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才發現,原來「簡單單字」超好用 — 從影集《馴鹿寶貝》學到6個生動的單字用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周末我看了一部英劇《馴鹿寶貝》,還滿好看的,劇情夠緊湊
男女主角雖然很瘋狂
但劇情對於角色心境的描述很細膩

我看完後感覺有點難過
我覺得男女主角都是很可憐的人

也許我們大部分人不會像劇中角色陷得那麼徹底
但那種遇到挫折時的低落,徬徨跟沒安全感,
其實都是一樣的


這部劇裡面有很多對話跟獨白都很生活化
很適合拿來學英文

我有發現像這種節奏快,追求劇情快速推進的影集英文台詞通常不會太難

講話句子大多不會太長
喜歡用「容易發音 / 音節短」的單字

很多時候,用的都是「很基本的單字」表達意思
(而不是用我們高中背的七千單😂🤣)

其實一般美國人私底下講話也是這樣
大家都很懶,能簡單講就簡單講XD


底下我就來整理劇中怎麼把我們都學過的 "go", "come", "move" 表達出生動的意思囉!


raw-image

(等下看完覺得不錯,也歡迎在文章最後「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喔!
每周都會寄很實用的學習內容給你喔)


「Go 的用法」

劇中女主角是個整天沒事做的人
但她第一次見到男主角時卻跟他吹噓她是業界的重要人物:

🎈 When you're the go-to for the biggest political minds, you've earned a brag or two.

如果政治界的重要人物都會來找你,當然可以自誇一下囉! 


"go-to" 字面上意思是「去誰那裡」
一個人會想要讓你去那裡找他,想必是個重要的人
所以衍伸出來就是「重要的人事物」的意思


"go" 還有一個常見的用法,
它可以拿來指「講話的走向」,也就是「提起某個話題」的意思 


比方說女主角炫耀完她認識多少業界大咖後,補充了一句:


🎈 I'm not gonna say who, so don't even go there.

我不會跟你說 (我認識的那些大咖) 是誰,
所以請不要問我是誰

(意思就是:話題請不要往那個方向走)


"go there" 字面意思是「去那裡」
用在對話的情境下意思變成「話題往某個方向走」



"go there" 這個用法後來又出現一次

男主角跟他的同居對象吵架的時候
兩個人觸碰到敏感話題
同居對象問他:


🎈 You really wanna go there?

你真的想要談論那個話題嗎?

(意思就是 : 話題真的要往那個方向走嗎?)



「Move 的用法」

劇中男主角是個不紅的喜劇演員
女主角看了他的表演影片後跟他說:

🎈 I thought they were shite

我覺得你的表演笑點很爛


男主角有點不爽地回她:

🎈 Well, I've moved on a bit now.

我已經有進步一點了


"move" 意思是「移動」
"move on" 字面意思是「往下走,進到下一步」

在這個情境裡意思就是「有進步,有進展」


這個用法我覺得很有趣~

我想到「進步」這個概念,會想用 "improve" 這個字

想不到有 "move on" 這個發音更簡單的用法XD



另個例子是:

劇中男主角喜歡上一個跨性別的女生
但男主角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卻無法克服心魔:

🎈 I just couldn't move past the bullshit of my shame.

我無法跨越(克服)我感受到的羞恥感


"move past" 字面意思是「超越某事,以往下一步前進」

在這裡意思就是「克服某個困難」


如果從中文出發翻譯「克服」
我會想到 "overcome", "conquer" 這類單字

但顯然用 "move past" 帶過去就不需要這些單字了XDD



「Come 的用法」

劇中女主角有躁鬱症
情緒有時高昂,有時低落

有次她進到情緒比較低的狀態,這樣跟男主角說:

🎈 Woke up a little gravy this morning.

今天早上起來感覺不太對,昏昏的
🎈 Not sure what's come over me.

不知道怎麼了,發生甚麼狀況了


"come"「來」的意思
"come over" 意思是「讓誰到某個地方」

在這個情境下意思就是「不確定是甚麼來找我」
也就是「我也不知道發生甚麼狀況了,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這種感覺


我覺得 "what's come over me" 這個用法滿生動的~

通常描述情緒的時候感覺需要一個明確的形容詞

但很多時候其實是更像女主角這樣
感覺不對勁,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在劇中還看到一個跟 "come" 有關很有趣的用法


劇中男主角曾經說:

🎈 I really come into my own when I'm in a soft focus.

