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你可以嗎?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上有幾位特殊生,他們平時會需要利用早自習的時間至學習中心,學習人際溝通、感覺統合相關訓練等等,其中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這邊姑且稱他為小偉。

從我第一天到這個班就對小偉格外印象深刻,他是一個總是總最慢、總是上課跟不上現在該做什麼、總是狀況外、總是很多事都希望別人幫他完成的孩子。第一天就有同學特別跟我介紹小偉「他是我們班最慢的人。」

確實在小偉的生命裡看不見「快」這個字,但他總是從容不緊張,據老師說,小偉幼兒園時,父母親正在打離婚官司,以致於小偉出現一些遲緩發育的行為,例如:一直到一年級上學期才戒尿布,幼兒園時還需要餵飯,自己不會吃飯。過去也聽過一些關於父母離婚對孩子的影響,有的是本來乖巧守秩序,卻突然上課不守秩序,大聲唱歌、亂跑大叫,其實父母離婚這件事,對孩子而言,是很大的壓力與衝擊,因為小小的他,內心是極度需要父母的愛與呵護,而且孩子對大人的變化是敏銳的,他們會不安會擔憂,只能透過各種行為,來表現內心的不安。

言歸正傳,雖然小偉常常什麼都跟不上,連上數學課該拿數學課本也找不到課本,但同學們會主動幫助他,我覺得這點非常難得可貴。有次和班導聊到這點觀察,扳倒有提到起初同學也不太能接受小偉甚麼都慢、什麼都跟不上,也花了好一番功夫慢慢教導這些孩子,讓他們願意自發性去幫助他(這位班導好用心!)。

但有時候,心急的同學會求好心切的直接要幫小偉完成某些事,某日,國語課要寫測驗卷,小偉一樣是慢郎中、狀況外的樣子,後面的小陳同學便起身,走到他旁邊,索性直接幫他寫起測驗卷,後來有一位同學目擊到便向老師舉報此事,老師告知小陳可以協助而非直接幫他做完。後來快放學時,同學們興奮嘈雜的收拾書包,小偉望向我似乎在說話,我問他「你是不是有話要跟我說,如果是,你走過來跟姐姐說。」於是他真到我面前有些不安的對我說:「如果剛剛小陳沒有幫我寫,那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很訝異,已經過了兩節課了,他心裡是很在乎這件事,而不停在思考該怎麼辦。

後來,我告訴小偉:「所以你還記得老師常提醒你,有很多事要自己想辦法做,不能老是要別人做,對不對?」

小偉點點頭。

我接著說:「你現在還小,要先練習有些事情自己做,要不然有一天,你像姊姊一樣是大人的時候,有很多事情,是沒有人可以幫忙,只剩自己要面對。小偉,我相信你是做得到的,你願意相信你自己可以嗎?」

小偉閃亮亮的眼睛看著我,點點頭後,笑著跳著回座位收拾書包。

雖然我不確定他是否聽得懂,但我我在對他說這段話時,其實心裡也深深的祝福著這個孩子,因為據我跟老師的觀察,發現其實他不是笨,很多時候他習慣用退化行為來表現,他其實也是聰明可愛的小孩,但內心面對家庭的不確定性,他小小的心裡一定有很多的不安,想到這些好為他心疼。


小偉,加油!姊姊相信你可以的!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