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鯊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物競天擇

如果這句話是用來區分同一掠食性物種的兩個猛獸。牠們正在面對彼此對峙時,不停各自發出不同頻率的吼叫聲......。

是。這可能性很大!但是我直覺對牠們兩者正同時嘶吼,不會是為了向對方發出求偶信號。

透過叫聲是為了向對方展現自己強大的能耐,捍衛自己的強者的地位;可是。就算是嘶吼聲不分上下,強勢的意志力會在不覺中從肢體動作和、目光與神情裡表露無遺。龐大的體型不會是身為強者的唯一優勢,是強、是弱......取決於自己的意志力。

raw-image

除非兩方都是勢如破竹、視死如歸,只打算要與對方一決死戰。這叫「遇強則強」;若不是這樣的話。剛開始彼此叫囂時駭人的氣勢,通常會在很短時間內就會發生極大程度的改變;因為在野性的萬物相竸擂台上。「遇強而弱」也是另一種尋求生存的本能反應!看待敵方的戰鬥意志力堅持程度,......很快就會讓對手看穿而產生懸殊的變化。

「不論你是處於優勢、或是劣勢。意志力決定對立的氣勢!」就算最後吃了敗仗。至少在你奮力纏鬥的態度來看,你一點都不是弱者!

萬一在那時候。你一時心生疑慮、徬徨、畏怯的話,你在對手的眼裡就已經示弱了。那麼下一刻,你可能就會變成被獵補的盤中飧了!

raw-image

這種天性,其實在人性也是時時可見;只要我不經意展現出來自己的弱點或弱勢時。我就可能已經被身旁的人給盯上了!?只是我自己沒辦法立刻發覺而已。

食物鏈之下。少掉了對自我的堅持,事實上就等於是在向旁人示弱了;既然已經成了別人眼裡的弱者。在某些特定時刻,任人擺佈的機率就會大為提升。甚或是在你最虛弱時被親近的人生吞活剝!?那也沒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

raw-image

航海期間。我曾目睹一頭被拉上甲板後,又被鋒利的大刀削去了背鰭而發怒的大白鯊!鯊魚因為背上傷口感到痛苦。彷彿強化了牠原始的野性?離開海水躺在甲板上的大白鯊。不只是不斷翻騰著身軀,呲牙咧嘴的猙獰的面孔任誰看了也不會有人敢招惹牠!我見證了這條長約兩公尺半,重達一千公斤的大白鯊強悍的生命力。因為幾個小時後牠被廚師的大刀往頸部又劃了一刀,變得奄奄一息。

raw-image

當我們都以為牠死了。有人拿著鐵鍬戳了牠一動也不動的身體,......鯊魚竟然還能奮力從甲板彈起約半公尺的高度。這場景簡直把當時在場的人給嚇死了!船長說。如果這時有人倒楣被這隻鯊魚咬住了,被鯊魚咬到的地方鐵定會被咬斷的!

大白鯊那一跳。是牠離水超過兩天的時候了!當大夥決定拼了命將鯊魚頭部蒙上厚麻布袋,纏上繩子。再用粗麻繩緊緊綁住牠的血盆大口後,幾個人合力抱起了牠仍蠕動的身體往海裏扔。......弱肉強食最真實的畫面,就這樣血淋淋的在我眼前上演。

raw-image

一條有著琺瑯質鋸齒的巨鯊,在食物鏈沒有天敵的海洋霸主。卻在牠回到水中世界,才要恢復本能開始游動時。......幾條體型小牠一半的鯊魚在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讓這條巨鯊被吃到只剩下從其它鯊魚嘴裡冒出零碎的肉屑。

離開水面,還受人類殘害。這條大白鯊始終沒有示弱!即使身處不屬於牠生存的環境;可是。牠的兇狠絕不亞於在海裏的王者姿態!我在甲板上聽到了鯊魚禁不住疼痛而發出怒吼的聲音;在海裡。牠絕對是讓我致命的殺手!只是看牠躺上了甲板,......我還是感到不忍。

raw-image


在牠被拉上船那一天的晚餐,廚師為我們加了一道珍貴的......菜餚。我們一船人分食了大白鯊堅韌的生命本能!


33會員
201內容數
從射手⚪甘於平凡的思維。一窺眼前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方塊磚拼湊成不凡的時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