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給孩子們講了52赫茲的故事,有幾個大孩子很厲害,認得馬丁.巴茲塞特。友友就說,老師!我認得這個丁!好像是那個怕黑的大象?!(他指著馬丁的丁字,歪著頭看著我說著。的確是,就在前不久的冬天,我才給他們講過馬丁的另一本創作,就是《害怕黑夜的大象》


我跟孩子們說,今天故事裡的鯨魚是真的,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條鯨魚,牠的名字就叫做52赫茲。說故事之前,我們看著投影布幕上的深海,孩子們被畫面下方露出的那一隻眼睛所吸引,我放了52赫茲的聲音給孩子們聽,有人說好像風,有人問,牠在哭麼?也有孩子說,牠在叫,嗚嗚嗚嗚,有孩子覺得像貓頭鷹,甚至還有孩子說,好可怕噢,像鬼!


就是這個眼睛:D,掃描自《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繪本內文 / 步步出版。

就是這個眼睛:D,掃描自《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繪本內文 / 步步出版。


我喜歡說故事,也喜歡聽孩子們「說」故事,許多時候,孩子們會在書本中看到一些我沒有看到的想像空間與情節,那是孩子們帶給我最大的樂趣之一,也是我在這個教室裡所能收穫的最豐厚的薪酬。


52赫茲,和其他鯨魚不一樣,雖然他也會唱歌,但因為他的聲音太高,所以沒有其他鯨魚聽得懂,同樣的,他也聽不懂其他鯨魚的聲音。僅管如此,他依舊在海浪中潛泳時唱著,躍向空中的時候也唱著,就連在黑暗的深海裡,他也不停唱著。


52赫茲在深海中遇見的魚妹妹,他熱情的邀約,但魚妹妹聽不懂。

52赫茲在深海中遇見的魚妹妹,他熱情的邀約,但魚妹妹聽不懂。


在大海中,他也曾經遇到許多朋友,可總是因為無法溝通而分開。有一天,他跟人類(發現他的科學家)相遇了,人類變成52赫茲眼中的泡泡魚(揹著水肺,口中吐著泡泡的人),他試著和人說話,但是他們無法溝通,52赫茲甚至替泡泡魚感到難過。


看著人類泡泡魚,52赫茲心裡想著:

「他大概是世界上最孤獨的泡泡魚。」
「嗯,他會找到另外一隻的。」
「每一隻魚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魚。」


揹著水肺,口吐泡泡的科學家,真的很像泡泡魚:D

揹著水肺,口吐泡泡的科學家,真的很像泡泡魚:D


一個舉尾下潛,52赫茲朝海底游去,海面上激起的白色浪花炫目而美麗,就像一個祝福一樣,有一天泡泡魚一定也能找到另外一隻聽得懂他的同類吧。


說完故事的時候,孩子們一點也不覺得52赫茲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他們大部份都在想,為什麼科學家要幫大鯨魚取名叫52赫茲?赫茲到底是什麼?叫鯨鯨或大湯匙比較可愛!(有一個孩子覺得繪本裡的鯨魚很像超大的湯匙)




後記:讀鯨二三事。

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一些鯨的故事,知道成年的座頭鯨體長可達16公尺,體重超過40公噸,而且牠們一天就可以吃下超過二千公斤的食物。在整個廣大的海洋中,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數量,竟不到400隻,牠們是地球上瀕危情況最嚴重的物種之一。抹香鯨是全世界最大的齒鯨,而藍鯨則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動物,有人說《木偶奇遇記》中,那個吞下小木偶的就是藍鯨。


除了小時候的動物圖鑑與木偶奇遇記,我在小說中最先認識的大魚,是梅爾維爾《白鯨記》裡的莫比迪克(Moby Dick),就是那隻非常著名的白色抹香鯨。小說中形容莫比迪克是恐怖的白色,但在此之前,卻又舉了許多例子說明白色的美麗、神聖、高貴與不可侵犯,大抵人們對於未知而神秘,巨大且無法掌控的事物,總是帶著些許恐懼,就像地震又或者是鯨。


人類從前對鯨,流傳著許多聳人聽聞的故事,像是吃人,搗毀船隻,性情兇暴,虎鯨甚至因為牠的英文原名,而直接擁有殺人鯨的可怕稱號。當然,由於牠們的體型龐大,當牠們游行在人類或船隻周邊之時,一點點動靜就極有可能造成傷亡。


可實際上,我在BBC NEWS讀過一些海洋科學家的記實,裡頭提到「鯨其實是一種極其害羞的動物」,有許多記錄影像顯示,鯨其實聰明、友善,並富有好奇心,牠們不會也不願吃人,只有在遭受攻擊時才會發怒反擊。


科學家們研究並證實,牠們巨碩的身體能儲存大量的碳,一隻鯨魚由生至死,從各方面為海洋生態,自然及氣候都提供了極大助益。我相信鯨是聰明的,畢竟牠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腦袋。至於友善,我也偏向認同在不感威脅的狀態下,鯨並不會主動攻擊,這點我後來也在黛安‧艾克曼的《鯨背月色》中,讀到更多證據。


我的《鯨背月色》,很舊的版本,應該絕版了,季節風出版。(好學!這就是我說的蝙蝠與鯨,真的很好看啦)

我的《鯨背月色》,很舊的版本,應該絕版了,季節風出版。(好學!這就是我說的蝙蝠與鯨,真的很好看啦)


書中在描寫四種動物(蝙蝠、鱷魚、鯨與企鵝)的觀察與記錄中,不只有精采豐富的動物情態和知識,那些文字讀來不但一點都不枯燥,還非常的生動幽默,用筆更是充滿了情感與詩意,是我個人心目中理想的文學之一。


黛安曾提過「書寫自然,需要等待大自然,並配合它的作息。」她如此寫道,她曾經「看著母鯨和鯨寶寶催眠的動作,隨著牠們的鼾聲和吸氣聲,我調整我的腳步,活在鯨的時間裡。」人與自然萬物生靈,那是兩種生命的時間重疊的一刻,多麼美的文字啊。(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滴掉,我又犯有興趣就碎嘴的老毛病了,笑)


哎呀,我好像又寫得太多太遠了,我其實並不是要碎嘴我個人日常閱讀的心思歷程。我想說的是,今天一個參觀故事教室的媽媽問我,你給孩子們講鯨魚的故事,希望他們了解什麼?這故事不會太深太難麼?


說真的,我其實從來沒有想得太多,我覺得在這個教室裡,他們從來就不需要我的教導,我只是嘗試把我在生活中各方面的感受分享給孩子們。在這樣一個微雨乍涼的午後,孩子們能認識鯨魚,知道牠們和我們一樣是哺乳類,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腦袋,並記得鯨魚用歌聲溝通,那對我來說,就已經是最棒的事了。


一個故事換一個有趣的動物知識,已是豐獲。若還能多得一個貪心的想望,那就願我們都能擁有動物般的秉性,像魚和鳥那樣耐心的活著,把每一天都過成最好的日子。


在自然之中,看得見渺小,也望得見浩瀚。


二〇二四.〇四二九。


科學家稱52赫茲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但在鯨魚眼中,他反而覺得科學家泡泡魚才孤獨呢!

科學家稱52赫茲是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但在鯨魚眼中,他反而覺得科學家泡泡魚才孤獨呢!


我只是單純覺得這一頁圖文很美,所以想放,感覺像詩,又像另一個故事:D

我只是單純覺得這一頁圖文很美,所以想放,感覺像詩,又像另一個故事:D


    234會員
    1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野口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常與繁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印象派的午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暑夏的苦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地震偶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鐵與棉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