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回憶錄】隊輔:一生只有一次的小希隊輔!第一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結束了7天營前訓,馬不停蹄到來的是小希的營期。

對我來說,是睽違四年再度體驗到小希的營期,真的很難能可貴,這樣的等待時間,就像奧運與世足一樣。


第一天早上小隊員還沒來的時候,我們隊輔先去他們的宿舍幫忙打掃,確保他們的房間是沒有問題的。儘管上週已經累了7天,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今天的大家活力滿滿、充滿期待與雀躍的心情。每個人都盛裝打扮,除了大家都一樣的營服外,還各自穿了最有自信的外套、鞋子、長褲等等,女生也都精心化妝,被學長姐吐槽說怎麼每個人妝都變那麼濃,不知道是因為第一天集合時間比較晚,有時間打扮得漂亮一點,還是因為想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小隊員看?

至於五希我呢?穿一件牛仔外套、黑長褲,但當時的我還不會穿帆布鞋或其他鞋款,所以就是一雙黑色的愛迪達運動鞋,然後也用髮泥抓頭髮。但我平常不會抓頭髮,所以弄得應該會讓人很不習慣,我可以感受到有人會竊竊私語討論我的髮型。


我們隊輔被分為兩組,一組是負責將小隊員從火車站帶到校園內的集合地點,也就是光復校區大門口、中正堂前的廣場;一組則是留在各自的小隊,佔一塊地,並引導已經到的小隊員圍成一個圈,進行破冰遊戲。我是被分配到前者,在帶他們到學校的路上,就和他們尬聊,可能聊學校啊、年級啊、什麼類組啊、有沒有認識的老師啊、學各個學科的經驗啊...之類的,真的是蠻尷尬的。但當時說也奇怪,我不太怕尷尬,就還是繼續硬找話題跟他們聊,可能是腎上腺素被激發了吧,又或是腦袋中浮現四年前學長姐和我們聊天時的模樣,而自己現在就是學長了,做到能讓學弟妹覺得溫暖的隊輔。


等大家都集合得差不多了,我們跟隨隊輔長的腳步,引導小隊員去放行李,然後到羅馬廣場集合,表演自介劇給他們看。自介劇如同我們演練無數次的那樣進行著,進行得很順利,小隊員看得很投入,我們台下也很努力在Cover,氛圍營造得很好,彷彿四年前我看的自介劇那樣,很令人印象深刻。只不過,這次是由我們演出屬於我們的自介劇。


結束自介劇,第一個大活動是虛擬大學,我的關卡是「你我知多少」,是屬於「課業/社團/人際」中的人際。因為上大學後,需要主動去建立屬於自己的朋友圈,不再像高中那樣有一個班級,大家整天都相處在一起。我的遊戲進行方式,是讓來關卡的小隊員彼此分享幾個自己的基本資訊(學校、年級、社團、興趣...),要記住彼此的資訊,再互相抽考。這個遊戲很簡單,但有助於大家更認識彼此。因為虛大沒有按照小隊編排行動,是自由闖關,所以小隊員會一群一群認識的一起行動,這時候我就會出比較進階的內容。人數不夠時,周圍的幹部也會下來和小隊員一起玩,並協助炒熱氣氛。


晚餐時間,我們有「開飯動令」,也就是要整個小隊想一個口號一起喊,喊完才能開飯。例如:「1小隊輔好帥!1小開動了!」剛開始大家一定都比較不敢發言表態,身為隊輔的我們就是要push他們想一些東西,剛開始要cue一些比較活躍的人,但隨著時間推進,也要照顧到比較安靜的人,確保每個人都有參與其中。

除了開飯動令,我們還要利用時間推進「小隊劇」的進度。每個小隊會抽出一段串詞題目,小隊員要協力表演一部短劇,並結合串詞裡面的東西,像是「埃及木乃伊鴨伊鴨呦正妹」,就要包含埃及、積木、木乃伊、咿呀咿呀呦、有正妹,劇情就要由小隊員自由發揮。必要時可以給予引導,但不能全部都是隊輔的意見。

