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宿礦物展|飛行3小時就能輕鬆解鎖的國際礦物展|2024年指南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著2024年新宿礦物展即將到來,回憶起2023年5月,我隻身踏上睽違七年的東京。 當時先是造訪了七年前交換留學時的居住地,許多回憶隨著到站的電車慢慢湧上心頭。

七年,有些景色一如既往,有些則不復存在。在夜裡穿越熟悉的十字路口,總不禁想: 這個地方在我心中點起的靈光究竟會需要多少次的拜訪才會消抹殆盡呢?

睽違七年踏上久違的新宿

睽違七年踏上久違的新宿


前往新宿礦物展

隔天一早我搭上京王線前往新宿。

東京三大副都心之一的新宿,從一大早到凌晨時分總是聚集非常多的人潮。車站附近,繁華商業區的集客人數在2002年統計約為164萬人,全日本排名第一。車站每天的利用者數約為364萬人(2007年),是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的最繁忙車站。

上班尖峰時刻的通勤人流;下班後店舖與百貨公司的逛街、聚會……再晚一點,暖黃燈光一盞盞亮起,居酒屋與酒吧內飲酒作樂的歡聚聲,勾勒新宿這個地方從古至今的熱鬧景色。

夜晚還是燈火通明的新宿

夜晚還是燈火通明的新宿

新宿車站的南口,於2016年啟用了整合分散在新宿各地的長途高速巴士站,在那之後心宿的交通與來往的人潮又更加聚集了,至今也不斷地有整修與新建設正在施工中。新宿仍舊一如往常地讓我頭暈目眩呀!

這樣商業發達人文薈萃的新宿,當然也是礦物展最佳的舉辦地點了吧!

好不容易我跟著地下路標往新宿住友ビル的指示,步行約15分鐘到了目的地:

新宿住友ビル三角広場

160-0023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2丁目6−1

raw-image
raw-image
新宿礦物展每年都吸引眾多人潮前往參觀

新宿礦物展每年都吸引眾多人潮前往參觀


進入新宿礦物展

進入三角廣場後,需要搭電扶梯往地下一層前往展場。

在一樓可以很清楚地看見新宿展的盛況。

下樓後便能看見售票口了,買完票會獲得一本導覽手冊,就可以入內參觀囉!

2024東京國際礦物展(簡稱:新宿展)春季展在五月底舉行

2024東京國際礦物展(簡稱:新宿展)春季展在五月底舉行


2024新宿礦物展展覽時間:

2024/5/24 10:00 ~ 2024/5/27 16:00

  • 門票:
    • 成人:1000 日圓/天
    • 中學生以下與身心障礙人士:免費(購票時須提供相關證件)

於展場外售票處購票,有招待券可持券入場

每日販售當日券,無四日通行pass,可線上預購票券,販售後不退換

票券販售入口:https://passmarket.yahoo.co.jp/event/show/detail/0200e4vwsam31.html

新宿礦物展官方網站:http://tima.co.jp/

一百多家國內外廠商也會在這個時候聚集到新宿

一百多家國內外廠商也會在這個時候聚集到新宿


新宿礦物展

「新宿礦物展」全名是「東京国際ミネラルフェア(東京國際礦物展)」為與年底的東京礦物展做區別,常被稱為「新宿ショー(以下稱:新宿展)」。

新宿展由東京国際ミネラル協会舉辦,以「享受地球」為主題,讓更多的人可以親身接觸礦物、化石、寶石以及隕石,體驗大自然的樂趣、挖掘地球奧秘,於1988年6月3日在新宿的Space Seven舉辦了為期6天的「東京國際礦物展」,共聚集了17家來自8個不同國家的展商,以及54家日本本地的礦物商家,及10000名觀展人。

新宿礦物展上有超多令人驚豔的礦物標本

新宿礦物展上有超多令人驚豔的礦物標本

也有許多台灣很少見的歐美礦石

也有許多台灣很少見的歐美礦石

精緻的克魯茲水晶簇

精緻的克魯茲水晶簇

附證書的巴西變質石英

附證書的巴西變質石英


一次看夠

新宿展自創辦以來,展商與參觀民眾都逐年增加,更是吸引了博物館與研究機構的關注,這兩年更是參觀人數更是達到20000人。

隨著喜歡礦石的人愈來愈多,現在每年有來自30個國家,總共150多家展商參展,都在三角廣場的展示空間一次看夠!

新宿礦物展每年分春秋兩季,春天沒看到,秋季也能把握唷!

新宿礦物展每年分春秋兩季,春天沒看到,秋季也能把握唷!


