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料理_《小貓料亭營業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聊聊《小貓料亭營業中》這本小說,

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和封面,

便有種暖暖的感覺湧上心頭,

感覺是類似家庭料理般的食堂,

沒有精緻豪華的擺設,

處處可見細膩用心的擺設,

桌上的鮮花、餐巾,

加上桌上的茶色虎斑貓,

氛圍感就被拉滿了。


raw-image


順手查了一下日本版的封面,

相較之下,我更喜歡臺灣版的封面,

窗外帶白色寬簷帽的女孩是書中的女主角,

單把椅子的單人位像是在等某個人的到來,

不管是氛圍或是和小說內容的呼應,

臺灣版一舉擄獲我心。


raw-image

查日本版封面的同時,

發現居然還有後續五本,

突然有點期待起來,

呼喚出版社,請加快動作!


raw-image

💛扒開書衣,

裡頭的封面是三明治和湯品,

這也是書中出現的一道餐點,

咦?怎麼有小貓?

是皇冠的行銷采芹可愛貼心的小設計,

無比暖心,

連內容都完全呼應本書,

必須珍藏在書封裡頭。



raw-image

🐱出版社的介紹(稍作刪減)裡這樣寫著:


只要在「小貓料亭」吃下充滿回憶的美食,

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事──

你最思念的故人,

將會回到人世,與你相會……


琴子對這裡的傳聞半信半疑,

明明看起來只是一間再普通不過的餐館,

二十幾歲的老闆福地櫂戴著眼鏡,

還有一隻名為「小不點」的茶色虎斑貓坐鎮。


琴子造訪前便預約哥哥生前最拿手的料理。

哥哥的心願是成為一流的演員,

還沒達成夢想,

就為了保護她而在車禍中喪生。

琴子再也沒有嚐過這道菜。

與哥哥有關的記憶,

似乎也跟著這道菜的滋味,逐漸變得模糊。


當老闆將料理端上桌,她品嚐了一口,

驚訝著味道竟然和哥哥做的一模一樣!

她吃著吃著⋯⋯

有人走進店裡,

竟是她早已離開人世的哥哥……


🔸🔸🔸🔸🔸🔸🔸🔸🔸🔸🔸🔸🔸🔸🔸🔸🔸🔸🔸🔸

raw-image

🐱從簡介大概就可以了解:

「小貓料亭」的料理,

能讓你思念的故人回到人世,

與你再次相見。


🍜類似這樣設定的小說也有,

但是愛吃的我很喜歡用「料理」作為設定,

品嘗料理的同時,像是打開了一道門,

而且是陰陽相隔的門,

卻沒有任何一絲絲令人恐懼的感受。


料理象徵著回憶在情感療癒中的力量,

當人們能夠重新回憶起與故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這些回憶可以帶來安慰和心靈的治癒,

是一種透過回憶重建情感聯繫的方式,

有助於減輕失落帶來的痛苦。


琴子失去哥哥後,

一直未能真正處理這份失落,

這樣的失落很痛苦,

像是一份無法作答的試卷。

然而,誰都不喜歡未知,


🩶波林・玻斯(Pauline Boss)教授提出了

「模糊性失落(Ambiguous Loss)」這個詞,

用來描述沒有「確認結束」的失落、失去,

譬如「身體消失,心理層面存在」,

就像是琴子的情形一般,

未能處理的哀悼會對情感和心理健康,

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


在書中,透過品嘗哥哥拿手的料理,

琴子重新面對並處理這段悲傷的記憶,

這是一種情感上的釋放和接納。

而接受和面對痛苦的經歷,

正是情感療癒的重要步驟。


🐱「小貓料亭」本身是一個象徵,

代表著心靈中的一個避風港。

在這裡,琴子能夠短暫逃離現實,

沉浸在與哥哥重逢的幻想中,

這是一種心理暗示的應用,

這也使得琴子更深刻的觸及內心深處的情感,

並且進行自我療癒。


琴子與哥哥的重逢,

象徵著情感連結的重建。

這種連結能夠提升琴子的幸福感,

而哥哥的叮嚀也讓琴子重建自己,

重新找回了一部分失落的自我,

也讓琴子做回「原本的琴子」。


💛無論「小貓料亭」是否如此神奇,

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

琴子在餐館中得到的,

不僅僅是一次與哥哥的重逢,

更是心靈上的安慰和支持。

也是有著這樣的支持,

她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並把得到的溫暖分享給下一個人,

下一個人是誰呢?

