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發現|ep14|專注 |勇者閃亮,踏上尋找專注的路》

閱讀時間約 32 分鐘

收聽平台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SoundOn





閃亮:大家好,歡迎回來『我們如何發現』我是閃亮

綵:我是綵

閃亮:這是睽違已久錄音有閃亮的出現

綵:太棒了

綵:沒錯,終於不是一個人錄了

閃亮:沒錯。我先交代一下,就是因為我去年一整年,其實沒有到一整年啦,去年一月到十月我在準備國考。然後後來十二月放榜發現有考上,所以⋯⋯

綵:什麼叫發現你考上?講得很像,就是⋯⋯很不可置信的一件事情?

閃亮:我一直覺得我會考至少兩次。然後發現有考上,所以我就脫離了國考地獄,然後我們就終於有機會,睽違了一年再次來錄音

綵:也是因為要過年,所以我剛好可以回台北

閃亮:喔沒錯

閃亮: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終於促成了這次的錄音。然後這次錄音的主題呢,我也非常自肥的選擇了專注這個題目

閃亮:那為什麼會選專注這個題目呢?是因為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極度的渴望自己可以充分的運用「專注力」。

綵:講到考試,對我來說是非常久遠以前的事情

閃亮:然後,那時候就因為極度的希望自己每天都可以花八小時專注地在準備考試上面,所以就因此衍生了這個問題:「到底專注力是什麼?」、「然後我們如何運用它?」

綵:在一個極高要求的情境之下,非常需要這個節目的內容。

Q:專注的定義?(02:08)

閃亮:我就先在這裡跟大家說一下我對專注力的定義好了,到底什麼是專注力?

綵:先定義好這一集我們主要的要討論的方向是什麼,大家比較好進入狀況比較不會有那種歧義出現。

閃亮:沒錯。那我覺得專注力「它是將一個人的主力放在一件事情上面」

綵:只放在一件事情上面?

閃亮:嗯,只放在一件事情上面。相對於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很多事情上面。

綵:就是也可以說,是在考試時候你需要的是這樣子的能力。

閃亮:嗯,不過我覺得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被動的,第二種主動的。比如說被動的話就是,假設綵現在走在路上,然後我從後面叫你。那你就會把你的注意力放在我身上,但是你是被動的、因為外在的事物,所以你才把注意力放在某件事情上。但主動的話就是自己決定,現在我就要把一個注意力放在某件事情上面。

綵:那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你「主動選擇」的這種專注。

閃亮:沒錯。所以我們要討論就是說「到底要如何,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而且還是要是自己主動的放在自己所想要放的。

綵:也就是「當你想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時候要怎麼做?」

閃亮:沒錯。

Q:分享「十分專注」的經驗 (03:39) 

閃亮:好那我們就先來各自分享一下自己很專注的經驗好了,綵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綵:很專注的經驗⋯⋯我覺得蠻常都可以發生的。可以舉一個例子是,我現在還蠻常會去上一些類似所謂才藝課嗎?之類的,然後去上這些課的時候我都蠻專注的。只是可能從別人眼中,不一定看得出來我是否有在專注,但總之我那時候就是會很投入在老師的講課裡面。然後因為是才藝所以有很多就是手作的地方,我那時候專注的方法,就是我會把我整個人的精神,都放在老師身上,假裝我是老師,然後假裝跟他一起做一件事情。那那個感覺就是整個很投入在裡面的狀態。

閃亮:那我自己覺得生命有史以來,最專注、就是我現在想起來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一個經歷,是在我過小四年級的時候,班上早自習,老師開放大家讀自己想要讀的書,那時候我就真的非常非常專注在讀哈利波特這件事情上面,然後以至於有一隻超級大的蜜蜂,就是飛進教室,然後飛到我的右手上,停在我的手指上,我覺得可能有10分鐘到20分鐘吧,我都沒有注意到牠,然後後來我會注意到牠,應該是因為在某一次翻頁的時候,我的視線看到牠,然後我發現就其實,大家是有躁動的,因為大家都有發現那隻蜜蜂停在我的手上,只是不知為何我不為所動這樣。

閃亮:然後後來我就發現這件事情,然後動一動手指,讓他飛走這樣子。

閃亮:那次真的是讓我覺得很驚訝,就是我在讀書的時候可以這麼專注!

綵:那你剛剛描述的是,這個事情你從外面的來看的反應,來看你的專注。那你還記得那時候你的專注,是在一個什麼樣的感覺裡面嗎?就是你在哈利波特書裡面發生了什麼?

