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惡房客時,房東怎麼辦?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遇到消失的房客


話說我是一個很溫和的房東。想要人人好,好好生活就好。
這個是我好不容易買到的套房,終於有收租的生活,但是,好景不常,房東好難當喔!房客沒有按時繳租,無法聯絡到人,找不到人,擔心房客發生意外,房客將套房內外弄亂,......,還有好多種類型的問題。天啊!這些問題,好難解決喔!

我終於在當了一年多的套房房東後,毅然決定賣掉套房。但是,租客已經失蹤啊!該怎麼解決呢?

以下分享我的經驗。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的套房小巧精緻,第一組來看的客人就是租下的小姐A。


A小姐在我禮貌性地詢問後得知是有穩定工作,在長庚醫院擔任清潔人員,所以有薪水可以付房租。且一直都住在這個社區,只是因為前房東要賣房子了,因此急著要搬家,聽起來也十分合理。因此,我很好心的給她一個多月的時間搬家(剛好跨過過年),所以請她慢慢來。


搬來後,無什麼特別情形。第一個月很準時給租金。第二個月也很準時給租金。第三個月開始慢5天,第四個月慢10天,第五個月到月底才繳租金。持續過了幾個月,也接近一年。就接近一年起,就沒有再繳租金。


這段期間我知道,原來這個A小姐,有一個11歲的小孩,同住,寒暑假回外婆家住。我心想,辛苦的單親媽媽,所以我要多多體諒人家。

A小姐沒有繳交租金,啊!一定是有苦衷的。我無限的幫她找理由。

所以,讓她拖著拖著,拖了3-4個月過去,我覺得有點奇怪了。我突然想到,租約也早就到期了,租約一年為期,她該不會以為有租約才要繳房租吧!所以,跟她約時間重新簽約,但是她提出租約要在兩個月後才生效,雖然很奇怪,但是我還是心軟的答應了。A小姐很不好意思的說,再等等她,她會繳租金的。結果~~到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租金還是沒有繳出來。


而且我看過網路上的文章寫,一定要有租約,才能趕走租客喔!不然變成不定期租約,那對房東完全沒有保障喔!


但是我簽租約後,又發現另一個大問題。因為雖然可以趕走租客,可是,那要看什麼情形啊?我遇到的情形,感覺上是保護到租客耶!因為我要請租客離開,租客租約是到隔年1月。


租約生效後一個多月後,這個A小姐音訊全部消失。怎麼樣打電話,都沒有人接聽。LINE的訊息,也都沒有讀沒有回。
我去看信箱,信箱塞的都是 A小姐欠錢不還被催繳的通知單。

慘了,人好像不見了耶!

我去問管理員,剛好問到很資深又有剛好跟A小姐的小孩有印象的管理員,所以我一問,這個資深管理員也說,對,有幾天沒有看到她了。


這個情形~~~~到底能不能進她套房看看他是否安好呢?
我去套房外面很多次,但是,謹守不可以進租客家的規定,以免侵犯租客權利。

每次去都沒有聞到什麼味道

還好。


但是,我非常擔心租客發生生死的問題耶!

絕對不能發生啊!

就在這一陣子我想要幫一位換老闆的仲介業務員,因此就跟她說,那我套房請她幫我賣了吧!


仲介的老闆一直鼓吹我找警察來。

雖然我也覺的警察先生應該可以來幫忙壯膽。

可是,警察先生超級無敵忙碌,還要來這個嗎?

我是一個認真守法又不希望打擾警察的人耶!沒有什麼事情就找警察,不像我會做的事情。

可是,某天,租客人依然杳無訊息,我最後還是決定跟仲介說我要請人一起進去囉!畢竟警察是公權力,警察有正氣,警察可以幫我處理那個不想要發生的萬一。

於是,約好仲介,也先跟社區的管理員說一下,管理員也說,打給警察應該可以(我猜管理員不想陪我上去套房看看)。

我110就播出去了。

110撥通,我說了情形,接聽的警察問清楚社區與地址後說會請最近的派出所派人來。

約等了10分鐘。剛好約定的時間到,仲介與警察同時到管理室。

警察共來了2人,其中一位是女警。

警察一到場很進入狀況,馬上說如果已經確定租客不在,無法聯繫,馬上要陪我進房間看看。

到套房門口,我先敲門,確認沒有人應門,我拿備用鑰匙開門。

裡面很暗,因為堆積了非常多衣服與物品。外面的光線都被窗簾與衣物檔死。

因為租客四個月沒有繳電費,電已經被切斷。

下午三點鐘的套房,真的就是暗而已。

高大的年輕男警察馬上拿出手電筒說:接下來他們來就可以。

他進去仔細瞄一下,確認有無人在裡面。

因為我說真的很擔心租客的安危。


結果,真的沒有人在裡面。

警察跟我都鬆了一口氣耶!


警察要了我的身分證登記,也請我提供租客的身分證號碼與資料。

然後我送他們離開。


真的很感謝朴子某個派出所前來幫忙,現在的警察都很優。

女警很細心溫柔,男警很熱心正義。


確認房子正常,只是第一步驟,房客消失,一整屋子的東西,還是無法解決啊!


原本我很生氣,想要直接幫A小姐將東西都送去敏道家園。但是,就在管理室外,有幾個人聊天。(社區的阿公阿嬤跟年輕熱情的人們)

說:啊剛剛警察怎麼來了?是發生什麼事情?

我說:沒有什麼啦!我的租客不見了,請警察來幫我看看,有沒有什麼事情發生。

結果,都沒有事情喔!不用擔心。

但是,房客東西整屋都在。

熱心的男生說,這個情形要小心喔!妳還是要等租客出現,才能解決她的東西,不然妳會被她反告喔!

被這個社區熱心男一說,我原本隔天就要找人來清房子的想法,暫時打住了。哎呀。真的很慘。房客這時候反而據地為王耶!且無法可管。法律是保障他們租屋的權利的。房東不可以隨意清除房客的東西。

真的慘透了。都已經被欠很多月租金,早就超過兩個月的租金了,結果還是不能直接當作租客無權住房。

因此,我只能慢慢地想一下。


我的確在網路上看過這樣的說法。若將房客的東西清除,反而會被告侵占他們物品,且是刑法的罪。我記得還是公訴的情形。很嚴重的。

哎呀!

後來,我只能慢慢地寫存證信函了。

寫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多訂了租約,好像是保護了租客居住的權利耶!




總共寫三個存證信函喔!(可以搜尋給租客的存證信函,有很多可以參考使用喔!)

存證信函如果找代書代寫要1000元喔!
所以就自己看網路上的內容,改一改就好啦!

不用給代書1000元。


租客還是消失,傳訊息,她一次一字也不回。

我確定她應該還在某些地方活著。因為她的手機都會通,只是都不接。

我自己是推論,代表她還活著,手機還在使用,只是故意不接房東電話,怕被催繳房租。



未完待續....

我會把這篇補完整喔!

我有留照片。




3會員
27內容數
我希望能將內心世界的小情愛,化為文字,可以在文字世界鏗鏘有力的躍成立體樣貌,重新體驗感情撼動的心靈。願當每天看著小情愛的發生,讓我又回到15、16歲的那個年紀。那是真實的。我已經是最青春耀眼的她和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