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師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過時序的推移,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年年循環不已。人人不費吹灰之力,頂上惚惚黑白灰白,終至皚皚潔白。趁著尚有餘力吃喝玩樂之際,又能和老朋友再度重逢,實在是樂事一樁。記得多年前,常常到東區百貨公司閒逛,繞完日文書店,偶爾會走到一樓專櫃,買買化妝品送老媽。


有一次巧遇週年慶,出於偶然,認識一位美容師茜妮,為人親切,加上熱心解說。後來例行到這專櫃捧場,久而久之,變成好友。假期到來,兩人興致一來,便相約觀賞,聆聽古典音樂。


記得有一年剛好法蘭西管旋樂團來台,聽完之後,走出大廳,月色皎潔,清風徐來,清爽異常。霎時間,她竟然吟出鹹濕段子,尤其強調拉威爾《波麗露》簡直是一段slow sex,緩緩做愛,起先聽任管旋樂的節奏起伏,心腦合一,合體投入,肌肉飽滿之際,慢慢親膚,喇舌轉圈,款款進場,恍神之際,灑灑噴湧,極樂升天,樂聲嘎然而止。


好玩的是,話題一下子轉到她的戀情。話說男友是在酒吧工作,長年熬夜,每次炒飯總是要借助 A 片和壯陽藥,簡直是太人工化,無趣無聊到極點。說著說著,忽然間雷雨交加,我倆立刻變成落湯雞。看來,老天爺也不認同她那一段戀情。


這位直白而奇妙的姑娘,講話好玩又風趣,每次我們倆聊起天來,可要祭出腦筋急轉彎,比賽誰能勝出,但我只能甘拜下風。顯然這她常年擔任櫃姐的經驗,不無關係。


有時候,友誼如一瓮老酒,歷久彌新。多年之後,變與不變並行不悖。相約見面,一敘敘舊。總是有聊不完的 話題。尤其是,保養身體這個老話題。


「辜兄好!記得失聯多年,看來氣色還不錯!」

「多謝小妮子!人心喜歡得到讚美,雖然有些是外交辭令,但我相信妳是直來直往,絕不隨便口出美言。」

「是的。人生多變化,35歲那年,我毅然辭掉工作,雖然薪水讓人非常羨慕。」

「究竟是什麽原因?」

「坦白說,那一年視力越來越差,尤其看到黑色紅色特別模糊,也許是面對的是客人的黑頭髮和紅色唇膏,看多了,自然產生的嚴重後果。」

「有時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為了賺錢,難免累壞身體。」

「晚上9點打烊,回到家10點吃吃宵夜,追追劇,難免半夜一兩點才上床睡覺。光是化妝,無濟於事。其實,化妝品一直有爭議,後來離職之後,開始以天然的方式養生,自然讓皮膚也受益不淺。」

「妳所謂『天然』指的是什麽?」

「無事一身輕,沒有業績壓力,晚上自然好眠,一覺睡到自然醒,這就是美容覺。11點就寢,開始清肝血和肝火。過去雙眼牽紅絲,現在自然消失了。」

「剛剛和妳見面時,以為妳到韓國去整容,簡直是換了一張臉!」

「哈!我最討厭醫美,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隨便毀傷,是不孝的!」

「哇,妳出口成章!」

「從小父親教我背誦四書五經,甚至唐詩宋詞。有時候陪他在身邊聽聽古典音樂。」

「一般人的印象是知識分子,才會如此,以前看妳出口時而成語,時而吟詩作對,原來是所謂的家學淵源!」

「不瞞你說,我只是高職畢業,沒有亮眼的學歷,但平時喜歡閱讀,從中獲益不淺。」

「我交朋友,一直不在乎文憑,有時候民間就是一家隱形的大學,妳說是不是?」

「是的。以前SONY 老闆盛田昭夫寫過一本書叫《文憑無用論》。」

「沒錯!我手頭上有一冊文庫本。這位老闆是早期的帝國阿兵哥,戰後開發不少新產品。為了開發北美市場,半個月在美國,另外15天留在日本。」

「是的,任何事情,要是有真誠,總是會有好結果。後來我自修中醫,一開始,覺得像天書,但有一天看到書中一段話說,讀書人研究中醫,如同刀切豆腐,很簡單,其實,意思是說,讀書人具備閱讀能力,也有邏輯思考的能力。」

「沒錯!形容貼切。」

「從中醫的觀點,女人要好好保養腎臟,因為這個器官連著子宮。早上,固定練習韻律舞,轉轉腰,同時甩甩手,所謂腰為腎之腑,手則心肺的經絡。肺是天,腎是地,天地正常交流,體內天氣才會晴朗。」

