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令人生厭又同情的《南山南山》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讀書心得委託,很特別,收到的是《天官賜福》的同人小說,以角色戚容為中心的故事《南山南山》

(FC2不給我插入,所以偷偷放一下作者的在水裡寫字?)


劇情簡介

作者事前問我有沒有看過天官?

我:嗯、應該大概或許算有?

墨香銅臭三部我都看過,我對《天官賜福》的記憶,大概就是,墨家CP的分隔年變得更長了呢。然後各種誤會跟血仇,更深了呢,哇。

(來自一個看完一次就差不多忘掉劇情跟角色的人)


回到故事,先大略簡介一下劇情──不過因為全文也很短,且重點不在「發生什麼事」,而是「人物塑造」,所以我會說得很簡潔,一句話就行:


戚容令人生厭又同情(或同理)的過去。




家暴帶來的不安全感

家暴為本文中非常重要的情節。

弱小的孩子與母親,試圖在暴力的父親面前保護彼此。最後是以慢性下毒送走了施暴者。

從那一刻開始,戚容成為母親的「共犯」,他們是彼此的唯一。


然而童年遭受暴力的孩子,若是沒有接受合理的治療與處置,內心通常會停在那個時刻,再也長不大。

離開了那個環境,但內心仍然是活在隨時會被暴力打碎所有的恐懼中。並且在面對某些情況時,又會回到當年的孩子,不安而討好地尋求生存。


因為害怕,所以若是擁有了什麼,會抓得特別緊,並需要反覆證明,否則會陷於不安當中。

因此,戚容在獲得「太子表哥的庇護」後,格外囂張跋扈地去宣揚那份特殊。並且,他也在複製過去家庭關係中的「擁有」──父親擁有他跟母親的方法,就是暴力。


過去塑造了現在

現在的我,是過去日子的積累。

作者撰寫了青鬼之前的小鏡王,以及小鏡王之前的戚容。透過塗寫原著的空白,給予這個人物充足的「理由」。看見他人生一個又一個的轉折點,無論是否「認可」戚容的所作所為,都能「理解」他的選擇。

對故事人物的共情,也就來自於這些展列在讀者面前的事蹟。


從父親的家暴,看見戚容對母親的執著。從仙樂裡的差別待遇,埋下戚容與世界的格格不入。從母親的遺言+太子的仗義,一窺戚容偏執的崇拜。

從過往的逃出家暴環境,到可以不再被欺負,詮釋了他對「力量」、「權勢」、「拯救」的理解。

從對太子最高的膜拜,到失望後最強烈的恨。


戚容是有一股瘋癲勁在的角色。

只是透過《南山南山》的故事,每一個瘋狂都有了來由。讀者只能看著他越走越偏,直至終局。

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站在第三方,會忍不住在心裡大尖叫──住手啊啊啊不要這樣!


通常大家最能共感的就是小說主角,畢竟原著給了最多的筆墨在此。

我覺得透過作者的故事補充,能讓我從「因為戚容是這樣的人,所以他做了這樣的事」,變成「因為戚容經歷了這些事,所以他成為了這樣的人,進而他會做出這些事」。


我之前提過,讀小說能更讓人有同理心一事。


同理不是就原諒了人的惡、天下大同,而是能夠避免非黑即白的世界觀,不再把誰當作「反派」或「丑角」,去簡單定義誰的人生。

同理是無論我贊同或反對你的行為,都能明白你的緣由,理解你的感受。我知道你同樣作為「人」,在這其中的不易與哀愁。


因為閱讀小說,展開了多元的故事,才能看見正反派以外的世界。

這一本同人無疑是很好地增添了一個面向。




善用「重複」的寫作


回應到以歌詞重疊為標題的「南山南山」,本文大量運用「重複」此一手法。
是互相呼應的意象,是逐步邁向深淵的躊躇步伐。


重複但又不同的心情

本文多次出現戚容去以「笨」來形容母親。

——母親是個笨拙的人。
母親她,是一個笨拙的女人。
他想道,娘,妳真的好傻呀。

用字上,從書面敘事,到口語表達,最後多了對話的呢喃感──這句話越來越靠近角色,越來越能看見這個評價背後的哀愁。


重複出現的聲音

在所見都彷彿不真實的情況下,聲音成了戚容揮之不去的夢。

母親唱的歌謠,一再出現於文中,是回不去的溫暖。

然後遠方為太子祝賀的鐘聲,以及永安士兵慶祝的鐘聲──「吭吭,吭吭」──都成了他整個人彷若切為兩半的痛苦根源。

像是巴夫洛夫的狗,還不用親眼看見悲劇,光是再次聽見那些正面、光明、慶賀的聲音,那種椎心刺骨的痛,又再次附骨入髓地爬滿全身。



結論

我常說,同人就是原著的另一種可能。

這一本《南山南山》,就是眼光銳利地捕捉到原著的空白,並填入一塊讓人忍不住嘆氣的故事。

133會員
35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