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講看覓]—跨性別2:伊的身軀佮伊家己認為的性別無相仝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伊的身軀是查埔,伊認為伊是查某;人看伊是查某,毋過伊講伊是查埔。通常in佇細漢的時陣家己就知影,攏講是幼稚園的時,遮仔人叫做「跨性別」。

 

逐家看in感覺誠怪,毋過這毋是in願意按呢的,in的一世人行甲足艱苦的。逐工目睭擘金,出門就有問題(厝內面的人無接受的,踏出房間門就有問題),伊放尿嘛去查某的便所,抑是查埔的?排隊愛排查埔彼爿,抑是查某的?人欲叫伊「先生」,抑是「小姐」?

 

每一个人的做法無仝,以身軀是查埔,心內是查某的跨女來講,可能:

 

■藏佇家己的心內,連厝內面的人嘛無講,穿插佮所做的代誌假做佮伊的外表(性別是查埔)仝款;

 

■厝內面的人知影,可能佇厝內會穿伊想欲穿的查某衫,出外就穿佮伊的性別仝款的查埔衫;

 

■規工攏穿查某衫,做查某的打扮,按呢佇誠濟位會有問題,尤其愛看身分證的所在,譬喻:去病院診所看病的時、報名、坐飛行機等等,會予人懷疑、檢查、問東問西,想講是無仝人。

 

■食荷爾蒙,跨女的人食女性荷爾蒙,有朋友講,會使減少心內的「性別不安」。

 

■想欲規个變過來,改身分證頂懸的性別,按呢愛做真濟代誌。去看醫生,有醫生的證明,食荷爾蒙,經過規定的時間,手術,這馬台灣的規定是愛共身軀的性器官手術掉,叫「性別重置手術」,有的人會閣做伊想欲做的性器官,跨女做陰道,跨男做𡳞鳥(陰莖)等等。後壁這個手術有人無做。只要原來的性器官提掉,就會使去申請改變性別,換身分證,用新的身分過日子。

 

換了身分證毋是無代誌矣!愛學真濟查某(查埔)的穿插打扮,想法、做法,有的人去做聲音講話的練習,只是聲音較僫改變,按怎佮仝性別、無仝性別的人鬥陣……,一世人攏愛吃荷爾蒙。

 

伊變作查某了後,愛查埔抑是查某?是無一定的,愛問伊家己。

 

手術過的人講足痛,愛開誠濟錢,了誠濟時間,毋是每一个人攏做會到。

 

我有朋友,伊的後生是跨女,打扮做查某,用查某的身分過日子,嘛有一个做伙生活的伴侶,仝款是跨女,伊不准伊的後生去手術,講按呢過日子就好。

 

世間有真濟佮「逐家」無仝款的人,以前攏藏起來,干焦較熟的人知影伊佮人無仝款,毋知影為啥物會按呢?(到這馬嘛猶無知影原因)愛按怎對待伊?予人笑、罵、蹧躂是遮仔跨性別者定定拄著的代誌,規个人生就是悲慘濟寡。

 

台灣這一、二十年風氣較開放,沓沓仔有人替in講話,有社團、組織佇服務in,有所在有人同齊做伴,跨性別者家已嘛會出來講話,予逐家較理解in,逐家好好仔鬥陣。In無偷無搶,好好仔做工課,納稅金,只是性別仝伊原本的身軀無仝款爾爾,攏是一个人,每一个人攏有伊的聰明智慧,會使貢獻社會,過較好的日子。

 

佇台灣誠有名的跨女是唐鳳,利菁嘛是。

 

這篇是我10年前訪談一个跨女,後尾的延伸閱讀猶有幾若篇,有幾若篇是我訪談,寫的。

https://bongchhi.frontier.org.tw/archives/29222


23會員
24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