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女性讀白:想擁有別人的幸福,是我的錯嗎?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下播放的按鈕,讀白起唸,「是林依晨」。隨即排山倒海記憶湧現:遞出告白信的袁湘琴,三十出頭的獨立女性的程又青。鏡頭一轉,再次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梳著短直髮的在職婦女簡慶芬。


raw-image


《不夠善良的我們》4月首播,18年前就同台的許瑋甯、林依晨,轉了場景,加上賀軍翔、柯震東,蛻變成熟女的她們在情場比拼的同時,剖白著成熟女性的掙扎。


日復一日的生活,是幸福還是平凡

raw-image


最讓人迷失的是甚麼?是努力了還是失敗嗎?是尋找新目標的過程嗎?

——都不是,是日復一日,千篇一律的人生。


作為妻子、媽媽的簡慶芬,在營營役役的工作節奏中感到迷失,「我每天要做別人的老婆、媽媽、女兒、媳婦、員工、一個愛地球的好人,我真的是已經累到,你們懂我的意思吧!」 


以慶芬的身份,《不夠善良的我們》掀開了成熟女性的人生課題,自立自強的當代女性,除了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社交圈,還不能脫掉家庭的責任:家事、顧小孩、顧爸媽公婆⋯⋯活著別人的「某人」時,有時也會喘不過氣來,偶爾也會想念起「自己」。我可以不是這些角色的名字嗎?我,可以單純只是「我」嗎?


我們知道幸福來自生活的微小,但當「幸福的日常」信手拈來,重複抄寫,它還值得被捧在手心上珍而重之嗎?「我真的很努力放大那小小的幸福,但我知道他只是千篇一律,日復一日。」

千篇一律的人生使簡慶芬不禁反思:既然幸福不能令人滿足,難不成我們熱愛的其實是痛苦?

raw-image



簡慶芬無意中在社交帳號看到昔日的情敵Rebecca,過著引人羨慕的生活:自由業、事業強人、小10歲的男友、充滿驚喜的人生。挑著眉化作偵探的慶芬,好奇的同時,不自覺把自己放在比較的天秤上:經歷過時間後,到底誰才是人生的贏家?


-


不要把自己的幕後,跟別人的幕前比較

社交媒體上呈現總是光鮮亮麗,把自己的幕後跟別人的幕前比較,只會顯得狼藉不堪。


代表獨立女性的Rebecca,保養得宜、穿著富品味、有自己的事業。偏偏鎂光燈太刺眼,打在她身上,照出了她亮麗下的寂寞。房東說要收回房子、衣架塌了得自己修、為著退休的理財憂慮,甚至是再忙、再累、再苦的時候,也沒有人說一句「我在」。


raw-image


「到底為什麼要因為自己只有一個人,而覺得自卑,覺得抱歉。」

「我總是單槍匹馬的,連一個問自己好不好的人也沒有,我又不投機不取巧,靠自己的實力忙到沒朋友,剛剛才知道我的人生竟然是負面教材?」


「如此努力的我,為何只是想吃頓飯再回去繼續努力,也得拼桌。」


若果Rebecca許了一個願,大概是一屋三人、五菜一湯,身邊有個人能耳語一句「有我在」。「如果我是她,那就好了。」只是幻想容易戳破,愈是想起有瑞之的過往,愈顯得自己的孤寂以及不被接納。


Rebecca及簡慶芬代表著兩類成熟女性的人生選擇,然我想,這人生遭遇的比較正正提醒著我們:羨慕別人的時候,視角就存在著盲點,別人的人生不一定是比較幸福。


-

得不到的總最迷人?如果當時作出另一選擇,會怎樣?


是因為慶芬的羨慕,還是因為她向宇宙下的訂單?開始觀察Rebecca 的社交帳號後,本來已斷絕聯繫的人重新連結起來。慶芬發現丈夫瑞之有個「忘了」的聯絡人,夫妻的爭嗌漸生,而甚至瑞之開始想念起曾經結婚對象Rebecca。


愈想忘記的人事,總是愈難忘懷。因為放下是不經意的,忘記只能是結果。忘了還是忘不了,作為觀眾的我們比他更明瞭。

raw-image


「人性是不是很滑稽,沒有得到的,永遠更迷人。」本來痛恨Rebecca的瑞之媽媽,相隔多年後回憶起來竟剩下讚賞,一度以為自己是勝利者的慶芬,才發現自己墜進了人生的困境:我是當時被選擇的人,為何反時隨著時間而貶值了?


「人性就是這樣,到手了就怎麼多都不順眼。」


是不夠珍惜擁有的事物嗎?是得不到總是最好?在慶芬依然觀察著Rebecca的自由人生時,她應該察覺自己的婚姻正在一點一點崩塌。婚姻生活的緊急救急會讓她重視安穩的幸福嗎?或者更實際的——她能挽回這段婚姻嗎?我已經在期待依晨與瑋甯的拉鋸戰了。


-


「恨或是愛,都有不願承認的孤單」也許正如主題曲《善良的我們》的一句,不管作出哪個愛的決定,學習消化愛裡的孤單也是我們的課題。


5-8集的情節會如何延伸仍是未知之數,但就容讓我借用《我可能不會愛你》的一句作結吧——有時候,我們以為的習慣,其實暗藏玄機。


作者介紹|些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以温柔的文字療心。 專注寫作,專心愛人。願你能對自己的生活,一往情深。 Instagram @sharon.tamm。



28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