我在沒被過度關注的時候才能發揮自己潛力


"come into my own" 字面意思是「進到自己的世界」

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受拘束,才能真正打開潛力
所以衍生出來的意思就是「發揮實力,展現自我才能」

很喜歡 "come into my own" 這個用法耶!
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啦~
不知道你覺得有用嗎?
(歡迎跟我分享☺️)


我覺得邊追劇邊觀察道地的單字用法真的很棒

因為使用情境很明確

以後比較容易用出來


🌏 歡迎免費訂閱我的七點半​學英文電子報:(目前快2萬人訂閱)

我會在每周五早上七點半把整理好的文章精華、重點整理圖卡,還有延伸學習材料送到你的信箱。

電子報訂閱連結: 👉 https://astounding-producer-2828.ck.page

(訂閱完記得去你的信箱做二次確認才會真的訂閱成功~)


🌏 追蹤我的臉書看最新文章:👉 https://lihi2.cc/kmbXu


🌏 想看更多內容,歡迎你收聽/收看我的節目理科生聊英文

🎈 追蹤我的 Youtube "凱茜女孩 Cathy Girl"
👉 https://www.youtube.com/@cathygirl2763


🎈 訂閱我的 Podcast "理科生聊英文"
👉 ​https://lihi3.com/viRU7



121會員
1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靠養小鬼發大財!黑心房仲不甘屋主拒委託 竟在房內部風水局「斷財源」 續上篇(精華地段滯銷之小鬼當家)鈴聲響起,法壇隨開,手中的小鬼將會是我第一個突破口,用來突破衛姓房仲。從這個不怎樣的小鬼身上能得到的有限,但卻能夠得到幾個我所要的資訊! 第一,衛先生真的有對這間房子盯哨;第二,風水真的被搞出了問題;第三,衛先生不是請老師來佈風水局及放小鬼觀察,而是他自己本身有這個能力。 這就特別了,要知道,老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18
〔追劇有感🖥〕要有獨處的能力,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日劇《獨活女子守則》的啟發✨今天是2/14西洋情人節,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單身亦或是有伴呢?不管是哪一種情況,今天想要推薦給大家一部日劇《獨活女子守則》,每集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時,但是透過女主角大量的內心獨白,指出了許多我平常沒想過的疑問跟體悟,讓我非常驚艷!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2-14
輕小說「救了遇到痴漢的S級美少女才發現是鄰座的青梅竹馬」謙之字2020校園戀愛喜劇由GA文庫推出的輕小說「救了遇到痴漢的S級美少女才發現是鄰座的青梅竹馬」,是作家謙之字執筆撰寫、插畫家Fly繪製插圖的作品。自2020年至今共出版5卷,而台版也由尖端出版社全部引進。故事主要講述了主角是木納的高中男生,一次在擁擠的電車中救了青梅竹馬的同學。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11-07
YouTuber 追劇時間Emmy讓我跟上熱門題材大家好 觀看2023/2/24追劇時間Emmy視頻分享chatgpt題材 美股chatgpt AI概念股 Microsoft、NVIDIA 台股ChatGPT概念股 台積電高階製程晶片、創意做高階運算 世芯KY做AI高階運算High-Performance-Computing HPC晶片的能力 凌群
Thumbnail
avatar
Audrey Yu
2023-03-21
【影評】愛奇藝獨家《狂飆》連假追劇推薦 刺激又揪心的犯罪題材 不看可惜的寶藏戲劇 千萬別錯過 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後路。 由中國多位重量級演員領銜主演,愛奇藝獨家上線,精彩緝黑劇情、堅強的卡司陣容,絕對是2023最值得期待的陸劇! 《狂飆》(英語:The Knockout)是由徐紀周執導,張譯、張頌文、李一桐、張志堅、吳剛領銜主演,以及倪大紅、韓童生特邀主演的刑偵掃黑犯罪劇。該劇由中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1-27
聽我說劇話│《財閥家的小兒子》本來追孫子卻入了爺爺的坑!7個小故事認識「信看演員」李星民出道37年的李星民,當年《未生》中營業3組吳科長讓台灣的劇迷們對他印象深刻,如今以大勢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再度翻紅,但大家知道其實他為了演戲,曾經歷過相當艱苦的日子,還一度需要靠女人養?!甚至讓他表示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絕對不會想要再做演員?一起來認識這位演什麼像什麼的超級實力演員「李星民」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2-25
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之爺爺大爆發先跪再說。《財閥家的小兒子》之所以好看,不只是因為劇情峰迴路轉、反轉鋪成合理流暢、看劇順便學韓國歷史,更重要的是,還因為有這群硬底子的好演員,精準詮釋出角色的情緒與個性,讓角色充滿血肉,不管是愛子心切的大伯、自以為是的二叔、讓人厭煩的姑姑、暗自設局的堂哥等角色,都使得劇情更加精采....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12-14
[追劇]《40才開始》| 人到中年依舊混亂失序,等在前方的是救贖的希望還是徒勞的絕望?“In cooking, like in life, bitterness kills all sweetness. Eat life before it eats you. 烹飪就如人生,心酸苦澀會蓋過一切甜蜜。被生活吞噬前,主動出擊吧!
Thumbnail
avatar
天台的占卜巫
2021-10-14
宅追劇 財商教育好片:金錢解碼人的一生都在跟金錢打交道。Netflix的記錄片「金錢解碼」,是值得親子共賞的財商教育好片。
Thumbnail
avatar
夏洛克 財金密室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