「妳很有概念。」

「當時,在化妝品專櫃,每天面對客人,發現自己實在講不下去,但為了生活,無可奈何。

「是的。白天是一副面孔,晚上回到家,開始變臉,做回自己。」

「一個人窩在家裡,常常會反思,覺得自己並不是能力好,而是運氣好,剛好家裡一塊農地變成建地,突然間變成田僑。賣掉之後,我分到一筆錢,才沒有後顧之憂。」

「妳實在太謙虛了。但身體好好保養,皮膚自然好,盡量遠離包裝食品,少吃油膩和甜點,冰品也不要碰。」

「辜兄,你說的有道理,這是我身為美容師的親身見證!」

一整個下午的聊天,不知不覺結束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最後相約再見。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懶惰蟲的驚人旅遊術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翰生與六味地黃丸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導遊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模特兒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變美真心話》05前醫美美容師愛用保養品(禁止轉發、轉貼,有任何需求須經過本人同意)
    Thumbnail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4-11
    台南美睫課程推薦|最好上手的美容課程|有好老師帶,學起來更是快速|綝綝美甲美睫紋繡學院​我的好姐妹年紀大約40歲,因為剛好在職業轉換空檔期間,想要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技術,經我介紹來到綝綝諮詢課程(我姊在這裡上課),諮詢完之後,自己先做客人,給老師做美睫體驗植睫毛,眼睛變得超迷人!覺得這項技術很好!立刻和老師報名美睫創業課程。
    Thumbnail
    avatar
    享受人生在台南
    2024-03-20
    前美容師整理十大醫美真相之前在我的threads分享《前美容師整理十大醫美真相》,該篇文章破4492個讚,留言超過100則。 1、最多人喊後悔的:脂肪補臉太多吸收到凹凸不平、玻尿酸鼻子變寬 2、微晶瓷打下巴發炎機率比其他玻尿酸高 3、抽脂補胸要做2次以上才有明顯效果 4、玻尿酸很容易位移 5、很多人覺得自己臉
    Thumbnail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3-05
    潤顏Etre Jeune | 國家乙級美容技術士 | 醫學中心皮膚專科美容師 | 一對一皮膚管理 | 全預約制 | 高端《潤顏Etre Jeune》是一間2024/2全新開幕的皮膚管理美容室,設備器材均相當新穎;操作的美容師具有醫學中心專科美容師任職經驗,對我進行活氧淨膚療程;手法相當專業、使用的產品也屬於醫師推薦、親膚、低敏; 走出《潤顏Etre Jeune》,真的有感覺到肌膚煥然一新!! 地點位於:竹
    Thumbnail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4-02-28
    秋藥師的睡前10分鐘排毒刮痧,美容保養由外而內!跟臉色暗沉、排便不順、心情煩躁說掰掰~女孩們必做的高效保養法:睡前肝臟排毒刮痧,一個月就能發現氣色更透亮、情緒更穩定!每天只要10分鐘,不用花大錢做醫美也能擁有年輕好皮膚好氣色!
    Thumbnail
    avatar
    秋藥師
    2024-02-28
    台南佑鑫汽車美容|整理內裝的大師|各種內裝髒污都難不倒汽車美容達人今年我爸說不跟我們過年,要帶我媽自駕遊享受兩人世界。 於是我看了一眼我爸的車…確定要這樣開出門? 車身灰塵、刮痕不少,內裝坐墊也是頗黑,看起來氣味不太好😅 不過二老興致高昂,實在不忍掃興,我主動將車子帶去美容保養,讓爸媽開著靚車開心玩!
    Thumbnail
    avatar
    史丹利樂福
    2024-02-16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EP65 寵物美容師壓力山好大!安妮小姐碎碎念(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文:柚子貍 EP65收聽網址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30iogb0u3k01w6he99axto/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0:00-0826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4-18
    木木防疫手札|菜鳥美容師逐漸升溫的炎熱天氣,讓長毛的寵物燥熱不安,家裡開個電扇就能看到成團的毛球,嘗試自己幫養的寵物修剪理毛。打算模仿理髮師一手拿著梳子,一手拿著剃刀,幻想著有這兩樣工具自然就會完美,一邊回想以前媽媽幫牠們剃毛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木木林
    2021-06-01
    每逢佳節備思親--我的阿媽「謝老師」 如果阿媽還在的話,今年就可以過102歲大壽了。這近十幾年沒有阿媽的日子裏,若不是電腦旁擺放著阿媽的相片,時時鼓勵著我,要我堅強及堅持下去,否則,真不知如何捱過這幾年……除了忙碌的上班、加班之外,再加上家庭和孩子的甜蜜負荷,以及同時在職進修,又需承受失去親愛阿媽的生活。 我的阿媽謝淑媛女士,街坊鄰居和
    Thumbnail
    avatar
    Julia的親子幸福花園
    2019-08-25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