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隊輔:一生只有一次的小希隊輔!第五天!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營期第五天,也是營期最後一天,和前幾天一樣,6點半起床、叫床、整隊、帶出宿舍、跳早操、吃早餐。


如果是這樣,就太沒有新鮮感了!


我們假裝是早操時間,等大家發出一片哀嚎,跳了一小段後,音樂突然轉換成其他的歌,這並不是音樂壞掉了,而是我們se好的橋段!大旗、香扇、POI、光棍、各小隊舞、木鞋舞、華爾滋、第一支舞...音樂隨機想起,而我們各劇組隊輔聽到自己的音樂,就直接衝到前面隨著音樂即興表演,手邊有什麼道具(例如:大隊牌、小隊牌、外套...)就直接拿起來甩。我們搞得很累,但送給小隊員們愉快的早晨。


早上的活動是遊樂場+賽馬。遊樂場有8個關主,都是和撲克牌或骰子相關的遊戲,第一輪的遊樂場是基礎版,用正常的金額做為賭注,等中場賽馬完就來到進階版,錢就會翻倍賺或翻倍賠。當然學長也設有流動關主或「銀行」這個機構,有時會透過小遊戲來發錢,以濟助那些破產的小隊員。遊樂場一樣是打破建制分頭行動的,關主可視人數而決定開始玩遊戲的時間。

我的遊戲是根據德州撲克做一點改版的,既然網路上查得到,就不多著墨於此了!我想分享的是我有出演的賽馬環節。我們的主題是賽「蚊子」,有四位選手,分別是「柯博文」(我)、「蔡英蚊」、「小黑蚊」、「廢蚊」,我們要比誰先從起點通過終點,過程中會與主持人配合演出各種劇情。為了讓小隊員有參與感,不僅讓他們押心儀的蚊子,還會用他們一起賺到的錢來競標6張「技能卡」,一小隊一張。技能卡都有各自的效果,能針對特定的蚊子發動,可能好笑,也可能廢廢的,但對我們原本就排好的結果不會有影響。賽馬很考驗臨場發揮的反應和空台時要做什麼動作來吸引觀眾眼球,同時也要知道劇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對我們而言,賽馬排練時間比較少(與歡晚、火晚、小隊劇那些小希營隊重視的劇組相比,賽馬是比較晚開始練的,時間緊湊),其實對劇本不太熟,所以表演起來抖抖的,我們很擔心會出什麼狀況,但幸好是順利完成表演了,聽台下的反應也很熱烈。

基礎版的錢拿來競標賽馬的技能卡,而省下的錢與進階版的錢一起拿來競標今天的午餐。當然我們不會詳細數大家到底實拿多少錢,我們主要是回收我們印製的紙錢,再隨便報一個不要太誇張的數字,只要各小隊金額不要落差太大就好。

幹部會陸續將食物紙箱一個接一個抬出,花招百出,有些感覺很重、拿不太動,有些卻輕而易舉。裡面其實不是食物,而是寫有食物編號的紙條,只是我們會用很浮誇的方式演出,蠻有趣的。最後一天的午餐確實訂得比較好,有不同間的速食、飲料,但印象中似乎還是有便當,就看各小隊的運氣如何。


接下來是在羅馬廣場「認親」,每個小隊依序,由隊輔和小隊員一起上台,排成一橫排,眼睛閉上,再讓各自的小天使站在其身後,數到三再轉身認親、交換禮物。如果遇到小天使和小主人在同一小隊,則會先把是小天使的人拉到小主人身後,再請小天使的小天使再站在後面,成為3人(或以上)的一直排。

不過我這幾天都沒有收到我的小天使寫的卡片,不知道是誰,怎麼那麼不盡責...我很納悶,難道是我沒被分配到嗎?但我這幾天忙到連這件事都沒注意到,現在才想起來我都沒拿到卡片欸...。原來小天使是我們這小的一個女生,因為我們有改他們的日記,她怕字跡會被我認出來的緣故,所以才不敢送卡片。經過解釋後,我比較能夠理解,但我還是覺得有點不能接受,哈哈哈!她送的禮物是以膠帶將旺旺仙貝黏成手提袋形狀,很有創意,也很用心。

