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藥局如同選擇命理師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沒有碎念了,今天忽然又被一件事戳到,忍不住想要丟雞蛋(?)

我爸媽前陣子在中國觀光旅遊團還沒有被禁以前,速匆匆的報名了北疆的旅遊團。

北疆是個什麼地方?

我沒去過,不知道,但海拔似乎很高,也就是,你得在兩三千公尺的高山平原上待一個禮拜以上。

原本應該是也沒什麼好擔心的,疫情前偶爾也會拉著爸媽自由行到處啪啪走,他們自己跟團的經驗也是頗豐富。

但現在,爸媽貴為搭高鐵已經可以半票的老人,身體狀況遠遠大不如前,實在很難說原本的平地老藕仔,忽然要去高海拔地區居住,會不會有什麼狀況發生。

但是聰明如我媽也,他話嘮的本領,讓他可以在親戚與朋友八婆間,得知去高海拔可以吃一種預防高山症的藥,或者說抑制減緩症狀。

好的,那麼原本到這邊應該就沒我的事了⋯

但是,我無意中在我媽話嘮的時候得知,他不曉得這種藥應該要天天吃,然後他買的數量不夠,每家藥局的價錢也不一樣(有五百跟八百的),於是親戚說可以在機場會合拿之前用剩的給他們。

但我就是個喜歡確保所有事都在出發前備妥的人,這種臨時在機場取藥的行為,無疑就是存在不確定性很高的風險。

所以,我決定自己來去買塞給他們。

所以買藥嘛,首先當然是要跑藥局囉!

只要是藥局,應該都大同小異?

於是,我就先走進一間看起來營養保健食品賣很多,店面很通透明亮的大店家。

看了看櫃檯年輕的小鮮肉,就問有沒有預防高山症的藥。

他的回答是:

有一種紅景天+ㄧ氧化氮的,是出發前一個禮拜吃才有用(但聽到紅景天,我下意識覺得應該不便宜);另一種是威而鋼,主要是壓制症狀用(不知道如果我買了,跟我爸說這是威而鋼,給你跟媽用,他會不會傻眼XD)

我聽了這兩種,當下直覺是,好像怪怪的?

我就說我考慮一下,就走出去到隔壁,我常去的瑜伽教室開的藥局(同個老闆)。

也一樣跟櫃檯的阿姨詢問,此時,阿姨完全沒有要推薦產品的意思,他直接問我去多少天、幫我計算要幾顆,就去拿了類似處方簽的藥品罐出來分裝,問了價格居然只要一百⋯⋯

我太震驚了!!

我媽到底買了什麼,要買到五百跟問到八百的?!

恐怕就是我第一間去的,那種比較近似要買保健產品的店家。

於是我深深的體悟到,雖然都叫藥局。

但基於經營模式不同,你得到的產品跟答案會不一樣。

跟命理學一樣,想要砲算命不準的,事實上是不了解這個世界的本質:

這世界,是不會有標準答案的,都是不斷在變動的,跟量子力學一樣。

(跟我去藥局買藥,都是藥局,但不同藥局給的產品不同,沒有標準答案也是一樣)

你問藥局,都沒有標準答案了,你問命理師,素質不同也是很正常的。

畢竟人家可能跟賣保健食品的經營模式很像,賣一個養生、心靈保健用的而已(?)

但厲害的命理師會快狠準,就跟第二間的櫃檯阿姨不跟你囉唆一樣XD

總之,不要被嚇唬,也可以質疑,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多做功課、搜集資訊去判斷、去選擇。

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替自己做選擇。

最後,不要問我高山症到底要吃什麼藥,去問醫生XD




人類所知有限,但想像力無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