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隊輔:一生只有一次的小希隊輔!第四天!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營期第四天,今天稍微晚一些了,6點半起床、叫床、整隊、帶出宿舍、跳早操、吃早餐。


早上的活動是「大逃殺」,一個隊輔會比小隊員還累的環節。總共有8個隊輔負責帶大逃殺,而我是屬於其他16人,負責幫忙圍場地、處理道具、管理淘汰區的秩序。在開始前,每個小隊背後會被貼上紙張或紙球,同小隊是相同的顏色。之後會到處奔跑,去撕別隊的紙,同時也要避免自己的紙被敵人撕掉,否則進入淘汰區。

而那8位負責人第一回合就是扮演壞人,去抓所有小隊員;第二、三回合則開始有分不同的角色(NPC),每個角色有不同的功能,小隊員可以和他們互動,發動不同效果。至於被淘汰的人,可以在淘汰區進行小遊戲(例如那時候我們很紅的Yo battle、跳跳Tempo),獲勝的人會有復活的機會。

抱歉,我對於大逃殺的細節沒有記得很多,只能講大概的內容。希望之後有機會能遇到夥伴幫我補充這一塊的細節。


午後,就是表演小隊劇的時候了。中午吃飯完,各小隊也加緊腳步進行排練。一個小隊有15人,戲也只有5分鐘左右,很難將每個人都分配到戲份差不多,可能有些角色台詞比較多,有些角色只是上台過個場。通常都是話比較多、比較活躍的人演主要角色;害羞、安靜的女生往往會成群結隊一起上台、下台。但其實他們演的好或不好是其次,劇情也根本不是重點,因為我們會全力幫他們Cover,以他們沒有特別被提醒要放大音量而言,聲音鐵定會被我們的Cover聲蓋過,台下的人可能也難以看懂劇情。


想到4年前自己當初擔任小隊員時,我被女生們拱為當男主角朱立倫的角色,經典台詞就是「做好做滿啦!」我跨出害羞靦腆的形象,勇敢豁出去演戲。我們排練得很認真,結果學長姐不但沒有幫我們拍照、錄影記錄就算了,我們演戲時還一直喊來喊去,根本沒有想要專心看的意思,有點失焦了。而且我們這個小隊的隊輔也走了2~3位,不知道去哪裡?很可惜呈現出來的戲沒有被他們看到。

(後來想一想,應該是去改日記、休息或準備下一個活動了。那時候下雨,沒辦法在戶外活動,我們90人被擠在小間的一活會議室裡,又溼又悶,很難再擠進更多工人了。)


結束小隊劇的表演,下個環節是課程長的PA課。PA,是透過卡牌、互動式遊戲、競賽來增加小隊默契、增進感情。同樣地,因為我沒有擔任過課程長,不熟悉他們怎麼帶、過程發生什麼事,就有待夥伴補充囉!

印象中有個遊戲是給一個字母,讓兩隊PK誰先想到那個字母的水果。還有卡牌,第一個是時間線(timeline),隊輔或課程長引導小隊員們討論並排出五樣東西發明(或發現)的時間順序;第二個桌遊我忘記名字了,有好幾張方形的圖卡,每個人拿一張,但不能讓其他人看到,只能用描述的,描述他那張圖卡有什麼場景和物件。等大家都分享完,就要排序圖片由遠到近的順序,最後再由課程長公布答案。

這些互動式遊戲還蠻好玩的,也考驗大家從第一天培養到第四天的團隊合作精神。

這個時段我是負責改日記的,因此沒有隨隊。


晚上簡單吃完晚飯,我們便開啟「萬里長征」,從成大光復校區移動到位於勝利路南側的百達文教中心,一個很像教堂的地方。過程中我們邊走邊和小隊員們聊天,也為待會要進行的活動賣關子,同時也要在他們過馬路時為他們以肉身擋車。提到擋車,雖然我覺得有點多餘(畢竟這裡是學區,車子不應該開太快,如果真的撞上來了,我們也擋不住...),但這個隊輔犧牲自己的身體來確保小隊員安全通過馬路的舉動,也會增添不少他們對隊輔的崇拜與憧憬,覺得我們很帥、很溫暖。

