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可以撫慰人心,也可以拯救人心。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音樂,可以撫慰人心,也可以拯救人心。 

在寫這篇短文的同時,已經看完了日劇「再會指揮家」,信手點開youtube裡的古典音樂,任隨機出現的曲子貫穿耳際,內心得到沉澱,進而感到平靜安穩,內在與外在的世界很自然的隔離開來,這時,縱然外在一時嘈雜,也干擾不了內在世界裡的平靜安穩,喜歡這樣子的感覺,也喜歡這個時候的自己。 

生活裡有音樂是一件幸福的事,它之於我,有一種陪伴的感覺,它就像是一位知心好友陪在身邊一樣,我雖靜靜地,不必言說,但它都懂得,只要我有需要,它隨時都能以悅耳的聲音回應我。 

難過悲傷的時候,聽音樂,能釋放情緒、抒解壓力;快樂、興奮時,聽音樂,更是享受;想事情,做計劃,有音樂,則效能加增;執行任務時,有音樂,更是事半功倍。 

「音樂可以拯救人心」,這句話在這齣劇裡出現好幾次,一開始,我以為是譯者翻譯得不夠好,我直覺認為,將「拯救」兩個字改成「撫慰」,更能貼近普羅大眾的心境。然而,看到第8集時,這句話又出現了好幾次,至此才發覺原來是自己的體會不夠深入,我的感受只在心情愉快、心靈受到撫慰的層次而已,然作者和譯者是如此有自信的讓音樂站在「拯救」的高度上,這層體會更為深入,而這也為我個人帶來一番省思。 

試問,人生旅途,有誰不是經歷各種考驗,承受各式各樣的壓力而走到現在呢?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貴為台灣半導體教父的張忠謀且還提醒人們要常想那一二,在這不如意的八九裡,小至遇到挫折、孤獨、焦躁煩悶、不被瞭解…等問題,大至遭逢失敗、失意、病痛、別離悲傷…等痛苦情事,當低潮出現,沒能儘快讓自己回到平靜安穩的狀態時,憂鬱症也會悄悄找上門來。 

假使人生碰到你正往谷裡掉的時候,這時有一個東西,它可以立刻托住你或接住你,讓你不會再繼續往下沉,甚至它還能夠拉你上來,那麼這個東西就是一個拯救,劇裡「音樂可以拯救人心」這句話,我想就是這個道理。 

再會指揮家,一部笑中帶淚,淚中有笑,以樂團指揮和女兒之間的故事為起點的日劇,整部劇細膩、溫暖,有愛、有反省、有成全,有與家人、與自己和解的情節,片長10集而已,小品溫馨,好看,值得推薦!

內容總結
再會指揮家
4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