新宿展每年舉辦兩次,分為春季展與秋季展。

今年將於 5 月 24 -27 日在新宿住友ビル三角広場展開第 37 屆的春季展。

據説由於新宿展以「International(國際)」自居,熱烈歡迎外國展商參展,日本本土展商參展並不容易。不過依舊可以在日本老礦商的展位上挖到許多日本當地礦石。


來自義大利的礦石

來自義大利的礦石

國際化的展覽

新宿本身就是個高度發展的都市,各國的企業在此成立日本分部,街上的外國人也不勝枚舉。新宿礦物展上也聚集了來自美國、義大利、法國、巴基斯坦等等各個國家的展商,帶來各種類型的商品。原礦、礦物標本、飾品、寶石、隕石、化石,能一次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礦物標本!

拉利馬專賣展位的高品拉利馬非常驚人!

拉利馬專賣展位的高品拉利馬非常驚人!

尼泊爾礦石專門店的喜馬水晶各個都精緻,品質非常好

尼泊爾礦石專門店的喜馬水晶各個都精緻,品質非常好

各種化石一應俱全

各種化石一應俱全

好完整的螃蟹化石

好完整的螃蟹化石

我被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與波士尼亞的礦石吸引,在一個義大利展位駐足,滿頭白髮的義大利阿伯很認真地向我介紹,我看著阿伯總覺得有股熟悉感。我問:「咦?我是不是在波隆那礦物展見過你呢?」

阿伯說:「好像有吧?」

我繼續欣賞礦石,突然阿伯走到我身後說了一句:「妳是不是Lorna?」

我很驚訝地說:「是!你怎麼還記得?」

阿伯:「我其實不記得,但我有妳的名片。」

說完,阿伯從錢包裡掏出一張被對折的名片給我。

我又驚又喜又感動地跟阿伯相認了,我想這就是緣分吧!從那之後阿伯也在之後很多展場上幫了我不少忙,幾乎是個像我爺爺一樣的存在了。


新宿展上除了義大利阿伯,也遇見了其他在大阪展認識的展商,我挨個打了招呼,也好好參觀了一番。

展品分享

來自波士尼亞赫賽哥維納的煙水晶

來自波士尼亞赫賽哥維納的煙水晶

日本北海道稻倉石礦山的菱錳礦

日本北海道稻倉石礦山的菱錳礦

帶細膩幻影的紫水晶(忘記產地了)

帶細膩幻影的紫水晶(忘記產地了)

2020年的新礦袋開採的瑞士煙晶

2020年的新礦袋開採的瑞士煙晶

瑞士的扭旋水晶

瑞士的扭旋水晶

金黃色尼泊爾喜馬水晶

金黃色尼泊爾喜馬水晶

晶體完整度很高的南非Ajoite原礦

晶體完整度很高的南非Ajoite原礦

水晶尖端共生綠泥的喜馬水晶

水晶尖端共生綠泥的喜馬水晶

新宿礦物展很適合挖掘日本當地礦物

新宿礦物展很適合挖掘日本當地礦物

日本本地的各種礦石,還有礦商親筆寫的礦標卡,好喜歡呀!

日本本地的各種礦石,還有礦商親筆寫的礦標卡,好喜歡呀!


挖日本在地礦的天堂

日本本地的礦石與化石是禁止出口的,我想是保護政策的緣故,因此日本礦石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不高,只有親自飛到日本才有辦法好好一次欣賞個夠!

新宿展上可以看到幾家販售本地礦的礦商,藏有各式各樣的日本礦,群馬石、千葉石、紫水晶、白水晶、天河石……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礦石,還有許多要說明還真的不知道是什麼的礦石!


raw-image


在美國土桑展看到的Ajoite和Papagoite這邊都有!還有赫基蒙水晶!

在美國土桑展看到的Ajoite和Papagoite這邊都有!還有赫基蒙水晶!


感動與驚奇會在遇到美礦時溢出來的

新宿礦物展就像是個濃縮版的土桑礦物展,但也許是只有短短幾天,你可以感覺到節奏較緊湊,沒有土桑礦物展與聖瑪麗礦物展悠閒氛圍。但你仍能聽見成群結隊來逛展的親朋好友不禁意露出的驚呼聲、讚嘆的眼神。

不論是否對礦石懷有熱忱,都能在見識到美麗的礦物時被震撼的!

新宿礦物展真的是個人非常推薦的礦物展之一唷!


日本大大小小礦物展非常多,新宿礦物展來不及去,也可以西日本最大的大阪礦物展看看唷!

日本看飽了?看看歐洲有什麼吧!

聖瑪麗礦物展|世界第二礦物展推薦與展品分享|摩洛哥白鉛礦重晶石

義大利礦物之美:皮耶特拉桑塔的藝術與礦物之鄉|波隆那礦物展後記

更多礦物展資訊與分享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掌握最新消息!


來自義大利與全世界的礦物標本| @lithosminerals_asia

礦物收藏|@lornawen_collection

國內外礦物展覽紀實,法國聖瑪麗礦物展、日本新宿礦物展、土桑國際礦物寶石展......的展覽見聞都會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