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力量:使我們不著急行事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歌羅西四2: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

 

禱告是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是我們與神直接的交通方式。我曾經歷過禱告的神跡,在我受壓困迫之際,幾乎產生幻聽,卻因為眾位弟兄姊妹齊聚一堂為我禱告,在我獨處時,我聽到眾人的禱告聲,壓過了來自惡者的辱罵聲,使我恢復正常,不再幻聽。對於禱告,我有一些體會:

 

禱告讓我們更加依靠神,且不著急行事

 

聖經要我們不要靠自己、要倚靠神,這與現代凡事講求獨立的思想是相反的。我的丈夫一度很難接受這種不獨立的思想,認為是一種軟弱的象徵。但我認為不然,人不可能完全獨立的,都是互相依存的。誰沒有生過病,需要別人照顧的時候?今天你照顧我、明天我照顧你,這才是人類社會的法則。你要說我們軟弱也可以,在神或大自然的力量面前,誰是剛強的?

 

禱告就是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遇到事情的時候,就算再聰明、再有智慧,也無法憑自己的天然能力做出完全正確的決定。所以我們把裡面的自己倒空,聽聽其他人說的話、聽聽聖經上說的話、聽聽長老或牧師說的話,然後在神的話語基礎上,考慮各樣的環境和後果,在靈中再做出最合適的判斷。憑自己的情緒或直覺做事,與先禱告後判斷,哪樣更好?

 

過去我經常感情用事,比方說,遇到突然的業務輪調,我很憤怒,就會直接去找主管理論。他問問題,我會認為他在質問我,便很生氣的反駁。但後來我較成熟了,遇到類似事情的時候,我會禱告、詢問其他人意見、分析評估、消化情緒。最後,我認為這樣的安排,有神對我美好的旨意,但有些地方我確實有難處,便用書面的方式,理性的與主管溝通。

 

禱告讓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內心(靈、魂、體)

 

為了解決問題,我們不靠自己的魂與體行動,開始禱告,就會更加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許多人是不認識自己的,不然星座、血型和算命就不會那麼流行。禱告的時候要說什麼呢?感謝、讚美、求問、悔改。如果我們認識自己,在面對仇敵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說不出讚美與感謝,只有滿滿的怨毒與憤恨。如果別人請求我們代禱,我們開不了口,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很自我,心裡裝不下除了自己的任何人。

 

認識自己的最佳途徑就是「開口禱告」。平日我們都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對人有同理心、善良、恩慈、有耐心。但實際上呢?可能開口閉口都是八卦閒話,或自以為是的看輕他人,或說出各種怨言與不平。有時候我們善於偽裝,但到神的話語面前,卻會被曝露殆盡。

 

我不是很典型的擅長禱告的基督徒,有時候群體禱告時會結結巴巴,說得句子也不流暢。但我喜歡求問,我會在心裡提各式各樣的問題,再去聖經尋找答案。我在家裡掛了個小黑板,寫上喜歡或想體會更深的聖經句子(例如「妻子要服從丈夫」、「安靜的心為妝飾」),路過時就會連結自己最近的經歷,為什麼聖經要這樣寫?我最近的經歷有沒有符合這個句子?可以應用在哪裡?

 

至於有些人說,自己不會禱告。其實也很簡單,就記下一些聖經金句或詩歌歌辭,重複思想念誦,把這些東西裝進心裡,裝進靈裡。這就是「吃」基督的概念。有朝一日,這些話可能會從常時的話,變成應時的話,幫助我們做出決策或度過難關。

 

禱告是極有力量的習慣,作為基督徒,我們學會了禱告,就能將自己交托出去,倚靠神。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