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禮只有一天.婚姻之路卻是一輩子

婚禮只有一天.婚姻之路卻是一輩子

文/吳舒敏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家後]:

左傳[男有室,女有家。]室指的是妻子,家指的是丈夫。古漢語丈夫謙稱妻子作「荆室」,今則稱之「牽手」。更白話一點,就是男的有太太女的有先生。[家後]應該僅是妻子對自己先生的謙稱。所以歌曲的下標感覺就是跟歌詞內容不太搭,還有跟不上時代。歌曲看到的盡是傳統婦女歌頌自己的先生與在婚姻中的逆來順受。拆解開頭第一段:老了若膝下無子嗣,妻子就要代替子嗣聽丈夫從年輕到老的[英勇],然後吃好吃壞也不怨天怨地,反正你的手我就是牽緊了,只因為我是你的合法妻子。

幻想是,我做為一個陪你到老的妻子,生活的不好,你的怪癖,甚至外遇...妻子不能有怨言耶!我還要在你老的時候聽你當年的英勇帥氣!昏。天知道我是最討厭回憶的人,辛苦守住一整個女人最精華的歲月在一張簽了合約的紙上,老了還不能放過我,還要重溫一遍一起走過的歲月!因為結婚,所以老了也不能還我自由做我自己有興趣的事啊!?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我們來拆解歌曲第二階段。

我30歲結婚的,在當年女人歲數中算晚婚族了。當我婚禮結束後,跟先生隨公公去辦結婚登記,前往路上公公突然回頭對我說:[妳以後就要跟著我兒子一輩子啦!]我突然心頭一驚!跟我旁邊這男人[一輩子]...所以我不能再有其他異性朋友, 然後我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不能有自己的事業,更可怕的是:我做什麼都要我旁邊這男人同意的意思嗎?說真的,當下我真的有種想拔腿就逃的想法閃過! 因為我太清楚自己是無法做舊時代油麻菜籽那種角色的女人。婚姻很重要,但不會是我人生的全部。我不要跟社會脫節,我要保有自己的朋友圈跟經濟獨立,還有,就算生了孩子我也不允許自己出現[媽媽味]。這些不是婚前就講清楚了嗎?有啥人比你卡重要?很多啊!我如果把整個注意都關注在先生身上,我看這婚姻遲早會窒息吧。做個有思想跟獨立的女人一直是我願意臣服當女人的原因。試想如果有天有另一個女人代替我在先生心中的位置,那我的世界只有我先生,但他卻還有別的女人陪伴。那我不先垮啦?真是幫幫忙喔!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在每件人情世事後,要讓自己思想更上一台階才對吧?強大自己比依附一個男人才重要罷。我是一直這樣認為的。


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嗎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男女大不同啊!作詞者。失戀或喪偶這種事,再無愛的男女雙方感受都會很痛苦。但去除痛苦的感受男女行動則大不同。女人會沉澱,想辦法換髮型外加拼命花錢...然後憂鬱,等或不等下個白馬王子來拯救自己。男人則會埋頭拼命賺錢然後直接再結交新歡,不管愛不愛,但至少用行動馬上解除痛苦。別擔心男人會為自己目屎流,他們會想辦法為自己去除悲傷的。反倒是女人再找再婚機率少很多,因為女人不太容易馬上進入一段新的感情(少部份例外),特別是有孩子了,年紀有了。所以還是讓女人先走吧!至少身後那些繁瑣的禮節丟給男人去弄啦,弄好也算不枉此生與這男人相守當夫妻的最後一次的深情了,之後男人要再找別人隨便啦!反正我也管不到了。

歌曲分析至此真的,我自己都看清婚姻的本質了。實在也搞不懂這首歌是有什麼魔力可以讓全台灣女人為之動容。下標跟歌詞一開始就是錯的,然後用古時代思維拉進現代,這是一種從古典到當代的藝術概念嗎!?....

