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全天候資產配置策略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台股跌了一根長黑,超過7百點以上的跌幅,不曉得格友是否有心頭一揪,擔心起自己的資產會不會縮水呢?著名的橋水對沖基金研發了一套全天候資產配置策略 ,預期讓你在各種狀況都能夠確保資產成長,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一種經驗,當市場很熱的時候,看著自己帳面獲利不斷的升高,心情是著實開心,心想著這樣的報酬真是太美好了,或許我獲利了結後可以來做什麼事情犒賞自己,買一個自己想買很久的東西。但是,突然飛來一隻市場黑天鵝,搞得我們一陣心慌慌,原本的獲利頓時歸零,APP上面一片綠油油,心情再也好不起來。

遠山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歷,在早期開始投資的時候,什麼都想買,什麼都想參與,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在賺什麼錢,新手運可能有加持到,所以賺了一點錢,但後來也繳了不少學費回去。

這幾年遠山自己在摸索到底應該怎麼樣投資,才是適合自己。不曉得讀者有沒有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有的人是天生的操盤手,他短進短出精明準確,但要他做一個長波段他會手癢難耐。有的人是穩健的投資者,他看好績優公司長線持有,要他短進短出他反而做不到。所以,找到自己的投資方式其實也很重要,不然很難穩定的持續投資下去。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橋水對沖基金的「全天候資產配置」,其實非常的有意思,而且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居然有人會這樣安排,卻能個個擊破要點。不過讀者可能要先有一個概念,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做資產配置,到底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要做資產配置?

有人說我看好一檔股票,我就 all in 就好,到時候就暴賺。這樣說也沒錯,如果擁有這樣的能力,確實不需要做資產配置。但我們畢竟沒有這樣厲害的能力,我們知道目前的極限在哪邊。投資前我們應該先評估承受的風險再來進行投資。「資產配置」其實就是一個降低風險的手法,讓我們在投資之餘,能保護資產並且可以穩定地按照預期的獲利方向前進。

全天候資產配置

橋水對沖基金針對景氣循環分做4大面向,主要是兩個主因在構成,景氣、通膨狀況

  • 景氣成長 + 通貨膨脹 => 股票、債券、新興市場債券
  • 景氣成長 +通貨緊縮 => 商品、新興市場債券
  • 景氣衰退 +通貨膨脹 => 國債、通膨連結債券
  • 景氣衰退 +通貨緊縮 => 股票、國債

一般投資者最常做的應該是買賣股票,因此,我們在景氣循環的過程基本上有幾個階段是比較少保護的。因此,橋水對沖基金推薦的全天候資產配置裡面,基本上多加入了兩個東西,第一個是債券,長天期的美債與中期美債,再來是商品,一般投資人基本上可能很少會投資商品,比如說貴金屬的黃金,石油、農產品等。

橋水基金全天候配置

橋水基金全天候配置

其實加入債券是一個已經受到認定的做法,因為債券本身就有低風險、穩定報酬的特性,因此,加入長天期的美國國債是一個很恰當的配置手法,並且加上中期的債券,來拉高報酬率,約可以比長天期再多2倍。最後加入一個景氣恐慌時會有的黃金期貨選項,補足最景氣低迷最危險的部分。這樣的配置方法,被回測驗證至2018每年約有5.4%的成長。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畢盡,全天候資產配置的重點是在各種階段都能夠穩定獲利。

遠山自己認為,資產要防守到這樣,其實有點失去了成長性,因此,可以針對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來適度的調整,舉例,以30歲的年輕人跟屆臨退休階段的樂活族:

比如,我們還是年輕人約30歲,我們可以規劃20%的債券,80%的股票,透過股票的成長來獲取更大的報酬與成長性,而且我們的年紀可以承擔較大的風險。20%的債券,成為我們穩定的基礎收入來源。

或是,我們屆臨退休階段樂活族,我們可以持有70%的債券,30%的股票。債券可以提供穩定的報酬,方便自己規劃未來的現金流收入,比起股票穩定也低風險。

至於在債券部分,很多格友在問,我又沒有美股帳號,有沒有好的方式來取得替代商品。遠山自己也有在研究,其實我認為有幾檔還不錯的ETF,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殖利率是升息前的水準,這比較值得長天期參考)

  • 國泰20年美債00687B (長天期國債/季配/殖利率約1.28%)
  • 元大AAA至A公司債 00751B (中期公司債/季配/殖利率約3.04%)
  • 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 (中期公司債/季配/殖利率約3.06%)

結論

遠山認為全天候資產配置是一個很不錯的概念,重點是除了股票之外,加入一些穩定的債券來分散風險。以上跟讀者分享,希望大家在投資路上也能保護好自己的資產。

如果你也喜歡財富自由的主題,您可以訂閱我,或是給我喜歡,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祝你我都能早日達成自己的財富自由目標!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