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和浪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我並不是一個喜歡驚喜的人。

無論這份驚喜是屬於浪漫求婚、生日派對、秘密報喜等等,我更想要一個明確的告知。

有段時間不知道為什麼社教群體上的求婚視頻 target 到我,好奇點來看,吃東西吃到一半吃到一個求婚戒指、逛街逛到一半 billboard 上播著自己的照片、片段,然後一句 would you marry me、在街上彈著吉他,下跪求婚,大家高呼:“嫁給他,嫁給他,嫁給他!” 等等,我看了沒有羨慕、沒有感動,只有滿滿的害怕;

忘了哪部戲劇,女主角下班回家後,累得只想要好好沖洗然後休息,突然燈一開,男友包括自己的家人朋友跳出來大唱生日歌,捧著蛋糕歡呼、生日彩帶丟丟丟,好不熱鬧。女主愣住,為了不掃興,只能陪笑。看著女主的神情,我也明白他這個角色的心情。回家只想要躺在床上睡著,但卻得經續營業,雖說是熟悉的家人朋友但還是會累的。

有次朋友們說好要在我生日那天載我去吃好料,在我滿心歡喜要出門的時候,大夥兒卻說他們自己準備了食物來和我慶祝生日。我以為對方是在開玩笑,但看到他們大包小包地下車,我心想:“他們真的是認真的。” 可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能給我時間準備好就不是驚喜了!)不是家裡髒亂,而是對我來說,提前告知會讓我容易安排時間去處理其他事物。心理上,我也會有準備即將面對什麼樣的場合。簡單來說,心理準備。

在看到大家用心為我烹飪、準備的食物,我是感動的。我是感激的。但我這個人就是比較掃興,過了一段時間,我還是沒忍住告訴友人:“我是一個不喜歡驚喜的人。” 每次這樣說,社會大眾基於 “女人就是喜歡驚喜” 這樣的刻板印象而不太相信我說的話。這也是為什麼在如有必要的情形下,尤其對方和自己必須長期相處下去,我都會想要把話說清楚。如果不說出來,他人總是會習慣性把刻板印象或是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對待他們喜歡的人。那份愛意沒有錯,但我想如果大家真的想要去愛一個人,就要用讓對方覺得舒服的方式而不是自己喜歡的方式。自以為的愛感動最多的往往只有自己而已。

有時候說一次,大家會以為我不好意思。我還必須多說幾次來表達自己的喜好,大家才會開始認真對待 “艾米真的不喜歡驚喜”。我知道有些家人朋友很喜歡驚喜,偏偏我是少數不喜歡的。我知道大家的用心,所以都會接受。然後再提醒,下次不要這樣了。

那為什麼我如此不喜歡驚喜?(這裡是和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驚喜的看倌們分享)

我從小比較注重隱私。即使常在 social media 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想公開出來的我才會公開。不想要說的,你在社交網路上就不會看到。出門在外的我會元氣滿滿,回到家的我喜歡安靜自處。如果是誰——不管對方是熟悉的家人還是友人——擅自闖入我的空間然後大喊:“ surprise!”, 對我而言,那只會讓我感到 “驚”。我希望發生什麼事之前都可以提前得到通知,對我來說,這是對我的尊重。比如想要煮東西給我吃,那就說:“我想去你家為你下廚,和你一起慶祝生日,可以嗎?”

我很怕遇到自己上超市買好材料然後直接上門就說他想要煮東西給我吃、和我慶祝生日的人。這樣的好意,要我怎麼拒絕?但這也不是一個會讓我舒服的方式,教我怎麼表達自己?我也不想要喜歡我的人的一番好意,因為我臨時外出而碰釘子。我覺得那樣實在糟蹋心意了。所以,有什麼事情都要好好說出來。不需要給我 surprise,因為我不愛。

朋友起初聽完我的解釋,半信半疑。隨著和我越來越熟悉後,才發現我沒有和他們在開玩笑。“你真的不是一般女子!” 他們總是如此評價我。“居然說給你驚喜的人是不尊重你的人!” 他們總是喜歡聽一點不聽一點。

“聽好好,我覺得喜歡給人驚喜的人沒什麼不對。不愛驚喜只是我的個人偏好,我比較注重一個人的空間和時間,不太喜歡被無端打擾,無論那個人是誰。” 這也是我和家人說了不少次——千萬不要給我驚喜,我不喜歡。

“更何況喜歡一個人的話,就要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啊,不是嗎?” 怎麼能夠用自己愛的那一套直接 apply 在我身上呢?這是愛嗎?我覺得這是流氓。

有些人還是不放過我,“你不愛驚喜,你真的不懂浪漫。” 聽到這樣的話,傻眼貓咪。曾幾何時,驚喜和浪漫掛勾了?