閃亮:現在想起來,會覺得是不是我其實平常閱讀的時候就是這麼專注欸?只是說,那時候有這樣外界的一個測量的標準讓我發現說,我可以投入到這個地步。好像⋯⋯我也不覺得,我特別進入哈利波特的世界。專注的感覺應該就是⋯⋯呃⋯⋯完全注意力就是放在閱讀文字上面?好難形容喔。

綵:那你的人生中後來還有發生這種恐怖的事情嗎?我覺得蠻恐怖的(笑)

閃亮:就沒了,也沒有那麼多蜜蜂會飛來飛去(笑)

綵:雖然蜜蜂不是一定恐怖啦,但是就覺得如果是萬一哪天是真的恐怖的東西飛進來,然後也沒有注意到就慘了,之後沒有就太好了。

閃亮:那分享完彼此專注的經驗之後,綵你會覺得,你是一個喜歡專注的感覺的人嗎?

綵:嗯應該會算喜歡。不過,我覺得好像可能因為近幾年都沒有需要像大考的那種專注,所以,我們在討論這個題目時候,一開始我會有點不在狀況內,因為它可能不是一個我最近會思考或是特意去注意的一件事情。

Q:如何「變得專注」?(08:19)

閃亮:喔喔對對對,剛才那個問題我也是喜歡專注的感覺的。然後我想要再進一步講,就是說因為我是喜歡專注的感覺,所以當我發現我無法進入那個感覺,或者是說,我想要它發生在某一件事情上面,但它卻無法進入那個感覺上,我覺得特別的不開心,或是煩躁。

綵:哎呀我覺得真的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綵:對一件事情,需要的感受很強烈到,可能有點執著的時候,就會招來煩惱。

閃亮:嗯!那,我相信應該是說最近有考試需求的人不多,但是那綵有沒有在別的事情上經歷過這樣的感覺呢?

綵:這非常的明顯一定是出現在我不想做的事情。就是可能,有某件事我可能跟別人有答應的時候,結果真的開始做的時候發現,它跟我想像的可能有點不一樣,或是這時候我可能有一些變化,所以此時的我不適合做這件事。然後我就會先感受到很多的煩躁,然後明明可以專注但沒辦法專注。我後來的觀察會發現這種情況並不是我不能專注,而是這件事情就不適合我,此時需要一些心境上的轉化或是實質上的溝通之類的。

閃亮:所以,對於綵來說你的意思是說「不是缺乏這樣子的能力,而是心情上抵抗」,就是其實不想要做這件事情,所以也沒辦法去做。

綵:嗯算是吧,這可能也跟我的價值觀有關。就是,我只做我喜歡做想做的事情,然後如果不是的話,那是看自己怎麼樣去轉化自己的狀態,或是轉化其他人的狀態,之類的。

閃亮:那所以對你來說,你幾乎可能想不太到你是想做,但是你發現當時沒有辦法專注的狀況?

綵:想做但當時沒辦法做⋯⋯喔嗯嗯因為我現在就是全然幾乎全然是自由工作的狀態,所以我其實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然後比方說,可能會自己幫自己訂說,今天我要完成一個什麼樣的作品。然後有時候確實會發現沒辦法做,今天沒辦法,或是這個早上沒辦法,那個沒辦法不是說那個沒辦法,是說我已經沒有辦法做什麼事情了,我已經把時間空出來然後環境狀態整理好,可是我心進入不進去,那我可能就會覺得⋯⋯我跟我自己的默契就會是說,這代表我現在內心有些東西沒有先跟他相處,所以我需要先跟這件事情相處,然後那個執著我也需要先放下。

因為我有執著的時候,我去完成一件作品,那個我想傳遞的東西,就會有很多的雜質,所以結果可能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所以對我來說我會是,很專注的在幫自己清理到我可以進入到創作的狀態,不過有的時候也會有一些彈性啦,比方說,今天要做的事是繪畫這件事,可能我目標本來擺在要完成完稿,然後發現沒辦法,那我可能換成是今天練習繪畫就好了就是會有一些彈性度在。

閃亮:所以綵綵剛才你的意思就是說,你舉出來的狀況是,你想做這件事情,但是可能當時

有一些其他的思緒或是情緒在作用或干擾,那這個時候你就會先沉澱這部分

綵:或有時候是自己沒有覺察到的疲累。心情上的或身體上的都有可能,就我比較偏向不要、不用特別那麼的強硬要自己,原本預計要這樣就一定得這樣不可。就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沒有那麼的絕對。

閃亮:OK。然後還有剛才你有提到一個就是說,如果覺得⋯⋯我聽起來啦⋯⋯就是你的做法是,改變這件事情的、對這件事情的期待的目標,就是從完成變成說⋯⋯我的意思是說,好像從「要完成到某一個很高完成度的」一個目標,然後把它變成說是「練習的話就是完成」。這樣子,透過這樣的方法,去跟自己⋯⋯我聽起來就是說,是調適這種壓力或期待值。