至於我的小主人,是其他小隊的一個女生。我前兩、三天都有寫小卡給她,只是後面比較忙就忘記了,也沒什麼時間寫。聽說她有跟室友抱怨她的小天使都沒怎麼送她卡片啦!我有跟她道歉,並表示「我收到的卡片比你少欸,我一張都沒收到!」


大合照時,攝機長指示小隊員個人物品移到階梯的邊邊,對齊排好;隊輔拿著大隊牌站在小隊員的左右兩側;幹部則是坐在最前面的地板上。

四年前,我們是在雲平大樓拍合照,而現在移到羅馬廣場拍,由上往下拍,視角比較漂亮。

再一起唱最後的營歌,看到我們小隊員有人難過地哭了,腦袋頓時出現之前自己同樣擔任小隊員時也痛哭流涕的畫面,我內心感到欣慰,自己也做到之前隊輔哥哥姐姐的任務,完成我給自己的承諾--回到成大,成為隊輔。


最後的環節是龜背卡,也就是拿一張大卡揹在背後,大家像火車一樣排列,幫彼此寫下想說的話。除了我們的小隊員,也不乏其他小隊的小隊員過來幫我寫龜背卡。他們說我是盡心盡力的隊輔、是暖男,很開心這幾天能被我帶到。幹部也有寫下一些鼓勵的話,說我過程中很盡力參與,一個學期下來也進步很多,希望回來成大參加小希能夠帶給我一些意義。

當大家寫得意猶未盡,總召卻喊停我們的這個幸福時刻,因為要趕小隊員回家了。幹部們在雲平大樓前搭歡送橋,兩人一組手搭起來,排成一個人體隧道,隊輔再帶領小隊員通過。幹部會對小隊員說「考進來!考進來!考進來!考進來!」,卻對隊輔說「被21!被21!被21!被21!」,既好笑又無奈。


隨著我們在天黑前讓小隊員都搭車返家,我們名義上隊輔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了,剩下的是總檢討、服務學習,以及後續總召派給我們的各種任務,這將在下一篇進行說明。


-


總結當隊輔的這個學期,從填報名表單、面試、籌會、約練、隊輔訓、驗戲,到這連續12天的營前訓和營期,我認為這趟旅程不虛此行。說當隊輔不辛苦是騙人的,真的很累,爆幹累,一個禮拜有三個約練,每次都至少是2小時;過程中不斷被學長姐雕戲、叫罵、惡搞,只為了讓我們更團結、成為更好的隊輔;營期得到好多新的回饋,包含被說是暖男、很認真、是一個很稱職的隊輔,這讓我更加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認真」時,我以為是學科上的認真,還直接否認:「沒有啊!我高中以來成績就沒有很好欸,為什麼會說我認真?」後來才慢慢知道,他們說的認真,是指做事上全力以赴、一絲不苟,組代交代的事項也都盡量完成,是個性上的認真。當然,這個認真還有另一種意思--我比較嚴謹、不好親近,幹話也比較少,不太容易讓大家打成一片--這是其他大部分隊輔夥伴給我的回饋。


此外,我也發現夥伴在過程中對辛苦的約練、學長姐的施壓有比較多的抱怨,甚至也嚷嚷著要退出(但他們還是留下來了)。不過我卻沒有這麼多的抱怨,也沒有像他們一樣感到那麼大的壓力,為什麼呢?我想應該是「畫面感」吧!我想要在營期當一位稱職的隊輔呈現給小隊員看,希望他們得到感動、備受啟發,這樣的畫面感驅使我前進。就結果而言我覺得自己做得很成功,這五天得到的溫暖也讓我得以正向看待過程中的辛苦,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


五希的隊輔之旅結束了!


#營隊 #小希 #隊輔 #營期 #第五天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