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屋少女的呢喃》|跟著貓貓一起自言自語!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了前兩篇書籍介紹才發現,要有邏輯脈絡的把一本書介紹出來,而且不能是流水帳、不能照本宣科,真的蠻困難的。真心佩服那些能定時產出讀後感的創作者們,請收下我的膝蓋。好啦,我來介紹第三甕感想了。

少女在呢喃什麼?

呢喃,依據教育部國語字典解釋1、小聲多言;2、燕子的叫聲;3、比喻聲音婉轉柔美。女主角名喚貓貓,看來不會是二,故事中也沒有提到貓貓的聲音柔美。那就是第一個解釋了—小聲多言。

這是個發生在架空古代宮廷的故事。主角貓貓,是個受到養父薰陶進而也喜歡醫藥的少女。而且還喜歡拿自己做人體實驗,例如:抓毒蛇咬自己或是學習神農嚐百草的精神。貓貓還富有好奇心,遇到離奇的事件會去分析事件的前後脈絡,依靠自身所學及經歷去試著找出答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專注思考事情的時候會不自覺把想法小聲講出來幫助自己思考的經驗?我有,而且很常。例如:讀書時遇到難以理解的問題會把問題念出來,然後針對關鍵字會特別加強,找到解答後會整個再唸一遍,說真的對於幫助理解還蠻有效的。又或者,購物時想買個洋芋片,我就會喃喃自語:「可是上禮拜好像才吃過,而且鈉含量又很高不健康。可是每次想吃不買就會一直想⋯⋯算了,買了啦。」,在購物時真的很常發生自言自語的狀況,有時候都會覺得路人會不會認為我精神有問題(笑)

貓貓就是個在釐清事情狀況時會喃喃自語的少女,然後好巧不巧被長官聽到,然後莫名其妙就變成幫助大家解決難題的宮廷名偵探藥師。真相只有一個!(喂,錯棚了

小說和動畫名稱是藥師少女的獨語。這部小說、漫畫、動畫,非常推薦大家閒暇時間閱讀!對,你沒看錯,這個故事原本是日本小說網上的連載,後來被繪製成漫畫,再後來在去年底推出了動畫。說來慚愧,九號我到現在還沒看小說和動畫,所以無法向大家報告動畫、小說和漫畫是不是差很多。如果有看過小說或動畫的讀者,可以跟我分享一下感想嗎?

心理學上的自言自語

介紹完這個故事,我們來講講自言自語的好處吧!

沒錯!就是好處。你知道科學研究發現自言自語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的,除了上面所說的可以提升專注力、幫助分析問題,其實某種程度上也能增加自信。

心理學家Paloma Mari-Beffa說過「自言自語是內心自我對話的一種延伸」,當你今天要去面試,心裡已經緊張到不行了,到現場又看到很多外表亮麗、看起來超有自信的其他面試者,這時候你應該很想到廁所去吐了吧?是不是會自我懷疑為什麼自己會出現在這個場合。但你知道這時候你只要把你的不安以第三人稱的方式自言自語的講出來:「你很緊張嗎?為什麼?其他人搞不好其實也很緊張,只是裝的很鎮定而已。你都準備這麼久,能做的都做了。有什麼好緊張的?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你可以的!」「對!我可以的。」,只要這麼做其實能有效減緩緊張感,甚至增添面試時的自信,因為這是在幫助你掌控你的情緒。

接著,你一定有聽過「唸書時要念出聲音」這句話。因為這可以幫助你記憶,讓閱讀的東西比較容易進到長期記憶區中。唸書的時候如果只是用眼睛看過去,由於掃視的速度很快,再加上因為是看著書本的狀況下,你會以為自己都理解了。但書本闔上後就忘了一大半了。但如果念出聲音來,除了念出聲音會讓耳朵也幫忙記憶,也可以發現其實念不順的地方多半是沒有徹底理解,雖然這種方法會讓閱讀速度大幅降低,還會口渴、沙啞,但卻是個有效的讀書方法。口渴就喝水,沙啞就吃京都念慈菴。

結論,漫畫很好看,去看!不要再說看漫畫是浪費時間,我還是看了這部漫畫才知道新生兒不能吃OO的。(不能劇透,抱歉😆)


10會員
13內容數
九館的壺不裝酒,但有一些話,你要來一點嗎?你好,我是九館的老闆—九號。九號我是個書籍囤積者,喜歡逛書店、買書,然後放著生灰塵,期待著哪天就有灰塵小精靈了(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