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稱為沙龍2.5版!迎來vocus沙龍再次完整版|首頁輪播、房間自訂、首版側連結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標題有點太浮誇?

raw-image

前情提要

身為一個沙龍古老使用者,每次有重要改版,我都會記錄一番,這一次也不例外。我們曾在〈新沙龍的仿生淚滴|我們的大專題回來了〉(2023/09/08)提到從沙龍轉型最需要轉移的陣痛期是房間分頁尚未建立,因此多房間的狀況是一個瀏覽上的問題。經過格友們的多次回饋,迎來了「大專題」的概念。而〈近日工事|方格子新版編輯器與數位商品〉則提到「新編輯器」的優化與也可以讓格子自建商品在vocus商城中上架。

雖然沙龍2.0上線、討論區也優化後,可以看見百花爭鳴的狀態,方格子取消了Premium〈皮米衍與莎蓉|曾經有一份真摯的Vocus Premium擺在我面前,我卻沒有珍惜〉,進行不同許多新的轉型,從社群私域流量概念到簡單溫度計,每個方向也未必會讓每一個創作者滿意。不過我的角度似乎以這篇文章可以說明〈在方格子上發佈連載小說的SWOT與導流測試〉,方格子目前我覺得最值得嘉許的就是「變」。

至少一直拿來討論的東西未來會成為「可能」。

這次的改版,我認為是最早提出沙龍這個概念之後,以「個人沙龍平台」最接近完整版的一次。原因是首頁設計的變化,你說只是三個小小的改變,會不會太浮誇。讓我來說明這三個改變的重要性。

首頁輪播

輪播機制在許多網頁、傳送門工具中已成不可或缺的工具。

首頁就是推播!推廣!
portaly網站頁面

portaly網站頁面


這次沙龍改版當中,也可以支援這個功能。以往只能放上一張圖,因此那張圖光是引導沙龍介紹的文章,基本上就差不多了。更別說是要宣傳當期的作品或者是商品、推廣就得捨棄新手可能需要逛的導覽文章。而現在你不需要猶豫了,你全都可以處理。

圖片設計上。建議尺寸使用1200*630等比例放大組合(解析度嫌太小沒關係,你以這個尺寸比例放大到自己喜歡程度為止),由於版面等於是自己的宣傳牆,大家可以自行進行各種優化,目前功能才剛上線,因此很多圖片就是隨手放上了,之後有想到新宣傳,我就可以使用這個功能。

沙龍後台背景,首頁輪播圖片設定

沙龍後台背景,首頁輪播圖片設定

美中不足之處!!!不能設定要開啟自動輪播或者不要。我覺得這個功能也是很常見的,應該可以交由沙龍主理人自己決定,我自己是滿喜歡自己輪播,並且讓大家可以設定秒數看要3秒、5秒一張。其實很多人逛網站時,會跟人閒聊,或者家人、朋友跟你喇一下兩句,如果你圖片能自己輪播,就能提到很好的效果。

房間自訂順序

你沙龍裡絕對要有大哥的存在

這個功能我認為半年前就應該要一起登場,原因是這功能太重要了!!!為了沒有這個功能,我曾經刪掉專題來滿足有些房間要在後面還是前面。這個功能重要性在於安排能見度的高低,由於現在橫列設計關係,以及手機版從上到下的瀏覽關係。靠左(電腦版)、靠上(手機版)的房間度應該會是人類眼睛停留時間最久的房間。有了這個Delay半年的功能,大家就可以根據自己發佈的主題性決定現在誰當你沙龍裡的大哥。現在就是它說話。

raw-image

首版側連結

現在首頁出現了側連結作為宣傳使用。你可以推內站文章、貼文,也可以推站外商品、導流連結。這東西聽起來很一般,但就是復古又好用啊。樸實無華的最簡單工具。今天想要做一個短期廣告、短期宣傳,五個連結就給它下去,YT、Podcast、課程、商城、書的連結,怎麼都給它來一下。這讓我想起來以前pixnet的時候,我都是用側連結度過大部份的時間。要在一堆瞎七八的擋版廣告中找到自己有用的東西就是這個側連結。我目前有想到幾個設計可能,但因為時間太趕,有空的時候在使用。

raw-image
  1. 可以作為常駐的有用連結整合區:雖然沙龍首頁已經有五個大圖給你使用,但我覺得右側比較像是想到就點的東西,我認為它的實用度要拉比較高,譬如大版留給你現在要推的文章、商品,右側欄可以作為新手小白、或者新人找文章的好去處。而且該文章還得要言簡意賅,不要一堆敘述,要方便觀眾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2. 做為沙龍貼文的精選動態:現在的沙龍貼文很像是IG的限時動態,我認為時間久了之後,你的貼文被埋得很下面,多數人不會再去翻了,通常會被人看到是在其他人Tag這文章的時候,我認為這個右側欄可以設計成精選貼文的場域,這應該會是一個很有用的實用功能。
  3. 設計型亮點:由於他從上到下排列,手機版左到右。其實ICON還可以美化一下,會讓我有一種IG圖卡串連的感覺,我有想過如果每張正方形圖只留一個字的圖,或許就是一個很引睛的側版狀況,或者圖片直接就是一個串連圖的設計,然後點進去還可以有相互關係的文章、介紹,應該就可以深化大家逛沙龍的「有趣度」