綵:嗯是因為我自己感覺,我看的是一個整體吧。可能是把整體拉到這一天啊,或是這一個禮拜,所以在裡面有的彈性度就比較高。嗯,把整個生活都納入在我今天要做的這件事情的考量之中。

閃亮:那我覺得你有講到一個,我觀察過去我備考影響專注力很大的一個東西,就是情緒。因為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其實還蠻多時候會很焦慮的,會考慮說:「我到底這樣做對不對?」、「我現在做這個到底有沒有效果?」然後「到底會不會考上?」諸如此類的負面情緒會出現。那有時候這些東西就會影響我無法去專注。然後我想要再講另外一個我發現,第二個就是主要影響我專注力的東西就是:youtube。

綵:(大笑)真令人意外

閃亮:它對我來說是youtube,對大家來說可能是FB或Instagram,或是任何⋯⋯就是你會無止盡的,想要去使用他的一個網路的內容或社群媒體。

綵:這可能要補充說明。閃亮不太用社群軟體,所以對他來說,他剛說影響他的是youtube,對我們來說應該是FB或IG之類的。

閃亮:就是一個,可以一直,餵養你,它一直可以給你讓你覺得說「喔我可以看新的東西,感覺到愉快暫時的逃離了該做的事情」諸如此類的這種感覺。

綵:就是瞎滑手機的行為。

閃亮:我覺得基本上就這兩個啦。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覺得最苦惱的。

綵:心情跟youtube。

閃亮:就是,或者是說「可分心的事物」。那綵綵你都沒有就是這樣的困擾嗎?你都不會覺得很想要分心嗎?

綵:我很常看漫畫欸,我之前有查一下,大概一百天前開始看webtoon,然後就有點發瘋就是⋯⋯對⋯⋯

閃亮:等一下,發瘋是不是花很多時間去看的意思?

綵:對吧,可是我本來就有手機成癮啊!

(兩人大笑)

綵:我只是換一個東西,換了在手機上看別的東西。然後我有在思考,是不是我在逃避這個問題?

(兩人大笑)

綵:讓我來感覺一下好了⋯⋯讓我分心的感覺,喔喔,我覺得並不是這個東西讓我分心欸,是就是我就是想要分心啊。那如果我就是想要分心,那應該是要解決源頭吧,不是解決這個東西,反正我只要把它全部刪掉是沒有用的,通常都會有反效果。你就是全部刪掉就會想全部載回來,然後就會在某一天爆看一波那些你遺失的進度。可能就跟那個節食⋯⋯

閃亮:喔我正要講欸,你跟我想要同一個東西。節食太多就會想要暴食。

綵:我一直都有這個,呃算是,這個觀念在自己心中吧。知道現在可能沉迷某樣東西然後太刻意的去完全阻斷它,對我來說也不是長久下來會有用的。然後,我覺得我覺得我真的真的是強迫不來的,我也沒辦法強迫自己,通常都也會有像剛剛講的這種反效果,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在我覺察到的時候,可能放下這個正在執著的東西、正在著迷的東西去做點,稍微不一樣的事情,反正因為自己在外面住有很多別的事情可以做。收拾碗筷啊、晾衣服,稍微有不一樣變化的事情,我去把它找出來然後稍微做一下,通常狀況會再好一點。另外就是冥想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習慣,所以我也會在我有覺察的時候做一下。但我真的要說最近因為過年關係讓我整個很不舒服,喔整個岔題,就是過年的時候你大部分的人,不只是跟家人相處,你還會回到原本住的地方,那這時候以前的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就會,沒辦法地、就是你無法控制地返回到你的身上。就是舊習慣啊、跟別人相處的模式啊什麼的。完全影響。像因為我現在自由工作,所以我沒有什麼上班下班的差別。但是過年我就沒辦法上班啊,就是我沒有辦法進入我的那個創作的原本模式。我甚至住的地方完全不一樣,我畫材也不可能全部都搬過去,所以我整個要調整到「我自己舒適的狀態」我會需要動點腦,然後我就覺得。欸等一下真的是徹底岔題到不知道要怎麼回事,請幫我一下,過年真的太讓人困擾了,應該要直接錄一集!

