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做自己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情筆記 2024.3.29


#做自己


去年八月趁著病情稍緩,去了一趟馬來西亞,和好友、學生們相聚見面。這次行程請一位曾經在台灣清華大學就讀,畢業後返鄉服務,在中學任教。為了三個小孩,辭去教職專職在家,教導三個孩子的汶超,幫忙安排。


日前接到他來函問及他的決定,要我提供一點意見,我給他回了下面一封信。人生沒有完美,也沒有絕對的對和錯。只有自己決定,無怨無悔,實現自己的理想,勇敢地做自己,但也要承擔後果。


汶超 收信好!


去年有機緣相見,也驚訝於數十年後,竟然可以在異國他鄉,看到同我當年一樣,充滿勇敢、傻勁、理想的年輕人,為了孩子的教育,一頭栽入不歸路。心中雖然敬佩,但也些許的擔憂,一直想和你聊聊。


去年馬來西亞回來後,我又跑中國幾個地方,然後開始接受一連串化療、治療,也無法再前往各地,身體需要一段時間調養、休息。本來也無法再從事教學工作,幸好遇到有社團願意拍攝教學影片,將自己的經驗紀錄、傳承、分享。


我29歲創辦宜蘭森小,34歲辭職專心辦學,從此走向不歸路,一路走來,坎坎坷坷,多次跌倒、爬起再跌倒,也總算走完人生大部分旅程。目前所得到的是:除了滿腹經驗、精彩的人生歷程、和幾本著作,剩下就是一副殘破的身體,身無存款、房屋,沒有任何退休俸養老。


這就是為理想必須付出的,不能後悔也無怨言。也是我想告訴你的:為了理想,很多的東西會失去,但也會獲得很多。過程中,對家人最大的虧欠,就是無法給他們一個安定的生活,讓他們跟著辛苦、奔波。


你可以再深刻思考一下,如何兼顧生活的安定,也能將自己的理想實現!不跟主流社會走,必然會失去許多機會。希望我身體能夠早日康復,我還想再到各地,宣揚我的教育理念,分享我的教學經驗。有機會我們再詳談喔!


祝福你 平安 健康 喜樂!


寫於宜蘭三星璞居老宅 2024.3.19


    30會員
    585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