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隊輔:一生只有一次的小希隊輔!第三天!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營期第三天,一樣的6點起床、叫床、整隊、帶出宿舍、跳早操、吃早餐。

在吃完早餐的空檔,各小隊需要善用時間推進小隊劇的進度,在大家慢慢變熟以後,開始有人會出來當領導,想一些不錯的點子,並指派隊上的人誰要扮演什麼角色,這樣我們隊輔也比較不會那麼累,不然我的趴呢很辛苦,他會當偏黑臉的學長,一直在吃飯時督促他們想劇本!

有些小隊員比較害羞、不太敢講那麼over的台詞,這時候需要鼓勵他們、給他們信心。此外,我們也會適當教他們一些簡單的舞台觀,像是要站在舞台中央、要面對觀眾、不要疊台、不要兩個人一起講不同的台詞、要大聲唸出台詞等等。


早上一樣是課程長的實驗課,他們做的是雞蛋降落傘,以各小隊為單位,發一些大家都有的材料和隨機抽到的材料,合力做出降落傘,會讓它承載雞蛋從二樓降落,如果能讓雞蛋保持越完整的小隊就是贏家。運氣好一點,可能會抽到氣泡布、海綿,而運氣差一點,可能就是竹筷、棉線之類的。但這是我直覺的想法啦,材料的好與壞,還是由透過隊員討論要怎麼善加運用才是。

這個環節我在負責改日記,但大家做好降落傘後,我們還是有到現場圍事、炒氣氛。看著成功讓雞蛋無損降落的小隊,舉拳拍手歡呼,而其他小隊的人則是投以不甘心的眼光,或是就靜靜的看著他們嗨。

還有另一個實驗是拿數張白紙捲成一個滑梯,看誰可以讓乒乓球滑得越遠,或是讓乒乓球滑到指定的九宮格內。這兩個實驗也都是為了增進隊員間的團隊合作。


下午的第一個環節是「科系博覽會」,24位隊輔排兩排桌子在一活平面,桌前貼著各自負責介紹的科系,並擺筆電在桌上,等候小隊員前來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我們小希這個營隊算是「聯誼性質」 的,比起成大其他的大型營隊,他們有比較堅強的學術性質。科系博覽會算是我們唯一比較正式和科系介紹相關的專案。

我被分配到要介紹醫學系與牙醫系,這兩個分數頂尖,但不是我自己的科系。主要是這兩個科系的科系介紹、課程規劃、未來出路、近年的學測分數等等。

我想起之前當小隊員時,我的隊輔就是醫學系的,並且在當時的科博也聽他介紹他這個我望塵莫及的科系。至於牙醫系對這時候的我們學校來說,是新興科系,只有第二屆,因此資訊相當有限。

我除了問以前的隊輔學長,還問了打網球認識的醫學系球友、友會牙醫系朋友,當然還有我的科博組代-高中時就讀我隔壁科學班的學霸。

喔,順便提一下,因為我是重考生,所以這次參與小希,以前隔壁兩班同屆的都變成學長了,籌備過程還要被他們兇,那種感覺是有點奇怪啦!但高中時跟他們沒有什麼交集,只是知道這兩個人物而已,所以我沒有想太多,現在還是把他們當學長尊敬。

其實還有一位我國中時隔壁的隔壁班的女生,她和我在同一屆小希擔任小隊員,只是她應屆就上成大了,錯過和她一起當隊輔的機會。後來今年,她有自己的生涯規劃而沒有繼續回來接幹,再錯過一起辦營隊的機會,真的蠻可惜的。

我盡力為過來聽講的小隊員解說,太陽有點大,我的筆電螢幕會看不清楚,於是下意識拿雨傘請小隊員一起用雨傘擋太陽,讓他們躲在雨傘裡面。結果這個舉動在後來被小隊員說「你很暖,我就是被你幫我擋太陽而暖到的!」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什麼時候幫小隊員擋太陽了?我完全沒有印象,但事後想了很久,或許就是這個時候吧!但我不是刻意要這麼做的,真的很意外!