閃亮:所以你的意思就是說,因為我剛才提出來說「會讓人分心的事物」然後,這件事情有一些東西是有成癮性的嗎,那我也覺得我也有一點youtube成癮的問題,然後綵綵你剛才有提到說,你覺得先抽離比如說15分鐘也好,去做個家事或什麼的、或者是冥想你覺得都會對於「停下來目前一直不停進行看youtube的動作」會有幫助這樣子

綵:非常緊要關頭的時刻,試著再對自己寬容多一點。所以就是在可控的範圍內,改變一些些然後不用再去評論自己,這是我對我自己的方式。

閃亮:然後綵綵剛才你提到的做家事或冥想,然後我覺得做家事或冥想,其實這兩件事都算是主動的把注意力放在某件事情上的專注。

綵:因為比方說瞎滑手機就是你把你的專注力交給「想要控制你的人身上」。創造這些東西的人,不就是要控制我們的專注力嗎?

閃亮:OK,我覺得「道理我都懂」。

綵:嗯(笑)已經知道後面要說什麼了。

閃亮:對,你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道理我都懂,但實際如果已經開始了,我覺得真的很困難,就是說如果我已經開始了「分心的行為」、「看YouTube的行為」,你要拉回來是很困難的。所以後來我在整個備考期間,就是這兩個我最大的「大魔王」的解決方法。其實第一個就是「不要去想」,說服自己不要去想會不會落榜啊、或者是有沒有用。就是停止去質疑自己。對但是有時候會有用啦,有時候會有一種覺得放過自己的感覺,但有時候真的沒辦法就只能先把它壓抑下來,有點像是放進一個盒子裡先收起來。

綵:欸,我好奇那個怎麼放進盒子裡?

閃亮:我先想所有我覺得焦慮的事情,好我很焦慮我不知道我現在讀這個會不會考,然後我不知道我照我現在進度一直讀下去會不會考上,等等等。假設我有五個好了,就想像就是真的把這五個東西放進盒子裡。對。

綵:欸我很喜歡這個方法。

閃亮:是嗎?

綵:我以前有不知不覺的使用過。喔喔喔那我想要偷偷的,就是業配我的書。

閃亮:好,請!

綵:但我只是沒有很確定我到底沒有在這本書裡面很精確寫出來,但是《寬容》那本小誌就是我在寫的時候就,可能有一部分吧,就是在整個書裡我不喜歡自己的某些狀態,但我把它寫下來看清楚的時候,就會發現啊它也不過就是這個樣子。就等於是我就把它放在我的盒子裡面的感覺。然後,甚至有一次,日記裡面寫的內容,然後後來在那個自由工作者的展覽上貼出來的時候,有很多人就是特別跟我說他很喜歡那張。但我真的有點不可置信因為裡面就是最最黑暗的一章吧。上面就寫說我不喜歡自己什麼什麼事情、我不喜歡自己什麼什麼事情,就列了很多生活習慣啊,或是焦慮啊,或是什麼的啊。就是拉哩拉雜全部都寫上去,然後就承認我自己不喜歡。然後但最後寫到後來自己都開始覺得,我開始喜歡這些我不喜歡的自己了。就滿奇妙的,就是當你真的是好好的看它、甚至是寫它,就承認它存在,就有一些不同的可能性就出來。

閃亮:所以綵寫了一本小小的書叫做《寬容》

綵:在podcast上一集裡面有講到

閃亮:然後我們會把購買連結放在資訊欄,後這本書感覺聽起來是講說如何寬容的對待,可能自己不喜歡的那些事情,包括一部分自己

綵:對是的是的,反正就我覺得寬容之後我就鬆很多可以讓自己去做更多事情。這是閃亮你還沒有聽到的內容,因為我錄完的但我還沒剪好

閃亮:那所以如果對這個內容、這個議題有興趣,大家可以就是看一下資訊欄的連結


- 寬容購買連結


閃亮:關於要怎麼樣從分析的事物裡面抽回來,我發現對我來說真的太困難了。所以我的做法就是從一開始就不要去分心所以我就會去圖書館然後不帶手機,我就直接不要接觸到」其實這樣子講起來的話,我那時候對於專注力這件事情就開始有一個想法:就是說一個是不去想我的解方一是「不去想」,另外一個是「九點就去圖書館報到然後不帶手機」,那這個是一個行動,有點像是一個習慣的培養。那好像都跟「專注力」這個東西沒有關係。所以我那時候就在想說,所以專注力對我來說他就是一個環境下的產物嗎?就是說我把我自己調整到比如說不會有干擾源、不會有負面的情緒或是什麼之類的,那他就會產生是這樣子嗎?我就產生一個這樣的問號。

閃亮:但是,我後來又發現說有時候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能認真寫題目寫個一小時,思緒還是會開始跑掉,就開始想東想西,有點像是進入做白日夢的狀態。因為有這樣的狀態出現,所以我會覺得說專注力好像又真的是一個東西,他並不是只是一種產物。那對於這件事情,綵綵你怎麼看?你覺得專注力到底他到底是什麼?

綵:蛤?