我們隊輔連吃飯都要時時保持在線模式!分發便當、想開飯動令、推進小隊劇劇本、開話題、玩小遊戲或講冷笑話,都是我們的工作。我們要四個人平分圓,不可以擠在一起,3~4個人之間就要穿插隊輔,並且採取「高跪姿」吃飯。要帶他們用餐前洗手、餐後到廚餘、洗餐具、補水上廁所,不可以讓他們擅自個人行動,一定要帶隊一起走,也要注意他們不能投販賣機,畢竟如果吃壞肚子,營隊會沒辦法負責。此外,我們同一小隊的四個隊輔也要輪流去「走位」,或為下一個活動「Stand by」,必須無聲無息地離開,不要讓小隊員知道你去哪裡,但夥伴之間彼此也要知道誰下一個時間要在哪裡,以互相提醒。


晚餐後就是進行「歡晚」,這個小希營隊最看重的環節,我們也花最多時間的約練。我們有把氣氛營造得很神秘,用黑色垃圾袋蓋住國際演講廳的落地玻璃,使其成為不透光的神秘空間,由隊輔和隊輔長用輕聲細語引導小隊員入座。地燈一亮,由兩位活動長開場,我們的cover聲也開始此起彼落。又帥又性感的開舞、有梗又有趣的中民、嚐盡悲歡離合的鄉土、青春情愫滿滿的MV,還有搞怪秀下限的找碴。

我是壓軸登場的找碴,前面的工作就是用盡全力幫夥伴炒氣氛,MV上場時就到旁邊廁所換裝,輪到我們上場則是滿足台下的人無情的各種要求,很多時候蠻吃臨場反應與應對的能力。表演完總是很狼狽,衣服、褲子需要隨地找,被各個道具荼毒與摧殘(例如:曬衣夾、童軍繩、刮鬍泡、馬桶吸把、牙膏、水龍頭、雞毛撢子、各種女裝、黑絲襪、玩具槍),至於怎麼被惡搞,就留給希粉們自行想像了...

下一個節目是「大喇叭」,由活動長負責主持,會準備各種餅乾、飲料、醬汁等食材,然後添加在一起,邀請幹部、隊輔,或一些比較嗨的小隊員上來品嚐,然後說說感想。通常他們會做出很誇張的表情或反應,做做效果,逗小隊員笑。這時候我們找碴就利用時間清理身上的刮鬍泡,換上乾淨的衣服並歸隊。


晚上睡前是引頸期盼的營歌時間,我們的營歌是棉花糖的〈向晚的迷途指南〉,由兩位學長姐做為營歌長在前面教唱,其他幹部隊輔就圍在所有小隊員的旁邊和後面,用手機的手電筒幫忙打光,或是肩搭肩隨著旋律左右搖擺,這樣的氣氛真的很溫暖。

唱完營歌,我們隊輔分別帶男、女小隊員回宿舍,也提醒他們隔天的集合時間,也要記得寫日記、小卡,晚上不要離開宿舍也不要投販賣機,隔天記得帶水壺。

將小隊員安頓好以後,我們還要趕回去二活,檢討今天一整天的活動流程,並對隔天的細流。我們這時候都已經很累了,也沒什麼體力了,難免會不小心打瞌睡,這時候會被學長姐挖起來,如果在當天的哪個環節有疏失,也會被學長姐用比較嚴厲的口吻斥責。畢竟我們是第一次當隊輔,有些操作起來生澀的地方,會搞不太清楚狀況,像是小隊員在滑手機會不知道怎麼制止;小隊員有小圈圈時也只能任憑他們如此;吃飽飯的空檔就眼睜睜看著小隊員趴著睡覺;只要有1、2個小隊員想要補水、上廁所,我們就會很慌張,趕緊跟趴呢討論要怎麼處理;小隊員比較安靜,想要跟他們聊天,卻有不知道要聊些什麼...。當然隊輔是做中學的職位,我們遇到了以上狀況,學長姐再跟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談,久了之後就會知道要怎麼做了。

另外,如果當下我們沒有做好隊輔的職務,學長姐也會過來跟我們咬耳朵,像是:「多跟他們聊天!」當下被提醒時,最直接的情緒是不太高興的,心想:「不然你來!」但後來想一想,隊輔是我,這是我們的舞台,既然都來當隊輔了,就放下自己的焦慮,豁出去吧!

營期還有四天,之後再加把勁!

5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