也有其他小隊員寫說:「雖然我不是你們小隊的,但你在科博時還是很細心解答我的問題,謝謝學長!」


科博之後是猜猜。我們移動到資訊與資源系館中間的空地,隊輔四散在周圍,而小隊員人手一張hashtag列表,打破建制,可以找原本的朋友一起行動,去和隊輔問話,猜猜看每一組hashtag分別是哪位隊輔的特徵。我們不能直接回答是或不是,通常要講幹話或含糊搪塞過去,讓他們再找找其他線索。但我有一個hashtag太好猜了,是我的自然捲,所以幾乎大家都不費吹灰之力就知道我是哪一組hashtag。

不過也有人的很難猜,直到最後一個個公布答案時,小隊員只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並發出驚呼。

幹部雖然沒有在列表內,但他們還是有參與其中,穿著軍綠色和黑色工裝背心一起讓小隊員提問。


晚上在電機系館的前庭用餐。和在一活時大家都可以進出不同,如果要上廁所的人,需要請電機系的隊輔提供學生證,才能嗶卡進入系館。這個晚餐時間很有氛圍...不,應該說我們把氣氛營造得很神秘,對於晚上要進行的活動是隻字不提,拼命賣關子,只說「待會你們就知道囉!」

而且這個活動,需要把每個人的隨身背包、名牌集中收在大黑垃圾袋裡面,手機也不能帶在身上(黑垃圾袋會有幹部顧著,大家可以放心)。按照小隊排好後,會請大家各拿一條黑色垃圾袋剪成的帶子矇住眼睛,並引導他們牽起隔壁的人的雙手...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啊?沒錯!就是信任遊戲!


大約每15個小隊員的前後,會有幹部、隊輔牽著他們的手,帶他們穿過一個又一個地形(無論是原本就有的或我們創造出來的)。原本擔心眼罩沒戴好,會有比較皮的小隊員偷看到我們在做什麼事,但事實上,多數小隊員都還蠻配合的,甚至有些女小隊員還覺得有點怕怕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有點恐怖,只能緊抓著前後的雙手,感受他蹲下、跨步、走快或走慢而跟進,或是聽周圍幹部與隊輔的指揮,相信我們可以帶他們走過重重阻礙,或許這就是信任遊戲為何叫信任遊戲吧!

接近營火晚會的圈圈時,會有更多幹部來協助,將小隊員以一個帶一個的方式,隨機拉他們到外圈(表演圈),面對中間營火並把手放下,提醒他們先待在這裡等,不要把眼罩拿下來。

直到每個人就定位,活動長一聲令下,才讓小隊員們拿下眼罩,看到彼此早已圍成一個大圈,中間堆疊著營火,隊輔的火晚表演也旋即展開。

因為第一個劇組香扇需要先Stand by,他們就沒有參與信任遊戲的環節。其他隊輔在幫小隊員帶好位以後,也就像我們平常練的那樣,平分在外圓,幫忙賣力的cover。學長告訴我們,這個場子很重要,前兩天保留的聲音今天都要用完,絕對要大聲吼,因為自強草皮很空曠,如果按照平常講話的音量,絕對會聽不見。不用在意自己的聲音多沙啞了,要毫不保留、聲嘶力竭。

很騷的香扇、輕盈的POI、絢麗的光棍,接下來是幹部準備的「起火儀式」。先由活動長帶大家跪地舉起手臂唸宣誓詞,接著由總召帶大家擺動雙手拍動大腿的「欸欸欸」口號,再由各組幹部帶大家做「中國功夫」的動作,最後是牽起左手、再牽右手的「中國營火舞」。

其中的「欸欸欸」口號,我們小隊組代有幫我們各小隊的四個隊輔取串詞(總共24個串詞),像是「單身五希,沒有人吸」這樣,每個人的傳詞都惡趣十足,既好氣又好笑,算是幹部給我們隊輔的驚喜。