Q:專注力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27:06)

閃亮:他是一種比如說像是意志力,或者是我們打遊戲的時候角色的HP那樣的一個東西,像血條這樣子的東西,還是他是一種情境下的產物?

綵:嗯,如果要這樣講的話我會覺得他有點像「注意力」欸。就是你知道不是有那個「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的這樣的一個醫療的分類。然後因為我以前做的工作跟這有一些些關係,然後所以有觀察了一些不同的人的注意力的狀態。然後我覺得就人物設定,就是假設有一個一個活生生人是一個遊戲角色的話。人物設定裡面是確實有一個注意力的設定的,然後這個注意力的設定會影響他的行為表現。但是,不知道有沒有稍微岔題,但我真的很想講,就是我覺得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並不是一個完全的缺陷的狀態。因為我看過很多注意力不集中的人,然後他在成年後、不一定要真的成年後,反正就是他有被一個良善的環境引導,或是他也知道他自己要怎麼樣做事情的情況下,他是可以很很好的發揮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然後有很棒的產出的。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他可能有一個方面是吸收資訊可以很快速,或是說很各種多樣的吸收進來。然後因為我自己的話就會相對因為是注意力很集中的人,然後會覺得假設是一個遊戲設計值的話,這個點數可能一開始就很高。但是我以前一直以為,這樣就是我的優點,然後不是這樣就是一個缺點。然後因為去年開始賞鳥,就發現賞鳥的時候,注意力稍微分散、或者是注意力很分散其實也沒有關係,反而是可以更專注在整個環境的搜索。你任何的聲音的細節,或是你去觀察枝條,就是樹的枝條的形狀有沒有稍微有點不一樣,因為有時候鳥就站在那個地方。就是這種廣泛性的收集資訊,他也是一個能力,然後所以如果你要說專注或注意力是一個、是不是一個「什麼東西」的話,我會覺得他確實是一個東西,然後他也是一個狀態。

綵:就是它是一個你可以去進入的一個狀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那個《靈魂急轉彎》?

閃亮:哦我沒看過。

綵:哦你沒看過,那我簡單講就是它裡面有很強調一個狀態,就是反正你看過電影,就會記著這個狀態。那狀態就是這個例子是一個爵士鋼琴家,他在彈鋼琴的時候非常非常的入神,入神到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然後在那個世界裡面,每個人都自己在做自己很投入的事情,然後我覺得所謂的專注,對我來說就是像進入那樣子的狀態,你進入到自己的世界,然後很專注的在裡面創造。所以這是我對所謂的專注的詞,可能會有的感覺一個就是原始設定、另外一個是一個狀態

閃亮:ok。所以綵綵是覺得說確實,你會認同就是說每個人真的會像玩遊戲一樣,在注意力上面,會有一個能力值的不同。

綵:但是多多少,並不是優缺的分野。

閃亮:然後你提出就是說其實重點是在於說怎麼去使用他。因為你有舉例嘛,就是說如果說我可能注意力只能一下下,但是我可能為了好好的使用他,所以我可以很快吸收資訊,就是一種,就是使用方法可以配得上,我原廠出廠的這個注意力。

綵:對啊對啊沒錯,適性的去做事情

閃亮:嗯所以其實、這樣子的話,我覺得我被說服

綵:我覺得是了不起的成就哈哈哈哈

閃亮:然後我覺得這樣子的話也可以解釋,就是說,我在面對考試的時候其實感受到的,並不是我一直要去提升我這個原廠設定值。就是我覺得我剛才講了嘛,我在處理兩大魔王的時候,感覺也比較像是我在處理「如何去應用」,就是「如何去創造一個適合我,在這個階段去處理考試,去使用我注意力的方法」。

綵:嗯

閃亮:對,所以我覺得是有被說服的。這也讓我想到就是,因為我當時很急切的想要取得專注力,所以我那時候也查了一些資料。然後就發現覺得幫不上自己的忙,因為大部分的討論都是在討論說「專注力是什麼」之類之類的。但是那時候能夠幫上我的忙的,應該是像你剛剛說那樣,就是怎麼樣去使用他。

綵:是啊,我覺得之前有聽過的說法我覺得蠻有趣的。就是「如果你很懶惰的話,它也可以是一個優點」。就是你就知道你自己懶惰,你就懶啊。那你要如何讓自己在懶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工作或是生活。就是看清楚自己的特質,不管他到底叫什麼、或是不管你到底覺得他是好還是壞,反正他有就是有,你不能把、你很難把、或者有可能你真的不能(哈哈哈哈),你不能把你原本的特質拔掉啊,如果可以的話,就、那大家都成仙了吧。

