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哭1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三章/之一

潘裕文

妳像夏天只愛自己

/

起飛。

找到靠窗的狹小座位(本來很猶豫著想買商務艙的,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的單獨旅行,但結果想想還是算了)坐定之後,我開始思考起關於重逢的這件事情;是從和小雪第一次的重逢之後開始的嗎?我認真的感覺到所謂的人生不過就是一連串的重逢。

而我只是在想,當飛機落地之後,我真能找到妳、和妳再度重逢嗎?真能證明小雪從頭到尾都只是在騙我嗎?又或者騙我的人其實是妳呢?

不要開這種玩笑呀!很貴的、從台灣到紐約的機票。

妳們--

不論從方而言,小雪確確實實都算是改變了我一生的女孩,僅管我們從來沒有相戀過,僅管所有我們共同的朋友都以為我和小雪最終能夠從朋友變成情人。

包括妳。

我是在遇見妳之後才終於結束了對於小雪長久以來單方面的暗戀,雖然這件事情我從來就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畢竟所有會讓我感覺到混亂的事情,我從來就不會輕易啟齒;於是關於妳、以及小雪,對於妳們兩人前後有過的感情,我從來就不曾道出口,僅管我好像曾經有過那麼一個恰當的時機、當妳告訴我妳要離開的那個當下。

 

像是「要不要陪我一起蹺課?」那樣的無心邀約,在高三那年的某一天,小雪突然對我提起那間餐飲學院的名字,接著她要我下課後陪她去補習班報名,就這樣,我平淡無奇的人生從那個平淡無奇的日子裡開始急轉彎,轉往我所意想不到的方向去。

那天我莫名奇妙的跟著小雪也報了名順便決定了往後的人生,雖然英文是那學校入學考試的絕大關鍵,雖然我的英文從來就沒有及格過,雖然聽著補習班的櫃檯小姐解說了半天、我還是搞不懂所謂「專業餐飲從業人員」和端盤子的有什麼不一樣……雖然有這麼多的雖然,但我依舊是報了名補了習,因為我只想繼續和小雪在一起,能和小雪繼續在同一個校園裡共同生活著,那該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呀!

當時的我,真的是這麼想著的。

因為小雪,我的人生轉往當時的我所無法想像的方向去,因為小雪,我的人生展開了一連串的重逢,從那個平淡到我幾乎沒有任何印象的日子開始。

因為小雪。

我遇見了妳。

 

在補習班裡我和小龍重逢。

小龍是我國中時的好哥兒們,只不過後來我們考上了不同的高職,而現在,我們重逢在補習班裡;在補習班的那段日子裡,我們三個人成天混在一起,我們一起上課一起蹺課一起吃飯一起陪小雪看遍所有的電影,並且,我們也一起暗戀小雪。

小龍經常在背後放話說等到他和小雪考上那學校之後(他始終認為我考不上)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對小雪告白,坦白說關於這件事情我是完全性的不擔心的,因為我心想小龍反正也考不上,再說就算真讓他給矇上了,我想小雪也不會接受他的告白吧!為什麼我有把握?因為我了解小雪。

僅管往後我才發覺,那其實只是我的以為,關於了解小雪的這件事情。

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所了解的小雪,是在遇見妳之前的小雪,而至於遇見妳之後的小雪,我,一無所知。

那麼,我又了解過妳嗎?我想我知道答案。

然而實際情形是,最後小雪獨自考上那學校,至於我和小龍,則淪落到基隆去;關於三個人的組合後來則變成了五個人,又或者應該說是,變成另一段三個人的友情。

只是不管三個或者五個,我和小雪永遠都是固定班底,一樣的我、不一樣的小雪。

 

感覺就像是高三那個平淡無奇的下午、小雪問我要不要陪她去補習班報名那樣,在決定實習飯店之前的某個平淡日子,我突然接到分開後幾乎可以說是失去了聯絡的小雪的電話;在電話裡小雪很興奮的(我記得就算是她接到那學校的錄取通知時也沒見過她那麼興奮過)告訴我、她已經決定好了實習的飯店,那是台中最高級的飯店;關於這件事情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因為之前的小雪原是堅持非台北的飯店不選的。

