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格子上發佈連載小說的SWOT與導流測試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會寫這篇主要的原因是自己也用了方格子這個平台許久,目前也把大量的作品放在這裡。相對的,從2024年開始也做了許多測試,反芻這幾年的觀察,試著分享自己的心得。至於能帶來什麼樣的火花,就讓看倌們自行定奪。內容包含了我對在這邊發布連載小說的感想,以及透過最近重新重製的《佳餚》實測導流所觀察的現象。

以Penana、鏡文學、Kadokado、CXC(有圖也有文)的平台作為對比,此這些網站是專門為小說式連載而建立的網站,在更新使用上此網站具有一定的方便性,另外整個網站都是小說作品,因此若有一定的能見度就會一定瀏覽量。既然有為了連載式小說有的平台,為何會需要使用對於「連載式小說」能見度不這麼高的平台(方格子)呢?

先談談小說式平台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同質性競品相當多,版面就這麼大,同樣是寫同性質的作者相當多,通常你可以思考在這個網站能不能擠進版面,大概可以觀察放在大版Banner有沒有相同的套路,即可猜測你的相性符不符合(如果你自帶流量可以忽略這個差異)。並且作品與版面常會綁定在各平台營運的主軸上。譬如在Penana站申請成為駐站作者會有一定的能見度,而鏡文學則是跟平台談成合作約,有簽合作約的人可以獲得首頁Banner、站編推薦、社群推廣幾個元素。

不過即便是使用小說平台就會完全吃到小說平台流量嗎?我以兩個我較常用的兩個平台來說明我的觀察:以Penana為例,它一直都是保持很穩定的流量,假設你固定與蕉友交流,並且參與創作挑戰,通常慢慢會累積固定的戰友與夥伴,但比較神奇的是有無法理解的默默背景流量存在。譬如說沒有人訂閱的訂閱篇章(Penana只會露出約兩行)有時回去看是真的有流量存在,不是很確定是真人或者非真人,畢竟過了一陣子還是會穩定增加。我曾經離開好幾年回去,原始放在那邊的東西長草,但瀏覽量出乎我的意料。我至今覺得比較謎的還是這是真人流量,還是網路爬蟲人士導致?

而以鏡文學來說,我覺得是相當需要導流的平台,它的計算機制會是每週三半夜更新,一週的喜歡數或推薦數有大約超過5就有機會出現在首頁版面上,整體感受自然流量帳面來說比Penana來說來得低(也有可能是我個人感受)。網站本身有許多都是簽約作者的作品,另外以我自己曾經累積較高流量作品來說,也是透過其他論壇導流機制,而非網站自體流量。整體而言自體流量並非有首頁Banner、站編推薦就可以平步青雲。

在方格子平台發佈連載小說的SWOT

優勢 (Strengths):

多樣性的站內元素、受眾輪廓。在方格子這個平台有人攝影、有人做平面設計、有人寫評論、有人寫散文、有些人分享生活趣事。因此受眾輪廓相當多元,雖然他們路過你的文章不一定真的看完文章,但以自然流量來說,你是可以感受到實際受眾存在。瀏覽數多但格友較少愛心或者留言,你就會清楚這是因為吃到SEO元素,從站外而來或者自己導流而來;而愛心多、格友互動多,你就清楚這是自格子內流量。另外這是一個以文章作為基本單元的網站(在vocus沙龍2.0後,貼文也慢慢有自己的受眾市場),因此你可以隨時展開新的視角寫字。雖然以文章串接方式成為小說,慢慢在沙龍終於使讀者就好閱讀,但文章式的元素基底將會為作者帶來寫別種文章的可能,即便是連載小說作者他可以同時也寫美食或者影評、生活分享。這樣的多棲姿態是小說平台較少見的。

弱點 (Weaknesses):

得更認真經營導流與IP經營。與小說平台來說,進來小說平台的有兩種,一種是習慣這個平台進來逛逛、另外一種是有在追的作者在此平台上,因此進去看看,但這兩種人都是屬於本身就是小說受眾。而在格子內,它的優點即是缺點,一體兩面的存在。依照編輯嚴選的能見度來說,有其「維度」要把持時事、分享、擴及格友、深度、固定網宣、策展。因此你能以連載小說獲取編輯嚴選的機會較少,通常獲得「即時精選」機會較多,不過即時精選的受眾主要來自於會去逛分類的格友,如此一來將不會網羅到只看精選的受眾。因此要以站內曝光的角度來看,連載小說作者得花上自己的力氣才能在不同人沙龍、討論議題試著讓自己曝光,但這一點把主題抽換掉也適用(在方格子我認為大家享用這個Pool的能見度是平均的,代表寫評論的人也要很努力、生活文章的都是。)

