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日本最大:第30屆大阪礦物展即將登場,2024年4月27日~4月29日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月27-29日,石ふしぎ大発見展(石頭不可思議大發現展)第30屆即將在大阪天滿橋舉行。每年這個時候,眾所矚目的西日本最大的礦物展都會在大阪開幕。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經歷了好長一段沒有休假的日子,我終於獲得了幾天的假期,於是決定一個人飛到大阪放鬆。

以前曾與朋友到京阪神旅行踩點,不過這次我只想一個人好好漫遊。隨意訂了一家靠近姬路城的APA HOTEL但並不打算去參觀姬路城,就只是想趁風光明媚的時候四處散步。

搭地鐵前往時,在地下廊道裡看到了許多礦物展的海報,不禁讚嘆:原來在日本對礦物的熱愛是大眾的事!


西日本最大:發現不可思議的礦石

日本第30屆大阪礦物展

日本第30屆大阪礦物展


第30屆石ふしぎ大発見展 大阪2024

時間:2024年4月27日~4月29日 10:00~18:00(29日僅到16:00)

地點:大阪天滿橋 OMM ビル2F

門票:

預購-單日票:700日圓/人

預購-三日PASS:1000日圓/人

當日票:900日圓/人

預購票3/30發售

石ふしぎ大発見展由「公益財団法人 益富地学会館 石ふしぎ大発見展実行委員会」舉辦,每年四月最後一週左右的假日會在大阪登場;十月則在京都有另一場。今年京都展來到第36屆,大阪展已來到第30屆,是西日本最大的礦物展。

以透過礦物、化石接觸大自然、認識我們生活的地球為宗旨組織起的大型展覽。展場分為A至F等多個展區,大多為日本展商與長駐日本的巴基斯坦、印度展商,展品大多是礦物標本、原礦、珠寶、化石與寶石,舉辦至今30多個年頭,人氣依舊高漲。

大阪礦物展的人潮可以看出日本社會對礦物礦石的熱愛

大阪礦物展的人潮可以看出日本社會對礦物礦石的熱愛

大阪展上可以看到精緻的礦物標本

大阪展上可以看到精緻的礦物標本


大阪礦物展有什麼?

大阪展展間分為A~F,除了銷售展間之外也有展示間。在展間內可以看到研究機構展現礦物與地質的關係與研究成果。

走進大阪展的展間,琳琅滿目的展品讓我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展商們陳列著精緻的礦物標本、各式各樣的手串、原料、打磨件、飾品與寶石,日本礦商時常到歐美挖寶,也能看到許多來自歐美的礦標,當然本地產的日本礦也不會少!

大阪礦物展展品分享

大阪礦物展上可以看到細緻的礦物標本

大阪礦物展上可以看到細緻的礦物標本

大阪礦物展展品豐富

大阪礦物展展品豐富

各種礦石水晶都有,現在翻照片又想去挖寶了!

各種礦石水晶都有,現在翻照片又想去挖寶了!

化石也是國際礦展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化石也是國際礦展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礦商早期收藏的紅柱石

礦商早期收藏的紅柱石

大阪礦物展人潮

大阪礦物展人潮


為了生活而努力的展商們

大阪展並不像土桑展、新宿展和東京展是以國際型展覽自居的礦物展,為了這檔展覽飛進日本的礦商相對少,但仍可以看到許多來自巴基斯坦、印度的礦商聚集於此。

不過他們大多是離鄉背井常駐在日本,跑遍日本各大小展覽,有些人甚至是每三個月才回家看看妻小。

在語言完全不同的國度,部分人學會了流利的日語以便更好的溝通交流。這似乎也對應著我在聖瑪麗礦物展遇見的德國爺爺說的話:「為了生活你自然什麼都會了。

法國聖瑪麗礦物展|世紀第二大礦物展介紹與展品分享


精緻的礦物標本好吸睛,拍照前一定要先詢問展商哦

精緻的礦物標本好吸睛,拍照前一定要先詢問展商哦


熱情的大阪

大家都說大阪人比東京人熱情,這趟大阪旅行

讓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這一點。有朋友想要找日本律雙晶的水晶,剛好趁著來參觀大阪礦物展的機會順道看看。

當時一一向販售日本礦物的展商詢問,某位展商阿姨回答道:「啊~我這邊沒有耶……來,我帶妳去其他家找!」說完馬上領著我穿越人群、挨個挨個問有沒有我要的東西。我很不好意思佔用她的時間,但她倒是很細心地跟我解釋,還擔心我聽不懂,用很簡單的日語跟我說明:「妳要找雙晶,記得要找這種賣原礦的店,他們賣的啊,妳看……」

邊說,阿姨隨手拿起一顆有稜有角的水晶問展商:「這個沒磨過對吧?」

展商:「是呀!這是天然的。」

阿姨又轉向我:「來,這個是天然的。妳如果去其他賣打磨件的店買啊!很容易買到假的!啊,不是假的,就是磨的,但那不是真的天然,妳懂我的意思嗎?」

我笑著連忙點頭回阿姨說我完全明白她在說什麼!雖然她的語速真的很驚人。

大阪礦物展熱情的礦商阿姨幫我找到的奈留島水晶

大阪礦物展熱情的礦商阿姨幫我找到的奈留島水晶

大阪礦物展可以看到很多日本礦物

大阪礦物展可以看到很多日本礦物

日本礦物角落很適合挖寶

日本礦物角落很適合挖寶


相信與堅持:信念能吸引好運

在展場上晃悠,隨意跟展商聊天,偶然與一位巴基斯坦商人聊天。這位礦商主要經營巴基斯坦的喜馬水晶,他的礦石精美的程度總是能吸引我的目光。

除了精緻的小礦,他更多是厲害的大礦。不過在日本,許多收藏家都喜歡小而精緻的礦石,在我眼裡,他的東西並不符合大部分人的市場需求。

我問:「日本人都喜歡小小礦,你怎麼還是堅持賣大的礦石?」

礦商:「這確實是日本的趨勢,但其實大的東西還是有人喜歡的,很多人都是從大的礦石開始,愈買愈小,會有人離開,也會不斷有新血加入,所以我不擔心。」

獨自一人在日本經營礦石生意的巴基斯坦商人與巴基斯坦喜馬水晶

獨自一人在日本經營礦石生意的巴基斯坦商人與巴基斯坦喜馬水晶


他的這一席話從那之後一直圍繞在我心裡,直到現在都在自我懷疑發生時接住我的恐慌。

大阪展後,我繼續享受假期,在可愛的咖啡廳因為展會上遇見的可愛人們感到開心,讓這個假期充滿收穫與啟發,也是那個時候開始我更加確定到自己的舒適圈外走走,能獲得更多意象不到的禮物,感謝真誠的人們。


更多國際礦物展分享歡迎加入我的沙龍!

更多歐洲與世界的礦物標本|@lithosminerals_asia

礦物收藏|@lornawen_collection

國內外礦物展覽紀實,法國聖瑪麗礦物展、日本新宿礦物展、土桑國際礦物寶石展......的展覽見聞都會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