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七)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個學妹,20年前,走十幾天,到過大小鬼湖。
聽到時,我只覺得好厲害,但到底有多厲害,我也不知道。
直到2019年4月6日。
這天,我跟夥伴共四人,小風口三點起登,往合歡西峰。
近十點抵達西峰,十六點多返回車上。
沒有任何狀況,純粹就是體能不行,走超級久。
我才意識到,學妹有點厲害。

之後。
當我走過一條又一條的百岳縱走傳統路線時。
我更能理解,學妹的厲害。
僅靠著20年前的資訊、科技與裝備,前往大小鬼湖,絕非易事。
沒有通訊設備、沒有離線地圖、更沒有甚麼輕量化....。

學妹早已退出「山林」,歸隱家庭了。
當我提起這件事時,他總是很謙虛。
但,隨著我的山林經驗,越來越豐富,我對學妹的敬佩,卻越來越深。

井底之蛙,或許覺得天很大。
但沒有跳出井底,始終無法深刻體會,天地有多遼闊!

中搜一系列的「攀岩」課程,給了我類似的感受。
算是給我這隻青蛙,開了眼界。

3/31 二水國中 人工岩場 Top rope 攀登

主課教練 王東火
家斌示範了,甚麼叫做「先鋒攀登」。
我看著他,一路快扣,然後一溜煙地上去。
我知道,我跟他的差距,肯定是巨大的。
我更知道,我只能看見,表面上的差距。
其實,還有很多,我看不見的地方,也存在著差距。

例如,當我學習虎口入快扣時。
我才知道,家斌的行雲流水,跟「無腦」入快扣有關。
入快扣,不能動腦,要形成無意識反應。
半空中,每一秒都是體力的消耗。
沒空在那邊蘑菇,思考該如何入快扣。

唉,寫到這邊,我發現。
我就是那種「說得一嘴球」的人。
真的上場,連三步上籃都不會。

接著,夥伴相繼開始「Top rope (頂繩)攀登」。
我不知道,自己是「有自知之明」?還是「習得性無助」?
反正,就是預設自己,爬不到頂。
後來,也就,真爬不到頂。
有些夥伴,可以爬第二趟、第三趟。
甚至,只使用特定顏色的手點、踩點攀爬。
(手點、踩點受限制,變相提高了難度。)
我則是休息了。
我爬不了第二趟,午餐時,筷子都拿不穩...。

頂繩攀登

頂繩攀登

這部分課程,我覺得,我最該學好的是「確保」。
爬得上,爬不上,是小事。
有上算賺到,沒上是正常。
但,確保就不同了。
我必須讓隊友安全下來。
我要練習到,讓隊友不只「安全」,還得有「安全感」。

3/24四面佛寺,林建興教練教「美式確保」。
3/31 二水國中,可欣上攀,王東火教練邊看我的確保動作,邊進行指導。
4/13 麗陽岩場,志一上攀。
教練看了我的收繩動作後,問我一句話∶你有學過確保嗎?
恩,這就是我的學習成果。

感謝家正,願意把生命交給我,後來,又讓我練習了一次確保...。
確保這件事,不好好練,以後沒隊友啊。

4/11 烏日破舊二廠 抱石

主課教練 賴建興
攀岩初體驗之後,我知道,我有兩大障礙∶繩索跟攀岩。
我猜,等我溯完溪之後,又會多一種障礙。
這完全符合,我進中搜20期前的,自我評估。
除了登山外,學甚麼,都是障礙。

為了解決繩索障礙,我去烏日橋下練繩。
為了解決攀岩障礙,我報了溯攀部的初級攀岩課。

這天,我來到了烏日破舊二廠,體驗抱石。
教練甚麼都還沒教,先教如何「半空摔落」。
我嘗試了幾次後,有一點熟悉感。
大腿不要硬撐,最好像「碰瓷」一樣,順勢往後倒,屁股著地。

賴建興教練

賴建興教練

接著,教練讓我們到處玩。
試著爬各種抱石路線。
雖然我爬得不怎麼樣,但玩得很開心。
不知不覺,玩到衣服濕透。
我坐在工業用電風扇旁,享受涼風。
看夥伴們,在牆上的奇葩動作,還有肌肉撐不住的抖動。
真是一大樂趣。
當然了,我也是別人眼中的樂趣。

這運動,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跟攀岩一樣,我都玩不了太久,很快就力竭了。

騎車回家時,我發現,我不只有攀岩障礙。
還有「催油門」障礙。
最後,提醒一下。
抱石還是有危險性存在的。
教練分享,他的手指是如何折到的。
休養了足足一年。

4/13 麗陽 天然岩場

主課教練 洪國盛、蔡清煌、盧永淙
助教 步光中 楊唯鑫 張銘宏 廖鴻擇 李美靜 邱冠儒

我們是C組,先上蔡清煌教練的「岩釘&岩楔的使用方法」。
課程內容,讓我想起了陳昱睿教練的「固定點架設」。
這兩堂課,都在教我們「如何架設系統」。
我的內心,是有點排斥的,一種無法控制的排斥。
因為我知道,我學不會。
縱使我學得會,也是在「不算近的未來」。
於是,我的學習,呈現一種「姑且聽之」的狀態。

蔡清煌 教練

蔡清煌 教練

這給了我反思。
我的工作,要接觸大量學生。
學生的學習狀況,肯定有前、後段的分別。
我無法精準,揣摩後段學生的心態。
但如今,我自己,在中搜的一些課程中,就是落後者。
易地而處後,我更能理解「後段學生」了。
落後時,韌性很重要,但也是最困難的。
如何讓後段學生,有韌性不放棄,成了一個重要課題。

歡樂C 午餐

歡樂C 午餐

接著是洪國盛教練的「低固定點垂降」。
我趕緊在旁邊上樹,練習「ATC下降,過繩結。」。
有練有差。
垂降時,至少知道「下一動」該做甚麼。
不再一臉茫然。

另外,相較於四面佛寺時的垂降。
這次的野外垂降,我更加的「置生死於度外」。
喔,不是,是更加信任系統、信任繩子、信任教練。
準備好了,就垂降。
該放手就放手、該放腳就放腳、該後仰就後仰。
沒有多餘的擔心與恐懼。

洪國盛 教練

洪國盛 教練

最後一堂課是,盧永淙教練的「天然岩場攀登」。
大酥胸為我們示範,如何攀爬最困難路線。
我不知道,我看到了甚麼?
好像是一隻岩壁猴,在峭壁上東竄西跳一樣。
我只能說「非人哉」。
然後,就換我們玩了。
我毫無意外地,爬了兩趟,就鳴金收兵。
前天的抱石,肌肉痠痛還沒恢復。
今天又攀岩,力不從心啊。

盧永淙 教練

盧永淙 教練

下課後,我們一起去民宿,梳洗一番。
然後吃飯,接著開喝。
一路聊到十點多,最終體力不支,昏睡過去。
謝謝我的夥伴。
我們一起挺過了白天的酷熱操練。
才迎來了晚上的吃飽喝足、相聚談心。
美麗的夜、美好的夢、美妙的C組。

歡樂C 謝謝你

歡樂C 謝謝你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