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你的髒、他有他的不髒 :租屋的百種樣貌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在台北討生活的阿漂們(此漂非彼飄),有一定比例需要租屋。好想知道大家在居住時遇到什麼挑戰?

綜整本人多年經驗,歸納出「黃金三角」住得舒服的方法,那三角分別是:房東、室友(或是鄰居)、還有居住條件。如果三角完美,那麼住起來身心舒服!也就沒什麼故事好說了(是有多黑暗)。

因為和各任室友發展出很多有趣的互動怪奇經驗。今天來說說其中一角:室友

室友相處每天至少8小時以上會共享空間,大原則是兩個字:妥協!

不管願不願意,彼此個性生活習慣大相徑庭。有時室友說:他 /她心胸很開、和臗關節一樣開、可以海納百川接受建議。well~相信我,要觀察!要觀察!要觀察!!(被弄了幾次~太重要一定要講)。

容易走火的點非常多,公共空間使用的權利是很大的層面。特別是2人共用衛浴更是各種眉角。我特別說是2人,原因是,3人以上的使用,A的不爽可能是BC室友造成~因此想想就算了到底要怪那一個?但如果只有2人用一間,A的不爽200%可以怪在B身上( 難道還有別人用衛浴嗎?如果有,肯定要開鬼故事系列~)

我聽過的案例很多,最常的是在浴室清潔度的不同調。其實這件事就是考驗雙方的談判技巧,這裡不是比大小聲、比拳頭。真的不爽就提出來講,要對方改善的都說出來。不過有一個前提要自己掌握好。

「別人不一定要接受你的想法」

那x,我講出來就是要對方改啊(是不是心裡這麼想?)

這時候就是來談了,如果滿心期待室友對您滿漢全席照單全吞未滿也太強人所難。人家也可能有不同看法,那您容許別人說出來嗎?

我聽過一個案例,A對B說:這個衛浴很髒,你可以掃一下嗎?

對B說:我清了,而且我不覺得髒。

A沒有再多做解釋,就這樣沒有結論。這沒有改善根本的問題。只是在負能量上再加一成而已。

解決的辦法可以是:坦誠說出想要別人配合的點。比如髒是哪種?哪裡髒?沒有主詞的溝通就是各自發散,下次還是你有你的髒、他有他的不髒(無限迴圈發電中)。

有空再來講講這個案例的細節!期待明天繼續收看。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