閃亮:我真的有一個朋友,他就說他就是因為很懶的算各種東西,所以他去做一個工程師

綵:有哎,我這我好像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工程師好像,是不是大家都很懶?就是誠實面對自己的任何一個狀態啊,反正、這有點、這有點⋯⋯好反正我就講了⋯⋯

閃亮:好,你講,哈哈哈哈

綵:就是每個人被設計成這個樣子,這是有原因的啊。然後不會說你被設計成這樣,就是不對或者就是不好。就是因為這世界還不知道這個樣子到底可以有多好啊!就是你是這樣的人,那代表有適合你的生存方式,或是有適合你創造的方法,大家可能還不知道而已。哦,我想分享就是昨天跟我爸的一個對話。因為我就是賞鳥一年出頭,然後我在這過程中有試過一些不同的事情,然後這些事情就是,都是一些朋友他們很大方的跟我分享,所以總之是我機會試過各種不一樣的事。然後在賞鳥這件事情維持一年,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因為我是一個一直換興趣的人。然後昨天在跟我爸還有我叔叔、我媽在聊天,然後我叔叔就說:「你是不是選錯科系?」

閃亮:你是說,他覺得你展現出對賞鳥的熱情,所以你應該念跟動物有關的科系?

綵:對對對!然後好像我爸就說:「不是,他不是念錯科系,他是一直都在變。」然後我就哈哈大笑。然後我媽就說:「哎我以為你會生氣,你怎麼哈哈大笑?」因為我以前會覺得就是我爸這樣評論我,就是覺得我是怎麼樣,我就會有點生氣。因為我以前可能是比較喜歡鑽研一件事情,然後就好好把他做好的人。然後我也有點難接受自己就是一直都要換來換去。

閃亮:喔,等一下喔好這個就是(哈哈哈)節目中沒有披露過的綵綵的過去

綵:喔真的嗎?

閃亮:嗯嗯,因為我記得好像第一集還是哪一集的時候你就講過說,你已經是一個接納自己會有很多想嘗試的事情的人。

綵:沒有啊,就很常,也不是啦,就是會波動的。

閃亮:喔OK

綵:就是波動是說,有低潮的時候可以彈回來,但低潮真的確實存在。他不會說因為我彈回來他就不在。然後,所以剛剛是講說我接納自己就是一直在變化這件事情。有一個TED TALK就講說興趣很多樣的人,他其實也是⋯⋯


-YOUTUBE連結《為何某些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天職?》



閃亮:我覺得都你講過

綵:對吧。但因為我現在真的不知道他叫什麼,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搜搜看我覺得應該蠻好查的。是一個女生、一個短頭髮的金髮的女生吧,應該是。然後,因為我覺得社會上有太多對於一個所謂成功人士的期待。

閃亮:我真的就是想要把《跨能致勝》這本書再搬出來。

綵:對啊就是「跨能致勝」。


 - 《跨能致勝
這本書在講每個領域皆有所了解的通才也對社會帶來很多重要的貢獻。只是這些成功的故事,相對於只專精一個領域的專才,並不太被社會接受和理解。


閃亮:對啊大家都會想像嘛。,就是最好的方式就是你一直鑽研一個東西

綵:對,所以在專注這件事情上,我覺得他很廣泛的是,也是我沒有那麼去在意這件事情的原因。因為我覺得沒有絕對說「你專注就是好」或是「你不專注就是不好」說不定你在不專注的這個一年期間好了,你發現了「啊,這樣的生活真的不能這樣子過」(哈哈哈哈)或者,我是說,就是你瞎滑手機一整年之類的,或許你就痛定思痛也說不定。

閃亮:就是說,或許我未來十年就真的找到根治的方法。然後、不是未來十年,就未來數十年,我就真的可以想一個方法去避免它。

綵:對,然後或許,你在這個不專注的過程中就發現,怎麼樣拉著大家跟你一起不專注。(哈哈哈哈)然後你就找到賺錢的好方法,之類的,誰知道呢?我覺得就是可以不用批評當下自己啊,因為後面會怎麼樣誰都不知道。然後當下真的也沒有什麼對或不對好、或不好,讓自己開心過每一刻,也是不錯選擇。我是歪題大師。

閃亮:我覺得這樣子說回來的話,就是說如果「我想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但是,我現在可能還達不到我想要那個狀態,假設就是要每天要讀書八小時,這是我終極目標,那根據這樣子剛才一整個討論下來,第一個就是「先找出合適的方法」,那我找到的就是說「把會煩心的事情關進盒子裡」然後還有「直接不要接觸到會讓我分心的源頭」。然後如果說在這樣還是無法達到的話,就可以採取綵綵的想法。比如說其實我根本一天只能專心六個小時,那就是要在這個方向下面去找,可能是更有效率的讀書方式,或者是就是要認清自己無法在一年之內考上,就要拉長準備時間之類的