「小貓料亭」的下一道料理是什麼呢?

(好想接「今晚要點哪一道菜?」)


《小貓料亭營業中》

作者|高橋由太 

譯者|林孟潔

出版|皇冠出版 


40會員
171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回憶..我從以前就不是很喜歡我的父母,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某方面的心靈陰影,每次父母來看我,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來訊問我事情,成年後,我都不以為意,我都只是隨口回回,這幾年開始有保持距離後,這種態度變得越來越嚴重,很多事情本身都不是我的問題,往往都會先怪罪然後一番責問審問,他們爽了之後才會爽快的離開。 一
Thumbnail
avatar
愛愛.愛迪生
2024-01-05
回憶回憶 伸著懶腰,陽光由窗戶透出,張開惺忪的雙眼,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早晨。望向鬧鐘,發現比預計起來之時間還晚些,緊張的我,立即跳下床頭,準備忙碌的一天。 沖著咖啡,啃著麵包,吃根香蕉,接著開始預備孩子的上學必備品。忙了一陣,事情總算到了一個段落,這才突然想起,我的手機尚未開機。步行至充
Thumbnail
avatar
Min Tseng
2023-11-28
回憶橘子,橘子,橘子 朦朧中像有人伸手叫醒她,她緩緩醒過來 如果可以,乾脆就讓她跟天使走吧!別再醒來了!睡覺的感覺忘卻人間苦痛。 他擁抱著她,十指交扣,散步在開滿了各種色彩的樹下顯得浪漫幾分,那幾年,她記得,詩情畫意的幾年,幾年後他牽起她的手,就這麼,上了飛機到世界去,她常記得那時候,熟悉的懷念的
avatar
巧克力
2023-11-26
回憶 看著窗外的車水馬龍的街道 , 我待在一間濃氣香噴的咖啡廳 , 靜靜的坐著窗邊的位置 , 忙碌著自己手邊的事情 。  忙著 忙著 突然想起 一些過往, 閉著雙眼 眼前一幕一幕的往事 , 跟著時光隧道一幕一幕的飄過 。 看著自己待在時光隧道裡 , 右上方有一幕的往事 緩緩向我飄過 ,
Thumbnail
avatar
小畇
2023-10-17
回憶回憶,有甜有苦。 回憶,有感慨。 回憶,有歡樂。 回憶,有感傷。 回憶,有失落。 回憶是一個人在這世上曾經存在的證據。
avatar
劉信承
2023-08-31
回 憶生活實驗 三二八        晃著 晃著       坐在                   裡這               著坐           著坐       進掉 裡心         最柔軟                的那片           
avatar
YJW
2023-08-18
回憶不等劇終 空著聚焦的舞台 留下眼淚 自言自語的獨白 沒有掌聲 沒有謝幕 唯一的觀眾不買單
avatar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2023-08-12
台中中區。回憶與美味結合的客家傳統麵食「客家嬤」| 料理自帶自然香氣外還有家的味道「市場」這個地方,我一直覺得是留存傳統美味的集中地,每當我想回味兒時記憶,就會往這裡走;這天我走進了百年歷史的第二市場,穿梭巷弄間想尋找美食,無意間看到一塊招牌寫著「客家嬤」,心中一想,會是我記憶中阿婆的味道嗎 ? 於是~ 我推開了店門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5-16
料理,是日常,是回憶,更是家。人生因為料理有了滋味。「我走在商店街的時候,會想著今天要煮什麼。還有按照大家的健康,決定要煮清淡還是濃郁。就算我在同一家店買魚或蔬菜,季節或時機改變,味道就會有微妙的不同;所以就算調味料用的量一樣多,有時候也會有出乎意料的味道。所以呢,我總是會說『初次見面,請多關照』先打招呼後再開始作飯。」 「能站在廚房說今晚想吃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3-02-03
[基隆旅遊]媽媽樂X江風館手作體驗課,從料理體驗工作坊與微旅行,帶你回憶基隆人城市中惠隆市場今與昔​ ​​ ​​ 城市中總有許多曾經滄海難為田地城市繁華與落寞,對於和小編同屬斯長在基隆人來說;現今藏身於基隆市仁愛區水錦里仁二路惠隆大樓的傳統市場,曾經是那麼地人聲鼎沸,買菜是要喊:“厝邊救軌”的熱鬧市集。當初田寮河的滄海桑(填)田(地)造就了惠隆大樓的興建,過往繁華一時的景象;對現在的我們難以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