而小雪是我見過最堅持到底的人。

「你呢?決定了嗎?」

「希望能和妳一樣囉。」

結果我這麼回答,然後和小龍非常努力的終於也得到了那間飯店的實習機會,我們都非常興奮,關於三個人終於又再度重逢的這件事情;只是等到和小雪再度重逢之後,我發現實際上的興奮程度遠遠低於我的想像--小雪變了--完全性的那種改變。

有次我曾和小龍提起這件事情,結果他說了這麼樣的話:

「還是一樣美呀!只是美的沒有自己了。」

我覺得小龍說的很對。

首先,小雪剪去了她一直以來的長直髮,並且穿著打扮談吐行為思考模式也全然不同於以往,小雪甚至開始抽菸(我沒忘記過去的小雪有多麼的討厭菸味,因為她討厭的弟弟抽菸);起初我一直很難理解為什麼小雪會變成另個人似的--新的小雪,我所陌生的小雪--直到我遇見了妳之後,才恍然明白。

小雪讓自己變成了她所看見的,妳的樣子。

 

小糖小糖小糖,當我們進入到這家高級飯店實習之後,所聽到最多的名字就是妳,但當我真正認識妳這個人的時候,卻已經是一個月以後的事情了。

因為小雪。

我沒見過像妳這麼矛盾的女生,妳的表情總是冷漠,但笑起來卻又甜蜜似糖。

妳總是一副氣呼呼超級難相處的樣子,妳甚至是我見過最急躁最缺乏耐心的第一名,但其實真正了解妳之後,便可明白脆弱才是妳的本質,而幾乎霸道的堅強則是妳的武裝;妳好像看似什麼都已經擁有,妳過著令人羨慕的人生經歷,但妳卻說妳總是寂寞,妳說妳的狀態是空虛;妳的外表新潮時髦,然而妳最鍾愛的一首歌,卻是現在在市面上、網路上再也搜尋不著的,娃娃金智娟的,「沒有季節的愛情」。

「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欸!簡直就像是這首歌從來沒有存在過那樣呀!」

有一次妳這麼對我說,那是妳對我最深入聊過那個人的時候。

關於妳和那個人共同經歷過的事情妳從來就不會對我具體說明,但是妳卻把妳的內心世界開放於我,妳把對於那個人的感情開放於我。

其實小糖妳知道嗎?後來我還是找到了這首歌,在我們家塵封已久的大紙箱裡找到的,是那種已經過時了的錄音帶,連歌詞都還妥善保存著,我想像要是妳知道了、該會有多開心哪!

妳還在找這首歌嗎小糖?

這首歌原來我一直就擁有,只是我一直不知道,我一直不知道我擁有,只是我一直不知道我擁有的,是妳曾經對我有過的悸動(好想說成是愛情呀!但我可以嗎?)又或者是妳對於那個人、在這首歌裡的心情?

 

小小的台灣島已經遠離了,而我正在旅行當中。

我正在尋找妳的旅途中,帶著這捲錄音帶,連同妳最鍾愛的那張我們五人的合照,我要帶去送給妳。

娃娃金智娟的,「沒有季節的愛情」。

 “此刻 窗外那麼冷 窗內那麼暖 

我在水珠上寫下你的姓名 

向街上行人宣告一段隱密的愛情 

差點走入永恆的情境

 一回頭你的名字 原來已消失無形

 愛與不愛 只是一冷一熱之間的事情“

作詞:林夕 作曲:羅大佑

想起這首歌的時候,我試著想學這歌詞在窗上寫下妳的名字,然而卻怎麼也很難辦到,沒辦法呀!飛機裡的空氣到底太乾燥了!

難怪妳討厭飛行,因為乾燥的空氣總是令人想要哭泣。

 

打開隨身攜帶的背包,是要再次確認這捲錄音帶並沒有被遺漏。

還好,它就擱在妳寄來的那張名信片旁邊。

然而我這才發現,那張妳最鍾愛的我們五人合照,被遺忘在家裡的相本上了。

算了吧!等我先找到妳再說。

不要再開這種玩笑了小糖!

很貴的。

很累的。

很傷的。

31會員
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