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隊輔:一生只有一次的小希隊輔!第二天!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營隊第二天,我們隊輔6點就要起床了,先打電話給我們的組代回報我們已經醒來,並留意同小隊的其他三位趴呢有沒有也已經醒來。

這應該是我自從當兵以來,第一次那麼早起,畢竟營前訓也沒有那麼早,而營期第一天也是,活動從下午才開始。


06:40時,我們兵分兩路,負責帶跳早操的人員會先去「軍訓草皮(簡稱軍草)」Stand by,而像我不是早操組的,則是男生到男宿、女生到女宿,叫小隊員起床、集合點名、發名牌、提醒貴重物品隨身攜帶。在集合的空檔,也是不斷和小隊員聊天,問他們有沒有睡飽啊、昨天幾點睡啊、日記寫完了沒啊之類的,畢竟這很有可能是他們第一次體驗住宿生活,想必會玩得很嗨吧!

想當初我當小隊員時,第一天也是整晚都興奮地和同學拼命聊天呢!我們甚至把原本住在別寢的揪團朋友一起找來我們這間睡,我還很好心的把床位讓給他,想當然爾趴在桌上睡的我怎麼可能睡得好?而且又是在寒冷的冬天。那時候可真瘋狂。


回到這次的營隊!早操,就是讓小隊員醒醒腦,我們要用活力和朝氣讓他們進入狀況,就算再怎麼疲憊也要把它藏起來!每個小隊都是男、女生各一排,兩人一組一起跳早操,至於男生不夠的則是由隊輔下去補,或是讓排在後面的女生補到男生那排。示範的人會在前面教動作,而其他隊輔與幹部就會圍在周圍幫忙喊動作的傳詞、幫忙cover。在音樂的間奏時,我們也會和小隊員玩波浪舞,大家都蹲下,而帶動的隊輔會由左跑到右,再由右跑到左,只要經過那一排,就要舉高雙手跳起來歡呼。


早操完才能吃早餐,而且別忘了開飯動令喔!每個人吃的速度不一樣,在「有些人吃完,有些人沒吃完」即將冷場的空檔,隊輔長就會拿銃康箱出來抽,或是幹部們也會玩在一起,呈現我們的好情誼給小隊員看。攝機長也很nice的找空檔幫我們各個小隊拍合照,留下珍貴的照片。


早餐後是由課程長所負責的實驗課,地點在一活,每個小隊一樣會分配兩名隊輔到教室協助實驗的進行,而另外兩名隊輔就找別層樓的走廊改日記,不要被小隊員看到。原本我是改日記的,但因為我的同小隊趴呢昨天在表演MV時,打架戲碼因配合不當而弄傷了拇指,必須就醫檢查,使得我臨時被叫到會議室裡支援。

比較認真的小隊員,會很詳細的寫一整天的事發經過,或是他們覺得很有趣的東西、好笑的梗,以歡晚為例,中民、MV都很讓他們印象深刻。當然也有寫比較少的小隊員,我們就比較難針對其寫的字句做回應,只能針對前一天我們對他們的認識,看他們的投入程度、參與情況來給回饋,這就很考驗我們的記性和觀察力了!

課程的內容主要是要讓小隊員彼此有討論、有產出,藉此增加熟悉度。當然這時候開始也會有小圈圈的出現,可能跟誰比較合、跟誰比較認識,就會聚在一起聊天,而我們就要想辦法讓他們願意融入大群的討論,並注意有沒有落單的人,去找他講個話。


下午的活動是「大富翁」,地點在成功湖,我是隨隊的隊輔,帶我們小隊擲大骰子到各個關卡闖關。因為成功湖就是矩形的形狀,很適合當作大富翁的場地。隨隊隊輔主要負責帶隊與押後、拿放行李與水壺、帶他們向關主問好、幫忙示範遊戲的進行方式、協助小隊員分組或cue人出去玩遊戲、結束後諂媚關主和謝謝關主,並整隊前往下一關。

大富翁之後,是聽學長姐的經驗分享,這時候就會看到很多小隊員在聽講時打瞌睡了。雖然這樣對講者比較不禮貌,但我還是能體諒小隊員啦,畢竟我們自己也很累...。


晚上的活動是在成功校區玩RPG,和大富翁相反,換我扮演關主了。我們的設計是總共有三條故事線,1、2小是第一條故事線,其餘依此類推。10個定點角色有各自的遊戲,只要來訪的小隊有按照他們的劇本順序,拿相對應的信物給我們(通常是小卡上畫的小物品),就會觸發劇情(唸出角色台詞),並進入遊戲;如果他們只是路過,沒有拿到正確的信物,就會像NPC一樣講相同的幹話把他們打發離開,蠻有趣的。像是「好吵喔!不要來煩我了,我要睡覺了,走開啦!」我也嘗試用章魚哥的聲音來講這段台詞。

還有2個流動關主,需要注意整個RPG的進行狀況,騎著腳踏車穿梭整個成功校區,進度比較快的小隊,用遊戲拖住他們;進度比較慢的小隊,則是讓他們用贏得小遊戲或諂媚的話來給予提示。也因為是兩個小隊有同樣的故事線,為了避免他們重疊闖關,或是卡在同一處,此時流動關主就要拖住他們,甚至誤導他們,不要讓他們一起行動,導致訊息互通。所以流動關主是蠻辛苦的。

身為定點關主的我當然也沒閒著,要熟記三條路線的劇本順序、看到哪個信物要說什麼台詞、看到哪個小隊經過,要知道他們正在解哪一條故事線。如果發錯信物,或是明明不該進遊戲卻進遊戲,就完蛋了,會打亂整個故事線的順序,影響整個RPG。

我是扮演章魚哥,可能前一關的提示是「你們要去找討厭上班的傢伙」,並拿給他「這筆錢」,那小隊員要討論接下來要找的對象是誰?剛剛是否有路過他?在哪裡?也可以邊走邊構築劇情。等他們通過我這關,我也會給予他們相對應的人物提示與信物。

我們小希的RPG,比較不著重在劇情的品質(只要邏輯合理、順序恰當即可),但主要是透過小遊戲來讓隊員增進彼此感情。他們有整個晚上一起相處的時間,愜意地走在溫馨橘色路燈灑滿的成大校園,真的很適合聊天,我也覺得把RPG安排在其中一個夜晚真的很讚!


和第一天相同,在睡前有營歌時間,第二首營歌是Trash的〈世界盡頭〉,我們有幾個比較嗨的隊輔,會把「就算什麼都沒有,還是有一群好朋友!」用已經沙啞的嗓音大聲喊出來,再來就是伴隨大家的歡呼聲與笑聲,小隊員也會帶著微笑望向周圍的隊輔。不得不說,這樣的氣氛真的很溫暖。

唱完營歌,我們隊輔分別帶男、女小隊員回宿舍,也提醒他們隔天的集合時間和其他該提醒的事情,再到二活召開檢討會。

對了,我們營隊從第二天開始有訂宵夜!不希望小隊員因肚子餓而去買外食,有吃壞肚子的風險。吃我們統一訂的宵夜,在保險上才有cover。可是小隊員的宵夜可以先拿,我們幹部隊輔的卻要等送他們回去宿舍、開檢討會時才能吃。真的是又餓又累呢!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