫袂振動,抑是有人的手較高尚,遐的代誌查某人做「就好矣」!抑是in家己嘛按呢想,共規家伙仔的厝內面工課貿來做?

 

聽in二、三个人佇講,我的心內感覺足艱苦。

 

進前我的工作室開課,教人摒掃,講師頭一个就講:「家事不是媽事。」有一个老母𤆬伊的查某囝來,想欲學按怎做,會使共厝內摒甲清氣閣較緊做完。聽伊講,伊逐擺菜煮完,就共瓦斯爐佮抽油煙機攏鑢清氣,按呢就沒時間摒別位。講師講,逐工愛做無仝位的工課。按怎佮厝內面的人參詳各人的物仔囥佗位,擲捒進前愛問物仔主人的同意……,遮仔愛注意的代誌攏有教。

 

遮仔厝內面的工課無人愛做,誠少人會自動去做,古早時代,全貿來做的「查某人」就愛家己出聲,分配,叫逐家動手,若逐工做甲艱苦罪過,過日子的「幸福感」欲佇佗位來呢?

 

註:昨暗我佇想,我寫遮仔我聽過一、二个人講的,看過一、二个人做的代誌,寫出來,有意思無?可能干焦彼一、二个人的想法佮做法,佮其他的人有相甘無?

 

昨昏天氣變熱,厝內有蠓仔出現,原來,我聽著嗡嗡嗡的聲音時,跤頂懸已經予伊咬幾落喙,佇癢。我用手拍死一隻,想講無蠓仔,會使放心。料想袂到,猶有第2隻,攏總拍死3隻。原來,蠓仔毋是我想的,干焦拍死一隻就無代誌矣!

 

我想著進前看過一篇文章,講你看著一隻虼蚻,表示你的厝內覕七十隻,嗯!按呢我知啊!雖然我干焦聽著一、二个人講,毋過,有彼个想法佮做法的人毋但in一、二人爾爾。我就繼續寫落去。

(2024.4.12.)


23會員
237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