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文──介紹文還是心得文?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想寫跟「業配文」有關的文章,這次就來講講「業配文」與「文章」之間的事吧!

雖然多數的人都認為我是「作家」(已出書),但是也有藝術家認為我是「部落客」,「作家」和「部落客」這兩個身分,我個人還是更傾向前者,主要是我的收入大部份來源還是以寫書、出書,或是幫出版社做些文字編輯、採訪編輯的工作,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常常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部落客寫「業配文」這回事。

從字面上看,「業配文」這回事,就是以收費或互惠方式幫廠商曝光打廣告,那在文字的宣傳上,第一點就必須跟廠商溝通,第二點就是注意不要踩到法律界線。因為第二點,所以我接的業配也多以吃喝玩樂為主,而在我的文章當中,除了介紹我所體驗的「項目」,也會加入我的「心得」。


但是,我曾經看過有個例子,有個人抱怨廠商將他的文章一退再退,要他修改,廠商要他寫心得文,他都已經寫好了,實在不知道廠商還要改什麼?最後,我將他被廠商抱怨的心得文翻出來一看,啞然失笑。

以「業配文」來說,那篇文章的確達到曝光的效果,廠商利用他的平台,將產品推出去。但是那篇文章,超過60%幾乎都是將廠商給的資訊直接複製貼上,剩下40%也只是提到他今天很開心獲得產品進行體驗等字眼。

通常業配文的字數不會太多,以平常寫作,動輒一、兩千字起跳的我來說,在看1500字,甚至是800字以內的文章來說,那位廠商真是太客氣了。我們以800字來說好了,800字有60%就是廠商給的資訊,也就算約240字左右才只有自己的內容,而這200多字左右的內容,還不一定跟產品有關。

也就是廠商希望的「心得文」,跟對方以為的「心得文」是有落差的。

底下的說明,或許能讓大家更快明白:

「心得文」=產品的感受

「介紹文」=介紹產品的特性

「介紹文」所寫的都是客觀的東西,例如瓶身的大小,或是ml,都是可視且數據化,而那位部落客將使用產品的觸感,都是使用廠商所提供的字眼,簡單來說,完全看不到他的「自我感受」,以及腦袋裡的「想法」。

有的廠商可能只想借助部落客的平台及粉絲的數量,達到「曝光」的目的,但是也有廠商看重部落客的文字力量,而這些部落客的文字力量,往往含著他腦袋的想法,還有真正的感受。

而在想法及感受當中,再加上一點個人的經驗或是生命故事,就算這篇文章是業配文,讀者照樣買單。


寫業配文其實不容易,絕對不是隨便拍幾張照片,隨便寫幾個字就沒事了,我身邊有太多認真的部落客,還有幾位是專職的部落客,他們在照片的構圖、調色,平台版面的配置,跟讀者的互動,包括現在短影音興起,他們又花了一筆錢在腳架、服裝,包括自己的髮型都在注意。

我盡量從部落客,以及廠商的角度去看雙方合作這回事,因為我幫廠商寫過文,也幫廠商找過人。有優質的部落客,也有優質的廠商,那麼,不適合的部落客或廠商,永遠只有一次合作的機會。

那部落客在寫文字的部份,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文章品質更佳,想讓更多廠商看到,就要注意自己的文字力。比如說用字遣詞是否準確,還有辭彙的豐富度,例如:美食除了「好吃」,還可以寫什麼?衣服除了「漂亮」兩個字,還有其它的形容詞嗎?另外一個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你的「業配介紹文」裡究竟有沒有自己的「心得」?

現在的確是影像當道的年代,但「文字」並沒有因此消失,因為人們還是透過文字在溝通,所以在寫業配文時,也請「輸出自己的想法」,字數可以不用多,二、三十字也可以增加你文章的溫度。

這是我十多年接業配的經驗,希望對一些想要增加自己文字能力的部落客朋友有所幫助,在這裡提供一個方式,就是想像沒有照片或影片時,先以文字輸出自己的想法,再去修改用字遣詞,或是增加豐富度,至於如何在業配文中寫故事,或許下次再另外寫篇文章吧!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