另外單純只是靠站內流量會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各個創作者之間,雖彼此加油打氣、Feat,但不會是永續累積真實粉絲的基底。意思就是創作者之間或許是喜歡對方的人設、想法、留言互動,但攤開真正會將私域流量轉換成變現的機會,通常是默默關注的人群,他們也許不出聲,但會訂閱;雖然不會按愛心,但會真正把文章讀完。1000個粉絲理論的粉絲不會每一個都能言善道或浮出水面,他們可能放在心底默默支持,即便如此,他們的確存在。

機會 (Opportunities):

我以之前曾經在某個討論區貼文寫過。目前認為這個平台最大的外部機會,比起其他平台而言,更有企圖「改變」。意思有些事情大家討論久了,有些好想法是有機會被成真的。譬如說沙龍2.0的形成,在很早期大家就有討論到不同專題可不可以有一個方案可以通吃,(這種階層式收費方式其實其他網站也早早引入)另外房間內的分頁設定,其實就是套用早期專題分頁設定的玩法,但這些都不是沙龍1.0有的。新加入格子的格友們,其實你們手上握有的沙龍2.0型態,其實有一部份都是過去創作者與官方不停討論出最後產出的產物。

因此這一個是我認為最有機會之處,就是它持續像是一個開發表遊戲的公司正在不停更新Patch,雖然這些Patch不一定每次都讓所有人買單,但它現在還不是一個到End Game死水的平台。如果在方格子待得越久,應該可以感受到改版是相當頻繁的。

另外一個機會觀點是,我曾經在脆(Threads)上看見某名網友詢問有沒有想要建立IP的大大們,她可以協助引薦。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各方大老、網紅使用方格子作為私域流量變現的工具,當下看到覺得滿好笑,看來公司是有給員工Target的。

而真實狀況是真實生活中不了解方格子的人是多數的,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我自己的觀察是自己要問一些問題時,Google到方格子平台文章的機會變多了。另外也慢慢自己在追蹤的IG帳號們看見他們加入了方格子,因此當這個平台活躍度與公域受眾的群眾越來越認識方格子的話,在這個平台深耕被看見的機會也是增多的。

威脅 (Threats):

外部威脅我認為是小說本體本身在這個世代就是受眾越來越微縮的狀況,本質而言漫畫其實也是相同的套路,這在日本論壇也有討論過這個話題。影視作品在OTT串流世代之下變成明顯的顯學,雖說如此,還有下一個食物鏈窗口,譬如有群眾甚至沒辦法用正常速度看完一部影集,而曾經是新寵的YT長影片如今也是失寵的一環,短影片的全面襲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看美食節目已經沒辦法看一個40分鐘起跳的影片,開始習慣用一分鐘就可以理解這個夜市有什麼美食。短影片甚至也有更微縮的影片,稱作為Loop影片,譬如低於10秒,群眾因為看不清楚影片資訊被迫重複一直收看,成為又是新一種的流量製作手法。

長篇小說、一齣戲劇、一部電影、一部YT長影片、短影片、Loop影片類比成:「魔戒三部曲」小說、改編成約四至五季的影集、改編成三部電影、濃縮成10分鐘看完三部電影的速食解說、擷取最核心的梗畫面剪成30秒短影片、剪咕嚕喊一聲「My precious」,上述大概就是這產品產業鏈的濃縮史。

寫文字的人是否就是跳進整個娛樂產業鏈受眾最嚴苛的一群人嗎?

我的想法比較傾向於,它雖本質受到世代變化影響,但永不凋零。雖然我們知道寧願去圖書館看書仍不願意支持買書這件事的人大有人在,但也有真的願意買書的好人存在。無論是紙本書、電子書、數位出版都好,這些好人的支持得以讓寫作者繼續寫作。

如果以黑膠唱片、有線耳機類比,不褪流行的原因就是它具有存在之意義,無論是質感、不能忽視的優點都是。寫作者考量的受眾問題,無論在哪一個平台都會是相同的問題,因此得要將自己作為IP形式優化,越是使人記得這個特色、輪廓、象徵性物件。而沙龍的設計形式剛好是適合建立IP形象的地方。