身為大旗的我們,完整Cover完三個火晚劇組,並在中國營火舞開始前,到一旁Stand by。雖然不能親身參與,但在一旁看大夥兒「踏併!踏併!」跳得很開心,也算是另一種風景。我們彼此激勵打氣、提醒口號的節拍,並稍微練習空手揮。

營火已亮、營火舞甫結束,劃破短暫空氣寂靜的是我們六個男兒的口號「旗大屌,屌大旗!旗大屌,屌大旗!...」,繞著表演圈走位,並隨著熟悉的音樂響起而開始表演。感覺自己的腎上腺素被激發而分泌,這是最大、最正式的火晚場合(而且一輩子只有這一次機會而已QQ),可以掃描到我們儼然成為周圍小隊員注視的焦點,也聽到幹部、隊輔們幫我們熱情助威!這次的表演格外順利,原本擔心的捲旗、掉招都沒什麼發生,動作都有「啪啪啪」帥氣地做出來,是令我自己很滿意的表演!

退場的我們氣喘吁吁、大口喝著水,但沒能閒著,要馬不停蹄回到外圈,因為要進行舞訓的「第一支舞」。


「給我兩個圓啊給我兩個圓!男生在外圈啊女生在內圈!給我兩個圓啊給我兩個圓!男生在外圈啊女生在內圈!...」隨著口號響起,來到可以說是最令人期待的跳舞環節啦!我們隊輔一邊幫忙喊著口號,一邊指示小隊員移動。因為男生人數比較少,為了要一個對一個,我們隊輔和幹部,無論是男是女,都補在了男生的外圈。

這次算是我第三次正式跳營隊的交際舞,第一次是擔任小隊員的時候,第二次則是在半年前學長姐舉辦的宿營。看眼前的舞伴有點緊張和不知所措,我們學長姐都很有耐心和熱情地教他們怎麼跳。

「微笑、向前、邀請!不知道、說、雙腳、發抖!...交叉、拉開、換舞伴!」


經過一次的大團康,把原本的陣形打亂,第二首是「木鞋舞」。這次我是中間的示範組,兩人一組,都是一男一女,總共有三組人馬。只是經過前幾天的賣力吶喊、盡情發聲,今天我已經沒什麼聲音了,即使用盡全力在中間喊著台詞,也只是讓空曠的自強草皮響徹我那沙啞、又粗又破的聲音。

而且木鞋舞的節奏很快,又要一直前後跑動,剛開始先整首跳一次,教學完畢後又跳了一、兩次,邊跳邊喊真的快岔氣了!

「敬禮啊踏踏踏!敬禮啊拍拍拍!你白痴,你笨蛋,男生打女生!...右左右,左右左,換舞伴!」


再經過第二次的大團康後,壓軸登場的是「華爾滋」。總共有四種舞步,分別是「方塊步」、「交叉步」、「一字步」、「旋轉步」 以及最後的Ending pose。這裡就不詳細介紹每個舞步怎麼做,之後如果有機會,再單獨出一篇舞訓的分解動作好了。

和我配對到的女生是隔壁小隊的,第一天她吃飽沒事做時,我有塞小卡給她,開玩笑說如果想不到要寫給誰的話就寫給我吧!還蠻有緣的,剛好就是我教她跳華爾滋。


火晚後的營歌時間別有氛圍,大家剛跳完舞都還意猶未盡,圍著營火唱營歌,並且肩搭肩、拿手電筒打光,把〈向晚的迷途指南〉、〈世界盡頭〉兩首營歌唱成彼此的回憶。


一樣的發宵夜、帶回宿舍、提醒注意事項(包含隔天要小隊員穿黑色衣服),到二活開檢討會,準備隔天的行程。

這次的檢討會,我被我的組代嚴厲斥責,因為我不小心在其中一個環節出包了。帶信任遊戲時,我被分配到需要提小隊員行李的黑色垃圾袋,但我卻跑去帶信任遊戲,玩得太起勁而忘記原本該做的事情,最後幸好是組代有發現,幫我提了行李。不然如果東西不見,會很麻煩,也不好跟小隊員交代。我對這件事感到慚愧,也希望後面兩天不要再遺漏什麼重要的事情了。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