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寫字慾望的人硬要寫字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寫字慾望的人硬要寫文章,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這篇文章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書寫的,用的是手機連方格子平台,很隨意的寫些東西。

會想這樣亂寫是因為,這兩天寫了一篇稍微正式的文章:⟨流量時代:大眾文化的困境,以及專業菁英的挑戰⟩。因為稍微用力的寫了文章,所以現在才想隨意亂寫。

在寫流量時代這篇文的過程,我有點回想起以前在社文所寫Bourdieu、寫社會階級、寫品味的小論文時的感覺。

很懷念哪,雖然寫論文時覺得很辛苦,但那是學術形式的創作。

這篇寫流量的文章雖然沒有那麼學術,但的確喚起了過往的記憶,有讓我想要重新寫一些嚴肅一點的東西。

話說回來,想要寫跟流量相關的文章,這個想法很久了。我這篇寫出來的2000字短文,其實應該沒有我真正想講的1/5。

而想寫的原因是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流量橫流這件事。

幾個月前加入threads以後,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好注重流量,讓我非常驚訝。

其中有許多人會說著同樣的話:「都沒有人關注我的作品,我快撐不下去了!」

蛤?三小?你對創作的愛就那麼膚淺嗎?那祝福你早點撐不下去,別浪費時間創作了。

真正的愛是,即便你走入了人煙罕至的境地,感受到孤獨,無人可理解,但你還願意堅持,這才是對創作的愛。

創作一定要揭露那人們所罕知、幽微的心情,要感受那種境界,一定會面對孤獨的。

如果只是想要聲量,不要創作,當個討好大家的商人更容易成功。

總之,我厭惡流量讓整個社會變得很平面、很膚淺。

看看柯文哲、徐巧芯、高嘉瑜、統神、館長這些人,對我來說他們都是很欠缺深度的人,只有很浮面的情緒在橫流而已。我不喜歡。

這幾天我一直有個念頭,或疑問,我好奇那些優秀的文學家,他們是不是內向者偏多?或者在創作時,能激發內向的氣息?

我認為一定要能適度地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內在,才有可能寫出深刻的作品。而這必須要有內省的能力。

那些雞湯作家,某方面來說,是外向的,因為他們想讓內在和外在世界調和,所以引入了外向的能力。

而內省的人,他感受的是內在的脆弱、騷動,並且沒有要論斷對錯,就只是誠實的、純粹的面對內在罷了。

我認為一流的藝術家,必須要有這樣的能力。

而流量的世界,讓這樣的內省變得好像很愚蠢,我對這樣的世界感到難過。

鹿,即便如此庸俗的象徵,也從詩裡絕跡了。將來的神獸,或許會是皮卡丘。一袋米要扛幾樓?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