展望未來

我認為沙龍2.5作為「個人沙龍平台」已經相當好用的成熟作品。每次我都會吹了老半天,有幾個方向我覺得是更需要深耕的(一篇文章要有褒有貶才各不相欠XD)。

設計可以再更有趣

版面設計其實可以再更有趣,就像是剛剛側邊欄的衍生設計一樣。官方如果能提供更多套版組合(你聽起來很像是無名小站還是pixnet,先不要跑走啊),大家「逛沙龍」感到「有趣」。譬如財經跟美容要的沙龍長相絕對不一樣;寫生活跟寫小說的沙龍長相也不會一樣。現在的沙龍還處於「公版」狀態,我認為未來要有更獨有的排版方式,讓大家多方嘗試,人真的就會溺進來。

訪客體驗很重要

我認為可以打開訪客基本權限很重要,譬如導流雖然可以找到人來看一篇文章,一旦他要移動頁面,很明顯就要開始註冊。我認為不註冊或者註冊都好,但如果整個網站有免費的文章存在,就要讓這個人有機會「溺」在平台。你註冊雖然會增加會員數,但你會失去一定比例的「受摩擦力離開的人」。你當然也可以說不爽不要看,不過你想想五條悟「會贏喔」。他現在是什麼狀況,大家應該都知道。

社群、Social media?下一個會是什麼泡沫化?

我覺得格子有意要把這兩件事分裂成公域與私域差異性。某次META大當機,我是真的回方格子串門子,其實熱度還是很低,連官方討論區都是。這讓我想起不勝唏噓的兩個故事,就是最早的Telegram群組到Discord,這兩個在格子都泡沫化,其實相當相當可惜。我認為整體最有趣的時代是Telegram,當時真的很多人在上面聊天,你貼一篇影評貼文,真的會有格友互相討論。後來收掉Telegram轉到當時火紅的Discord,搭配NFT概念,大家瘋狂集點數。我並不排斥集點數,甚至覺得努力一到兩個月至少會有一次編輯嚴選。Discord早期真的還算熱絡,後面解除掉集點數活動之後,人氣一落千丈。直到現在的沙龍討論區存在。我其實有時在思考,會不會這也會是下一個泡沫化的進程?

原因是討論區的存在,就是靠向Social Media角度,但平台本身又不想推Social Media,這是一個很妙的政策。雖然我清楚貼文存在就是讓大家發文摩擦力小一點,發廢文也很爽,但貼文有幾個因子沒辦法顧到,目前沒統計數字、目前沒辦法篩選、目前沒辦法簡易分類、回查困難。如果是要有功能性地讓貼文存活,而非絕對靠攏Social Media,但就得把基本「最基礎功能」開發好(統計、篩選、分類、回顧、貢獻,各種可能都可以)。以及甚至把「特殊功能」設計出來,譬如說發貼文會有什麼貢獻,是累積可用的網站資產(你可以說在玩遊戲喔,什麼鬼?)但是我已經感覺到要是繼續放著長草,我相信格子推出下一個大功能,討論區經營模式會不會又會漸漸式微(雖然大家會說,討論區應該是各沙龍主理人自己要顧吧?怪官方幹嘛)我只是有這種感覺,因為過去泡沫化的東西太多,所以一切歷歷在目。就像是時不時會有人會在Discord問VAF有新消息嗎?

半套的十字路口

總之我認為現在的網站瀏覽設計(貼文跟文章都是)是站在十字路口上,兩邊不討好,舉例來說「熱門」固定放五個討論區貼文,一個是最新vocus討論區貼文、四個是回應數熱門。已經都設計一個頁面放五個東西,乾脆讓演算法進入,這面牆就是時下最新一排熱門文章,由於互相回留言很容易就衝到TOP5,你開放一整排Line,讓想看貼文的人看得夠,就是單純把熱門文章跟熱門貼文分開。貼文跟文章的客群都有,大家就會自己找方向經營了。

這一點也壓縮到精選文章問題,現在為了要讓大家多看到各種類型文章,其實首頁精選變得很雜,一下是精選沙龍、一下有文章。(文章ICON設計又跟貼文不成比例,文章很小、貼文很大)其實精選首頁應該可以設計一個按鈕,讓大家自己過濾要看的,譬如現在就是想看科技文,我就直接按一下,全部跳出科技精選給我,我現在就要看乾貨,給我一堆乾貨吧?或者我現在心情很糟,趕快給我療癒文章,點一下療癒,就是刷一排精選療癒給我。

現在沒辦法這樣,就是一堆各類文章,美其名百家爭鳴,但是站在讀者角度,網站瀏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認為格子內很多文章都很讚,我甚至有時Google會Google得到,但是站在「溺在網站裡」的角度,這有很多改善空間。而且我認為不是什麼都得讓創作者自憑勝負(扣除掉沒被選到精選或者沒被推薦就會哭的創作者啦)官方有必要讓沙龍循環是好的,接下來這整個社群才會有更好的未來。

回到這張圖,我們「會贏吧」?
raw-image
3.5K會員
412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