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西安高鐵行 療癒人心的華北平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覺得一定要去西安一趟。

為了那兵馬俑。

今年二月底終於去了一趟。


當時台灣到西安沒有直飛航班,我先飛到上海,再坐高鐵到西安。

上海到西安很遠,跨了三個省份,鐵路距離約 1400公里,大部分高鐵要 7~8.5 小時,其實搭國內線航班是更理性的選擇,但我想看看沿路風景,所以選搭高鐵。

很幸運買到經停站很少的一班車,只需 5.5 小時就可以到達西安。

上海->西安 高鐵路線

上海->西安 高鐵路線


高鐵風景

高鐵風景

高鐵風景

高鐵風景


我覺得,選搭高鐵是我這趟旅行做得最好的決定。

一直嚮往坐在火車靠窗的座位上,看著一望無際的草原或是農田,和偶爾出現的矮房。

去哪能找到有經過一望無際風景的火車路線呢?


沒想到,在這趟旅程中,無心插柳柳成陰,讓我遇到了。

在車上,錄下了一段風景。


長達 5.5 小時的高鐵,睡睡醒醒,

心裡覺得睡了可惜,身體卻實實在在地需要補眠,

睡起來就放空,呆呆地看著那遼闊的景色,

又在欣賞風景的過程中,感受到高度的內心平靜,自然地睡過去了。


能想像這平原有多大嗎?

即使我睡睡醒醒,每次睜開眼睛,平原依舊穩定地出現在車窗。

車窗彷彿是電腦螢幕,正在全屏地循環播放相同的影片。


我不需刻意在紀錄影像和享受當下中取得平衡,

我可以如此隨心所欲地,觀賞美景,多麼奢侈。



後來查一下地理知識,這條高鐵路線應該是經過了華北平原

第一次感受到平原這詞的意義和重量,

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啊,地理課本上無味的文字就這樣活生生出現在你面前。


這次是買一等座,一等座會附贈餅乾和茶水。

(註: 座位等級高至低 商務座 > 一等座 > 二等座)

高鐵上的工作人員會親自送到位置上,他們有名單紀錄哪站有新的一等座乘客上車。

raw-image


票價是人民幣 1160.5 元,約台幣 5210 元。

raw-image


曾經聽說過,生活在內陸的人們,對海有種渴望,

海有什麼特別的嗎? 我曾想。

生活在四面環海的台灣的我,海邊只是悠遊卡一刷,公車一開就到的事情,

而就我看到那片大平原後,突然能完全地共鳴了,

海對他們是要跨越好幾個省份或是跨越國境的旅程,

無邊無際的平原景色對我來說,也是如此難能可貴。


記得有個常見的聊天話題是「你喜歡山還是海?」,

看了華北平原後,我才想到,怎麼沒考慮平原呢,

平原也有一股療癒人心的力量,也有不同於山海的魅力。


於是我又突然地,想到前陣子在《三體》上看到的故事,

宇宙中的其中兩個文明,三體文明和地球文明,可能互相成為彼此的宗教。

我們容易在自己沒有的事物中,找到慰藉。


如果哪一天抑鬱了,好像可以搭這路線的高鐵,

買商務座,躺著,

看著這片平原,療癒自己。


9會員
13內容數
90後上班族,分享一些遊記和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序曲|從台灣小女孩到上海小姑娘,一切的起點我主要創作的主題有「跨文化成長」、「職涯發展」及「藍海人生」。雖然在vocus上已發送12篇文,然而我對於「跨文化成長」內容的發佈,著墨甚少。但其實這是我希望發揮最大影響力的地方。童年接觸了海峽兩岸截然不同的教育系統,我較早就發現一個人的教育系統及社會氛圍將會如何形塑一個人的價值觀與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08
【忠孝復興日式料理】晶英燴Erito 中日手作料理 │ 改良上海菜與道地日式料理的甜蜜邂逅,大宴小吃都適合。​我喜歡上海菜,也喜歡日本料理,有沒有辦法兩全其美?答案是肯定的!就在 SOGO 忠孝館後方的巷弄中,有一家「晶英燴Erito 中日手作料理」,端出中日合璧的珍饈佳餚,獲得無數好評。
Thumbnail
avatar
大象
2024-02-15
[基隆美食]CP值很可以、服務很好、點餐到上菜速度很快,豪美牛排一家很新穎店家​ 日前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文,原PO表示比起高檔牛排,自己反而更喜歡吃傳統牛排,因為醬料搭配起來特別好吃,而貼文曝光後也掀起討論。台灣各地都有許多平價牛排,以小編居住百福社區也有好幾間牛排館,這篇接續小廚屋牛排之後;再來介紹另一間豪美牛排。 豪美牛排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百三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16
新北|觀音山牛港稜步道|台北山海兩景一次看,七彩蝴蝶步道太驚艷|19# 2023牛港稜步道整條步道全長不到一公里,約莫半個小時就可以爬上山頂,一邊享受著台北港的海景,一邊享受著林口台地的山景,中間還有令人目不暇給的七彩蝴蝶步道。路程雖短,但因為沿著山坡地形搭建的木、石棧道,可是一連串的階梯地獄,如果小瞧它,可是會氣喘吁吁、汗如雨下,還沒爬到一半就會想回家,要去之前可要好好評估。
Thumbnail
avatar
茶壺風暴
2023-06-23
憶-44-山海可倒心難撼上回說到,無芳正抱怨兩人毫無衝動,任由擺布,元生跟艷妃也只能各自低頭不回話,無芳看了看又說到:「算了,就當我心急了,艷妃,你可以離開了。」可艷妃卻仍是低著頭不動作,無芳又問到:「怎麼了?你可以離開了,快穿上衣服吧。」艷妃這時卻滴下淚水說到:「姊姊,您不要趕我走,我會努力的,我除了這裡,已經沒有地方可
avatar
韜鬼
2023-04-09
以太坊上海升級倒數!|加密友好銀行 Silvergate 結束業務|加密貨幣新聞、幣圈日報完整版閱讀 👉 鏈習生幣圈日報 2023.03.10|十分鐘掌握全球區塊鏈及加密貨幣新聞 也可以用聽的!至各大 Podcast 平台搜尋「幣圈大小事」。 親愛的鏈習生讀者: 眾所矚目的以太坊上海升級倒數!最後一個測試網「Goerli」於 3 月 15 日啟動;加密友好銀行 Silvergate 宣
Thumbnail
avatar
鏈習生Chainee|加密貨幣新手第一站
2023-03-10
能量心靈治療 / 社群人格每日上演?你正形塑自己後天人格,你卻未必意識到? 自證預言的意思,也就是每日常常的自我對話,不僅可能潛在影響自我認同,和周遭的他人對自己的看法(當然他人不是最重要的)但你有想過,人格也是可以後天塑造的嗎?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2-06-21
原來去田子坊不要到上海?比起濟南、青島或泰安,臨沂可以說是非常低調小眾的山東城市,但她卻是我目前去過️...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