如果浪漫是媒體定義的鮮花、高級餐廳、海外旅遊等等,那就當我不愛浪漫吧!我還是比較喜歡簡單一餐,收手寫卡片、或是你喜愛的一本書等,這樣樸實無華的禮物。

還是老媽最懂我,他說:“不要把話說得那麼早!我就看如果有人送你一箱戀玫,你會不會很驚喜!”

哈哈哈哈,說到我最喜歡的飲品戀玫,那也不錯喔!

63會員
287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米 Emi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30,值得高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後記:bye bye 我的小時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年少日記》202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五感全開,充滿驚喜和意義的一年》本文闡述作者對五感的重視,描述如何利用五感來加深與周遭事物與親友的連結,也提到作者發現自己原有不知道的層面以及重新認識周遭事物。文章鼓勵讀者重新看待自己的五感,並透過一些簡單的活動和改變,來讓平凡規律的生活,有些不同的樂趣和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莎馪娜
2024-02-29
TWICE子瑜驚喜曝光和《魷魚遊戲》男星阿努潘·崔帕西聚會的歡樂合照TWICE子瑜平時經常會在她的IG和粉絲分享日常生活照,目前IG已經累積了千萬名粉絲追蹤。最近她在同一天連續發出2篇PO文,其中一篇是她穿著可愛服裝的獨照,以及和隊友志效同框的甜美合照。 接著她發出第二篇PO文,在這則PO文中,她分享穿著藍色帽T和綠色長褲的照片,樣子既可愛又帥氣,有一張特寫臉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0-19
開箱剩食驚喜包!好好玩的剩菜盲盒 Too Good To Go就是給自己一個不讓大腦來決定事情的機會,看看能迸出什麼新火花,搞不好會發現意外好吃的馬芬也說不定。這個驚喜包我剛拿到還沒有吃,但光是開箱過程好像就已經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感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15
抗衰老令人倍感驚喜──膠原蛋白、葡萄糖胺和蔓越莓助你擁有美麗外貌 近來抗衰老成了不少人的熱門話題,每個人都想擁有健康的外貌,而你要如何保持肌膚的質感和想要達成抗衰老的效果?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膠原蛋白、葡萄糖胺和蔓越莓如何助你擁有美麗外貌吧! 膠原蛋白的功效 膠原蛋白是一種天然蛋白質,是肌膚的基本組成成份,對人體的健康有著莫大的功效。它能夠促進肌膚的彈
avatar
柳正姿
2023-08-08
【南投景點】銀河季|合歡山南峰|賞星之旅|拍攝美麗銀河|看到流星的驚喜體驗在合歡山賞星的體驗 我們選擇離昆陽停車場最近的南峰,透過攀爬陡峭的山路後,開始欣賞夜空中的星星和銀河。雖然人流量較多,但是人少好攝影。先欣賞了夜空的美景,隨後開始拍攝銀河和流星。這些美麗的景象令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秘與美麗,深深刻印在視網膜上。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5-07
久違的驚喜和感動今天早上起床時,Danielson 以慣例打開私人郵件,裡面有一封來自方格子的通知,原本以為就是平常的某某作者發表了新文章的郵件,但仔細一看標題是有人贊助 Danielson 的 "有趣的丹麥聖誕交換禮物文化" 一文,而且看到贊助的人讓我好驚訝,因為是一位 Danielson 自己也有在追蹤的方格子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1-04
拿遍童書和插畫類大獎、翻拍成短片拿下「最佳電影」!驚喜發現《淑女鳥》瑟夏•羅南《古強森的聖誕奇蹟》|繪本深讀聖誕節就是要讀這樣的書,《古強森的聖誕奇蹟》以絕佳的角色塑造技巧,為讀者介紹了這個一點也不討人喜歡卻又忍不住讓人想要了解的古強森。整本書圍繞著失去、愛和醫治,你可以想像,打開治癒之門的正是主角身旁抱有善意的幾顆真心...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28
又到了畢業季,快來看看有哪些適合送給朋友的畢業驚喜!5大禮物推薦~最近又到了畢業季,即將離開校園,你是否心中感到一絲絲的不捨呢?正在煩惱畢業禮物該送什麼好嗎?別擔心,讓我來告訴你畢業驚喜的首選(5大推薦)
Thumbnail
avatar
果汁Juice
2022-06-07
疫情下的再次驚喜和感動 今天早上收到了一個包裹 是朋友特地從愛爾蘭寄過來給 Danielson 的 雖然之前她已經有告知 DANIELSON 這件事 但即時知道她會寄這個包裹過來 在收到時還是非常的興奮開心 為什麼呢? 大家看照片之後就應該已經差不多可以理解 Danielson 的喜悅之心了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4-12
電影|《天后小助理 The High Note》沒了驚喜,為何而唱?刻薄老闆與甜心跟班的故事並非主軸,這是一個一心想成為音樂製作人的年輕女孩在天后身邊的成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