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痔瘡(內痔) 過程分享與醫療記錄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於舅舅與舅媽的鼓勵而阿公阿嬤家地理優勢便利離醫院近,便建議我可藉此前往醫院做檢查痔瘡。回來後好在阿公阿嬤家裡休養至康復消腫。

沉寂許久,一路風風雨雨崎嶇不勘之路,從我阿公因吃太清淡而低血鈉昏迷住進醫院而展開的序幕。宛如蕭條已久的人生舞台又再次向我展開。

那時因老媽有照顧過老爸而又上網學習一些復健知識,其專業度不輸看護。有過此經驗的老媽與我在其父親於2023年轉職天使後,今年2024年過年收到阿公昏迷住院的消息,故隔天趕往醫院照顧並輔佐阿公復健。好在過程中阿公進步神速,總算回到家繼續當起一尾活龍。

以下會附上醫院所給的小冊子部分截圖,由手機翻拍,僅參考痔瘡(內痔)用。

再次感謝護士小姐幫我畫的重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的痔瘡(內痔):

  • 我本身的痔瘡是內痔,已跟隨我長達快10年了。差不多出社會工作開始有的。
  • 主要是我的容易緊張壓力與作息不好造成的。
  • 那時早期父親有教導我可以用手慢慢推回去,但後來自己反而覺得用手推太傷了容易大量流血,後期趕緊看醫生用藥膏才止血的。
  • 雖然無法用蹲式馬桶,但自己自創個方式只藉由雙手抓著坐式馬桶,把屁股的其中一半往坐式馬桶的另一側用力且慢慢擠壓回去。發現此方法並不會再流血且長達快10年。
  • 可能是家族遺傳,其父也有著痔瘡纏身,最後因大腸癌早早轉職當天使。
  • 而我發現近年來有內痔變大的趨勢,故下定決心不得不做了。

因其住家本身離醫院太遠,久久沒去檢查。很慶幸舅舅舅媽人好,讓我在阿公阿嬤家看診休養。

到了醫院檢查完醫生護士告訴我是輕微,故可下周一進行雷射消融手術。當下我很是慶幸還30幾歲不用照大腸鏡多花3000塊檢查,且也不會痛也不流血。除非40歲就可能要大腸鏡檢查了。

入住醫院3天:

  • 開始入住醫院的第一天做基本檢查完去吃晚餐,而後快晚上8點告知要喝光瀉藥。
  • 接著午夜12點到第二天要與食物短暫分別(禁食),且白天一大早要浣腸。
  • 瀉藥和浣腸的目的是讓人體大腸裡頭的庫存盡量減到最低。
  • 第二天早上10點多開始進手術室又等了半小時才輪到我要做手術上麻醉。
  • 第二天下午因麻醉而昏昏沉沉的我因被告知其內痔很巨大而大量失血,為此屁股被貼滿大塊又具黏性的膠布止血。
  • 爾後被告知晚上9點一定要小便,不然要裝導尿管。
  • 那時的我嚇壞了,看過之人都知曉導尿管有多痛。我想方設法與馬桶對持著,靈光一閃感覺像男性一樣站著就容易小便了。
  • 終於第三天拆掉紗布出院了!醫生給了藥膏、藥丸並告知要足足二個月屁股上的腫塊才會消腫,差不多有一個月不能劇烈運動、勿吃太刺激的食物和拿太重也不行。

※排尿方法可參考如下冊子,也可參考和我一樣站著排尿都行。

※另一張是做手術的現況:趴姿

raw-image
raw-image


阿公阿嬤家休養期間:

  • 主要是出院第一週會比較痛苦,沒辦法久站、久坐,也不能蹲,故每15分鐘換站著或坐著。床上休息時以側睡為佳。
  • 其間早晚加排便(建議每日排便)都要用醫院給的盆子坐浴至少一天3次(一次坐),每坐浴完使用藥膏擦式屁股上的腫塊。
  • 持續第一週到第二週差不多會消腫滿多也就不會痛了,坐浴也就可以不坐,只用藥物和藥膏即可。
  • 醫生有說明內痔還是會在,差別是會漸漸消腫縮小,請勿擔心。
  • 其餘詳細內容請參考下列幾張圖片。


※飲水方面因我本身還算年輕人,護士建議可喝多一點。例如600毫升飲料瓶為平均每天8瓶以上或更多。不然一般人頂多8瓶就好。

※出院後醫生也會建議如果做完手術後的內痔如跑出來可用手溫柔推回去,抑或是用文章上方所提到的用坐式馬桶慢慢擠回去都可。

※注意休養過程中腫塊如有大量出血,血流不止會痛等情況請盡快提前回診。

※醫院給的盆子能來坐浴是用來加速癒合手術後的傷口,切記不能熬夜。

※每次坐浴約5-10分鐘,盡可能不超過10分鐘,會影響傷口癒合。

※坐浴使用完以清水請洗,直接晾乾。

※如在外不好用盆子坐浴,可換用如下圖長得像粉紅奶瓶的東西方便清潔攜帶。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希望有眾多痔瘡困惱之人和他們的家人。也不論是否有此症狀的親朋好友們可藉此本人自身的案例,請多多鼓勵身邊愛你們、關心你們的人盡快去健康檢查,特別如自身是痔瘡(內痔)上已有大量流血或疼痛跡象者,請更要快馬加鞭做檢查。怕的是往後可能會轉變成大腸癌的風險。

最後在此本人是建議用雷射消融手術以便將復發率降到最低!且鼓勵自己要改善自身作息多運動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養成每日排便!



1會員
15內容數
主要在電影、書籍及動畫遊戲等等會藉由觀察到的有趣內容與台詞以大致做個文章分享。偶爾分享一些生活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