綵:像剛剛八小時變六小時,我真的覺得有一種可能性是,你得到更多休息,所以你明天的六小時,就可以很專注,這也是一種可能性。但可能需要看自己能不能去嘗試這件事。

Q:恍神後如何回到專注?(39:36)

閃亮:這是太棒了,真自肥的一集。那但是我還有一個問題想要問。就是我們剛才講的是一個「如何進入專注」然後我想細分,就是我覺得還有一個狀況讓我覺得很困擾,就是已經專注了,可是會突然進入做白日夢的狀態。就是一種我好像可能現在累了,所以我的思緒、我的注意力開始分散,那在這種情況之下,綵綵你會怎麼做?

閃亮:你有這樣的經驗嗎?(綵:有啊)我還滿常的,就是我可能會明明很上一秒很認真的在想這個題目要怎麼解,然後下一秒就突然開始分神去想,比如說小時候的事啊,就是完全八竿子打不著。就是你那個思緒就突然散掉了。

綵:但第一個真的要去看,當下你到底有沒有累吧?

閃亮:好,假設沒有累。

綵:好,假設沒有累,哦,不過要提醒大家一下。累真的有兩種,一種是是你心情上的,一種是身體上的。然後每個人對這兩個方向的累的感覺都不一樣。如果你覺得你沒有累,不一定真的沒有。(閃亮:好)但假設現在真的都沒有累。我需要一點時間感覺一下。

閃亮:呵呵,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再把思緒拉回來呢?

綵:我有點好奇,因為我現在都在做自己開心的事嘛。所以不會有那種我覺得很煩,所以我就去想到別的事情的情況。所以我不太有做這件事情的當下⋯⋯

閃亮:那我想再加一個前提,就是說假設我解這個題目,我也是解得滿開心的我沒有覺得很煩

綵:天啊~呵呵呵呵,這什麼?覺得這個題目難度(突然變高)

閃亮:你不會這樣子嗎?就是有時候、我真的有時候會就是做一些開心的事情

綵:但是就是會恍神,應該沒關係吧?

閃亮:真的嗎?我之前有試過,就是我發現恍神,那我就讓我恍神下去好了,應該就是盡情恍神之後就會回來的吧。

綵:然後呢?

閃亮:然後就真的一直恍神下去。

綵:可是⋯⋯可是我覺得很酷欸?因為你注意到自己恍神之後,還有辦法繼續恍神嗎?

閃亮:對啊,這是一個奇怪奇妙的狀態嗎?

綵:因為你是說做白日夢嘛,我的白日夢概念就是「就是我大腦自己在跑自動程式的感覺」那我都已經有個意識進來,說:「我是在做白日夢」,那我還有辦法跑自動程式喔?

閃亮:可以啊,就像有時候你會意識到自己在做夢,然後你就想「哦好那我就繼續再做夢」,繼續再睡一下。

綵:哦,我都會醒來。

閃亮:真的哦?

綵:哈哈哈哈,是不是根本上的不同?哈哈哈哈。我覺得如果在我身上出現,我恍神,然後我意識到我還繼續恍神,那就是很累

閃亮:OK

綵:然後那是很久遠的學生時代的事情

閃亮:OK,也是有可能啦

綵:我跟你說真的會累到,沒辦法察覺自己有沒有累。因為我前幾天就幹件蠢事。就是我在生理期來的時候,晚上12點打開麥克風,錄了寬容的這一集,就是上一集。然後到現在我還沒剪的原因,是因為我隔天醒來聽,發現從第一個字就開始很累。

閃亮:你說那個累的感覺是,你聽檔案就聽得出來?

綵:對,就是很強烈,就是一個人累的時候,那個聲音是完全高不起來的。就是會很平平的。然後我在想說,我明明就在講一件,我當下錄的時候也開心,然後我也知道我在開心,可是那個聲音聽起來就是不開心。所以我一點還音檔我就大爆笑。所以我發現當時的我根本就沒有覺察到,自己不是在一個可以錄音的狀態。所以我相信這件事是會發生的。

閃亮:OK好,我下次那個,如果發現我在恍神,然後繼續恍神的時候,我會好好地感受一下

綵:感受一下,或是找個方法回頭檢查一下到底有沒有累。

閃亮:OK,不錯。

綵:那我們好像討論的差不多。

總結:嘗試找到專注的方法,當做人生的一段旅程(44:13)

閃亮:我今天這樣子下來,我覺得就是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綵:殘酷?如何殘酷?