實作導流

其實上面說了這麼多,其實總結一句話,就是自己的小說要自己導流。就我自己在方格子找尋小說作家的難度,真的很高。如果你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其實很難從什麼地方看得見他,除非他剛好進了即時精選或者編輯嚴選才會清楚有這號人物,或者要從其他人的沙龍貼文、文章聽到他人介紹才會知道。

這次以《佳餚》作為測試,首先我在方格子按照自己的節奏將Outline,以及第1至15章,還有後記放上。最後的14、15、後記有點太晚發。發佈完畢之後就把Outline文章與傳送門綑綁成一個包,放進寫在論壇網站的簽名檔,然後以雙日更或者日更方式(避免一次大洗版影響其他讀者觀感)投遞到論壇網站中。

佳餚不同話數對應的兩週瀏覽量分佈圖

佳餚不同話數對應的兩週瀏覽量分佈圖

可以看到分佈來說,是很平均每話上升,飽和曲線的閥值大概在7日至10日飽和,第一個高斜率區約在前6日。

佳餚Outline 兩週瀏覽量成長

佳餚Outline 兩週瀏覽量成長

而由於導流的方式是以Outline文章整合16篇文章綜合包。因此每個從外部流量進來的人都會先進入這篇文章,再自己選擇想看的段落。由於我是一天一天在論壇上發佈,對於這部小說有興趣的人就會提早進入這個Outline文章把文章追完,依此類推,當然很多讀者還是保持維持在自己的論壇閱讀,但至少這兩週時間累積了約快300個潛在讀者進入【亂度的總和】中。

所有佳餚系列文章總體流量兩週上升量

所有佳餚系列文章總體流量兩週上升量

因此這16篇文章累積閱讀數從700瀏覽數上升至2700瀏覽數。

佳餚系列文章平均值在兩週導流前後差異

佳餚系列文章平均值在兩週導流前後差異

佳餚系列文章在導流之前(發佈至14話時)的平均瀏覽量為47,最大值可能是80、最低值約為20至30。導流後的總平均值是144,整體平均提高了約208%觀看。

以我這次的導流受眾母體來說綜觀起來大約會是100左右,徘徊在Outline文章者約是300人次,這有幾種可能,曾經自己靠著Outline往下追蹤,另外一個則是自己透過上下文移動。

真實導流的流量觀察

實際測試,如何判斷真的導流成功?我認為是真實已讀數會大量上升,同時已讀率也會大幅上升。其實我在《妳好》就開始實作測試。而真實已讀比率從原本的導流前約35%,導流完約70%。原因是這些人進來就是因為被「鉤子」釣到了,他們或許不會繼續留在平台上繼續瀏覽,因為這考量到方格子有設計若非透過連結進入文章頁面,自己在格子上開始瀏覽則需要開始註冊。

因此水平擴散的數據無法統計,必須要突破第一個關卡,就是得讓「格外人士」願意註冊,才有辦法在沙龍達到水平數據擴散。我認為沙龍有一個設計很棒:「若想在沙龍留言,就得要加入沙龍」,或許可以思考一個摩擦力更小的方式,譬如說多做哪一件事需要註冊,譬如可以讓大家自由在導流的方格平台輕量瀏覽,但他想要留言或者愛心則被迫需要註冊。這樣有比較好的黏著力使其克服使用新平台摩擦力。

日後我還是持續進行各種不同測試,下一個希望兩種測試,就是設法讓群眾想要註冊方格子、最終階段是讓群眾想要「訂閱方案」。


寫到這邊想要推薦一篇文章,馬摩|從充滿期待到踏實成長:旅遊創作者的 2023 復盤,2024 經營方向分享

馬摩大大使用無廣告模式直接在一年內於FB中炸出5萬以上的粉絲。這篇文章有提到他的寫作核心,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我也是受了他的啟發,想要持續穩定地精進自己。他曾提到,他希望他寫的文章品質就是會想讓人停下來,會想把文章存下來、會想分享,甚至覺得要按個讚,不然太可惜的感覺。他希望文章能滿足自己覺得認可的程度才可以。

以這種出發點經營自媒體,不走捷徑,以「匠人」姿態穩定地敲打每一塊磚塊,令人相當欽佩,建議大家可以看看他的粉絲團,若有機會申請他的電子報更好。除了理解日本旅遊知識之外,更能吸收他對於許多事物的思維。


raw-image


3.4K會員
407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