歌曲唯一真實的只有這句我非常認同: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在離婚率那麼高的現在,在倡導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的現今社會,我想我們真的要好好認清楚好好思想婚姻的本質到底是什麼。人有賀爾蒙主導身體變化,其實婚姻也有賀爾蒙週期的。結婚也好,單身也沒什麼不好。但無論選擇那種方式過人生,其實首先都要以愛自己為優先。不隨眾逐流,從人生的挫折中學習站立,這才是圓滿成功的人生吧,我想。




    33會員
    43內容數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錯誤」.鄭愁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字旅人 的其他內容
    Lavender Wu@文字旅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avender Wu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avender Wu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澳洲阿得雷德Adelaide 德國村 Hahndorf | 薰衣草農場 Hahndorf Lavender Estate在2023年底開放參觀的新景點Hahndorf Lavender Estate薰衣草農場,位於阿得雷德東南邊近郊,從市區駕車只需半小時,是個不大不小的薰衣草農場(如果你想要很澎湃的畫面可能會失望喔),Google地圖上不容易找到,這裡附上座標。 可透過官方網站預約Farm Tour行程,有兩種
    Thumbnail
    avatar
    走阿德
    2024-01-01
    種植薰衣草的溫室| The Greenhouse Of Lavender | เรือนกระจกลาเวนเดอร์詩篇:〈種植薰衣草的溫室| The Greenhouse Of Lavender | เรือนกระจกลาเวนเดอร์〉
    avatar
    Tingku Tjarungan
    2023-12-11
    女巫的藥草魔法:薰衣草(LAVENDER)薰衣草(LAVENDER)在古代被稱為精靈葉,是一種開著美麗紫色花朵的香草。大部分的書籍與花商都堅持薰衣草是容易種植的植物,不管是平地、後花園或是石粒地、山丘都養的活。但實際上,在台灣要養活一顆薰衣草不難,但要養的好卻非常困難,主要的原因是薰衣草非常不耐濕氣,他們可能對於土壤不會過分挑剔,但對於天氣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09-24
    薰衣草(Lavender)的神話故事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薰衣草的發現在古希臘神話故事,話說有一次花心的眾神之王-宙斯, 愛上了位於比拉斯及王國伊科里斯中伊科里斯國王的女兒伊娥, 因著宙斯這個死老鬼常藉口下人間巡視,真正目的是散播他天神的DNA, 導致一卡車的人間問題有很多都是他搞的 而且一去就是好幾天,這個舉動引起了眾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8-09
    Wunderman Thompson Taipei 2021首發摘下The One Show獎項 文、圖/Wunderman Thompson Taipei提供   One Show 金鉛筆廣告獎是美國One Club賦予全球頂級廣告創意人員的最高獎項,至今有80年歷史,致力於平面、電視、電臺、戶外、設計、互動與創新行銷,為整合品牌和品牌植入領域設定行業標準。   2021一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2-23
    Wunderman Thompson Taipei 摘下 Cresta Awards 國際創意獎2金2銀3銅 創下台灣最佳成績 文、圖/Wunderman Thompson Taipei提供   Cresta國際創意獎為全球的創意競賽,涵蓋領域從設計到廣告及新興數位媒體。其評審團由100位重量級國際創意人組成,在2020年嚴峻的市場考驗下,Cresta Awards稱這些得獎的作品為『創意產業的勝利』。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10-20
    【Wu心外拍記】-《淺談影像紀錄》你喜歡用影像記錄生活嗎?其實,攝影對心理健康有相當的助益! 當我們從事與右腦有關的藝術創造活動時,易產生一種名為「心流」的忘我體驗。心流,是我們在從事某一挑戰性事物時,全然專注且忘我的狀態;讓人沉浸於其中,得到精神上的滿足。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6
    【Wu心與您分享好書】-《梅迪奇效應 MEDICI EFFECT》《梅迪奇效應》書中試圖闡述如何培養創造的思考技術,以打破聯想障礙。透過結合、創新與創造,在各領域中成為創意發想的高手。    本書舉了兩種創新方式: 1.方向性創新 2.跨領域創新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6
    Wunderman Thompson Taiwan 舉辦第一天正式合併的Party文、圖/滾石文化   WPP集團去年11月合併了旗下兩大代理商智威湯遜(J.Walter Thompson)和偉門廣告(Wunderman),成立新公司Wunderman Thompson(偉門智威)。Wunderman Thompson Taiwan也於今(3日)舉辦第一天正式合併的Part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6-04
    Wunderman偉門廣告集團台灣管理團隊新血加入 攜手帶動業務快速成長文、圖/偉門廣告集團提供               偉門廣告集團今天宣佈任命前食益補(白蘭氏)營銷協理張玫為台灣偉門廣告集團董事總經理,並將蔡淑盈晉升為副總經理。兩位經理人在快速成長的垂直業務及數位領域皆帶來寶貴的團隊領導經驗,日後也將攜手合作、共同帶領偉門拓展下一階段業務。   張玫於重新加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