擋車有擋車的技巧。一個小隊的四個隊輔中,一個帶頭、一個壓後,剩下兩個走在隊伍的側邊,就是要負責擋車的兩人。當隊伍通過馬路時,兩位擋車隊輔分別擋住兩側來車,面向來車方向,雙手張開,並提醒小隊員「過馬路,小跑步!」直到下一個小隊的隊輔過來接班,才可以歸隊,如果他們有人忘記擋車了,我們就要一直站在馬路中央擋,直到有人來接班,或是小隊員全員通過了,才能像駕駛致意並歸隊。假設綠燈的秒數比較短,在最前面帶隊的隊輔長會指示我們拆成前三小隊先過,後三小隊等一下,並且第一小隊在過馬路後要再往前走一短路,以留給二小和三小空間排隊。因此,帶隊是不小的學問,我們也需要在營前訓演練數次,以確保過程不會出差錯。


到百達整隊時,我們有壓氣氛,讓小隊員們不要太喧嘩。接著,一小一小帶他們走樓梯到地下室,通過美宣長和器材長精心用黑色垃圾袋製作的隧道(要壓低身子爬過去),地上有絢彩螢光棒指示方向。爬進去就是一個很像夜店的地方!沒錯,就是我們的晚會環節!

小隊員陸續進入晚會空間,我們指示他們將行李放兩旁,中間也開始有MC唱口水歌,我們需要push小隊員圍繞在MC周圍High起來!有些人很清楚在這個場合就是要放聲尖叫放聲唱,但也有些人看起來比較尷尬,不知道要怎麼嗨,我們就是在圓的周圍不斷把大家往內壓縮,讓氣氛維持熱血,有時也會拉玩得比較開的小隊員到中間唱歌、跳舞。

「Stay low! Stay low! Stay low! Stay low!全部給我跳起來!」

「I say holy, you say shit! Holy! (Shit!) Holy! (Shit!) 」

穿插在口水歌之間的,是我們各小隊隊輔準備的小隊舞(我們是跳海草舞!),還有兔子舞。兔子舞的節奏是「左點、右點、左點、右點、前~後~跳跳跳!左點、右點、左點、右點、前~後~剪刀石頭布!」然後兩兩兩猜拳,輸的要跟在贏的人後面,搭起他的肩膀,而贏的人要繼續找下一個人猜拳,直到決定出最後的贏家(請他自我介紹之類的)。

嗨的時間告一段落,接著是決定命運的時間了。在進場時,每個人都有被分到一張撲克牌(應該是男生用一副,女生用一副),此時會讓男生集中在角落,女生在中間排成3~4排,並把眼睛閉上,手背在後面並亮出她的撲克牌。活動長會一張一張叫號,配對到相同撲克牌的男生會站在其後。也因為男生比較少,幹部、隊輔無論男女都會需要幫忙補男生的位置。這一輪會一起跳一次華爾滋,之後的三到四輪是自由找舞伴,可以選擇和同一人續跳(如果覺得不錯的話),當然也可以找任何你想找的人。而隊輔的工作就是幫忙配對、補空缺,確保每位小隊員都有人一起跳舞。

隨著溫馨的華爾滋結束,舞會也接近尾聲。大家被集合在中間排好隊形,燈關起來、眼鏡閉上,由活動長幫大家複習這幾天營隊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回顧小隊員從開始到現在的心境變化。講了一段感性發言後,便鼓勵小隊員若有想說的話也可以舉手,會遞麥克風過去。剛開始小隊員比較不敢發言時,會由幹部、隊輔也說一些話,我覺得自己沒那麼會說話,所以沒有拿麥。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有其中一位小隊員說很感謝我們這幾天為大家到處奔波,辛苦我們了,然後還說我的聲音很好聽,這真的讓我受寵若驚!


離開百達,星空夜語時間。我們各小隊找一個屬於我們的靜謐角落,一邊吃小紅帽燒仙草,一邊訴說彼此的心聲,以及參加營隊的感想。小隊員們暢聊這幾天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隊輔趴呢也透露準備過程的各種辛苦。雖然我覺得這個不太適合拿來和小隊員講啦,畢竟營期還沒有結束,而且之前我的隊輔也是從來沒有在我們面前說過一次苦。但他們決定講了,我也沒辦法在當下阻止,就是靜靜的聽,並看到小隊員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這晚,南榕廣場是屬於我們的,雖然女隊輔或幾個小隊員有感傷和感動地哭了,但大致上還算歡樂,哭的人也會被用其他人的笑聲安慰。

但我們還是隊輔的身份,沒有讓小隊員待太晚,便把他們帶回宿舍休息,把該交代的事項完成(包含隔天要帶齊行李、穿營服),並回去開檢討會、複習手語歌。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