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對手」而不是「敵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的英雄學院》新的一季開播了,簡單來說是職業英雄打擊反派的故事,裡面會將對手稱為「ヴィラン」(villain),而《排球少年》這樣的運動作品裡,則會將對手稱為「ライバル」(rival)。

起初聽到這兩個詞的時候還蠻困惑的,因為有時候字幕都會翻成「敵人」或是「對手」,就開始思考這兩個詞的差別🤔

raw-image




▋ライバル(ライバル)一詞源自英語rival,意思是「競爭對手」或「勁敵」。指的是在運動、事業、戀愛等領域中,與你有著相同目標或野心,處於競爭關係的人。算是個比喻用語,代表勁敵般的存在。

▋ヴィラン(ビラン)一詞則源自英語villain,意指「反派角色」或「壞人」。通常用來形容在電影、電視劇、小說等作品中,處於與主角對立面、扮演敵對角色的人物。代表了負面意涵,是主角需要對抗的對手。


raw-image


自己感覺在中文的語境裡面,比較少會明確地去區分「ヴィラン」跟「ライバル」這兩種角色,反而很容易就將對手/敵人混用。

而在大多數情況裡面,甚至很容易就將競爭對手,往敵人那邊去歸類。

我自己覺得這並不是件好事,因為當我們覺得對方是壞人的時候,直覺上就會覺得他壞,所以正義的我一定會藉由某種力量戰勝邪惡,又或是會有正義的一方來幫助我打擊邪惡。


但現實中,如果我們能把對手明確的用「ライバル」(rival)去歸類的話,我們之間就成為了互相競爭、互相成長的關係。

在生命當中,能遇到這樣的「ライバル」(rival),其實是一件幸運的事情,競爭意識會讓雙方快速的成長,而且充滿幹勁。


作為獨立工作者後,比起在公司裡工作,會更缺乏這樣的比較對象,一不小心或許就讓自己陷入停滯。

如果沒有的話,就主動找一個相同領域的「ライバル」(rival)吧!

有這樣的一個人,不僅會讓你快速的變強,也會讓你擁有值得珍惜一生的朋友。


「ライバル」的發音是這樣ra-i-ba-ru

4會員
14內容數
喜歡商業知識的影音創作者 曾是《大人的Small Talk》Podcast製作人 🎧 Podcast製作 🎬影片製作 💡行銷規劃 🤖AI工具分享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找到你的理想工作》03|價值觀與生活目標的對應本文探討個人價值與生活目標的結合,適合追求生活意義與自我實現者閱讀。 價值觀與生活目標的對應:探討如何將個人價值觀與長期生活目標相結合 在這個多變的世界中,每個人都追尋著自己的生活目標,然而這些目標是否真正反映了我們的內心價值? 價值觀與生活目標之間的關係,如同內心深處的靜水流深,其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4-25
讓經手的雜務充滿藝術感-你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100句話-12將經手的雜務做出新高度 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3-11-28
如何知道他就是「對的人」?確認這5點,找到你的真命天子看到身邊的人都穩定交往、步入婚姻 你開始想「我的Mr. Right在哪裡?」 這些年你不乏交往對象 每次你都相信 是他了吧!是最後一次了 只是最後時間還是告訴你 :他不是對的人 我們都很想遇見真命天子 很想當他騎著白馬到達時 我們可以把握他,而不是讓他路過 1.了解你自己 找到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3-11-28
自媒體變現的第二步:如何找到你的對標帳號這篇文章介紹了在自媒體變現中找對標帳號的重要性和方法。對標帳號幫助您快速定位品牌、吸引目標受眾並成功變現。文章提供了選擇和分析對標帳號的具體步驟,包括考慮目標受眾、內容方向和變現策略。文末強調,對標是一種策略性學習,而非模仿。
Thumbnail
avatar
自媒體圖書館-DFP領袖學苑
2023-10-06
你知道地府判官對賣淫、買淫的邪淫行為,會判處折損多少福壽嗎?---陰律無情(三)婚姻伴侶忠誠,婚前守身如玉就是[存善念,行善事],婚後只為傳宗接代,慈愛家人,學習儒釋道三教正法智慧,就能自然減輕、克制慾望,毫不費力。面對外界的邪淫引誘,更是能夠輕易地拒絕誘惑,因為知道後果會產生嚴重的痛苦! 所以解決台灣不婚、不孕就從你我做起!!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7-28
【和諮商無關】知道這個,會讓你面對親友名義的保險銷售人員更有立場今天聊點和諮商無關的,但也和某個層次的心理界線有關係。 Susan是大學認識的學姊,我大學時和Susan相處,也受她照顧過。Susan在疫情期間增加了新的工作型態-保險業務。此後Susan便常在臉書上打卡任何光鮮亮麗的樣子,而後聽他說:「對外公布我可以選擇我想公布的內容,我希望能有一個看起來積極可愛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2-12-28
找到你的對手、做出區隔如何被記住,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你是因為價格被注意到,還是服務品質讓客戶滿意,或者是商品品質本身勝過市面上所有競爭對手,先弄清楚自身的優勢,了解品牌自身處於哪個位階,這個消費者階層是何種屬性,生活習慣、消費方式、平均所得等等,都需要有一定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2-04-01
為你的夢想標個價,找到對的驅動力讓你靠近夢想,幫助你做出適合自己且可達成的目標2022年就要到來了,又是新的開始,你去年許的願望完成了多少?不知道大家是否畫過自己的夢想版,畫出來的夢想你有去實踐嗎?你會用夢想版嗎? 珊迪兔看過蠻多朋友分享自己的夢想的時候眼睛裡都是愛心發光,渾身衝進,但是很可惜的是根據統計結果告訴我們畫出夢想版的人最後落實的執行率跟成功率低到不行。 有夢想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1-12-16
上班日記|職場上最重要的是找到你能學習的對象我很慶幸我找到了。 今天再次被學姊感動到(窩們同為竹南國小陽明大學,所以她真的是我學姊)。 最近要報名IRB課程,前幾天學姊把網址丟在群組提醒我們盡快報名,因為沒有上IRB就沒辦法做實驗,所以我一看到就趕快報名了。 結果今天學長在我旁邊唸:「完蛋,我忘記報名了,今天已經額滿無法報名了。」 我只回:「
Thumbnail
avatar
莎拉公主沒有病
2021-11-10
找到你的對手、做出區隔要如何被記住,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你是因為價格被注意到,還是服務品質讓客戶滿意,或者是商品品質本身勝過市面上所有競爭對手,先弄清楚自身的優勢,了解品牌自身處於哪個位階,這個消費者階層是何種屬性,生活習慣、消費方式、平均所得等等,都需要有一定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