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計師:細行出身也有前途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會計的討論區中,經常會看到類似的話題,認為在不是四大(Big 4)或者二線(Second tier)會計師行出身的話,就只是死路一條,沒有前途可言。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比起大行出身的,細行出來的人在工作的機會上的確少一些,但絕不是死路那麼悲觀。至少,機會還是有的,包括:

1)邊做邊儲客,為日後自己創業舖路。

  • 考取得到CPA(Practising)資格的,可以開辦會計師行。

* 就算不幸考不到,也可以開辦會計公司,向客人提供做賬及報稅的服務。

當然,這條路絕對需要有創業的決心和能力,並不適合喜歡安穩生活的人。


另外,由於香港現時的營商環境不利於中小企,對賴以為生的中小型會計師行來說,情況當然也不會好。可是,現在很多年青會計師都不願自己掛牌,此消比長下,其實自己執業還是有可為的,不過就必須抱有在創業初期經營艱苦的心理準備。


2)過檔到客人的公司做會計

很多時候,中小企都喜歡找會計師行的人回來出任會計工作,好處是可以很快便上手,而且在每年的審計過程中大家已有了個大約的了解,比起從外面招聘好很多。


3)轉行

會計的知識和技能其實可以應用在很多不同的行業,例如金融、保險、地產等等。如果你對會計工作真的沒有興趣,也可以考慮轉行。


4)繼續進修

除了考取CPA(Practising)資格之外,你也可以考慮繼續進修,例如考取ACCA、CIMA、HKICPA等專業資格,或者攻讀碩士學位等等。這些資格可以幫助你提升競爭力,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5)積極尋找機會

除了以上幾種方法之外,你也可以積極尋找其他機會,例如參加招聘會、聯繫獵頭公司等等。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讓你找到好工作的機會。


我自己就是細行出身,雖然我不是甚麼成功例子,但至少在我自己的會計生涯中,都遇過不少好機會。除了我以外,和我其他差不多背景的同學也不錯,有幾位(至少5位)都是有賴於在細行工作時儲了一批客人,而他們都已經擁有自己的會計師行。


路是靠人行出來,問題是看你自己願不願意去行去試。香港地,沒有死路一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