閃亮:回應到我說我做這一集的主題,就是為了要運用我的專注力,在考試這件事情上面。那我想大部分人,應該都可以同意「考試就是一件通常不會讓人覺得很愉快的事情」。它的痛苦點來自於說,我們想要考上,可是結果很難以說是自己完全掌握在手中的。然後這整個準備過程會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然後我會說我覺得很殘酷的事實就是,雖然我很想要透過可以掌控跟完全利用自己的專注力,來達成「我要考上」這件事情。不過今天這樣討論下來,答案就是「沒有辦法」。就是你可以盡力去做,但是你還是必須要接受說,有時候你做不到,或者是你現在的策略還沒有辦法達成,那這也是人生旅程的一個部分。

綵:真的,這不是幹話。

閃亮:沒錯。

綵:鐵錚錚的事實。

閃亮:OK,所以,我覺得可以這樣子說,就是如果要我現在的我給當時的我,一個完整的說明的話。第一個是:「要先想清楚,自己真的想做這件事情?」

綵:啊~~沒錯!

閃亮:對,然後,再確定這件事情之下,要去盡量的去確保自己的肉體跟精神,不是在疲憊的狀況。然後去做讀書這件事情的時候,就要觀察自己到底是被什麼干擾。可能可以用一些培養習慣的方式,比如說:不要帶手機去書書館。然後,可以建立一個抑制自己負面情緒的,暫時不要去想負面情緒的一個機制。找到適合自己能夠專注的時間的讀書方式。

綵:我覺得這整個就是「很有覺察在生活」。

閃亮:對啊,就是........

綵:為什麼嘆氣?

閃亮:對啊,覺得好累。

綵:好累?是什麼(好累)?

閃亮:就是會覺得⋯⋯因為我可以想得起來,我那時候的心情。我那時候心情就是「我很想要立刻、快點、馬上現在就知道怎麼做」,但是就是沒有辦法。

綵:太好了,你錄這一集造福聽眾。

閃亮:想要造福過去的我這樣子。對,所以那個想法就還滿折磨人的。

綵:真的。那如果就是現在你要跟過去的自己說的話,可以稍微安撫他一下嗎?

閃亮:其實我那時候就有抱持一個決心,就是說,不管有沒有考上「這就是人生旅程」,這是還是我的一段人生故事。然後剩下真的就是盡量做、盡量調整。我說的盡量做跟盡量調整,就是我剛才講的那樣、就是綵你剛剛說的這樣,就是盡量有覺察的去意識到說,自己現在的困擾點到底是什麼?然後想出辦法之後,比如說不帶手機,就真的要狠下心就是不帶手機。

綵:因為既然他都是一個方法就試試看。

閃亮:對。然後九點要去圖書館,就真的要狠下心,自己九點就是要去圖書館。

綵:嗯,想法需要實踐。

閃亮:對,就是這個這些痛苦,就真的就是沒有辦法就是要去承受他。對,然後,所以我覺得好像要安撫那個時候的我的話就是「對,你就只能痛苦」,你別無他法。

綵:好,這是甘願承受的。

閃亮:對呀,如果你想做這件事情。那如果你其實不想承受這些痛苦的話,那要不要再想一下「你是不是真的想做」?

綵:對啊,沒有任何人在逼迫自己,是自己選擇的

閃亮:好,OK那這一集就送給去年正在準備考試的我,還有可能其他,也在經歷這件事情的大家。

綵:祝福大家。那就祝福大家在自己的生活中也可以有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的發現,這一集的我們如何發現就到這邊結束囉,大家拜拜~

閃亮:大家拜拜

兩人:下次見!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當我們看見了世界:<寒武紀大爆發:視覺如何驅動物種的大爆發>讀後從進化論的觀點來看,生命的演化應該是由簡而繁,由少而多,漸次地佈滿地球的舞台。但是地質紀錄卻告訴我們不是這麼一回事。大約在五億四千四百萬年前,地質學上的寒武紀年代,它的地質紀錄顯示,在短暫的幾百萬年到仟萬年間,所有的動物門全數出現,動命生命由單調乏味瞬間轉變為多樣與燦爛,地球舞台上搖曳著各式各樣的動
    Thumbnail
    你發生過什麼事:過去如何影響我們,而我們如何能夠療癒自己曾經發生過的事,塑造了現在的你 《你發生過什麼事》是由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與創傷研究專家培里醫生合著,透過兩人的對談形式,從大腦的角度出發,闡述兒童早期經驗如何影響行為模式;面對來自外在環境的壓力,大腦又是如何學會調節(或調節失敗);以及過去經歷過的種種或創傷事件,如何影響我們現在的行為展現。 「你
    Thumbnail
    2023-05-28
    塔羅占卜|未來三個月,我們的感情會如何發展?撰文:黑貓宇宙 最近好多人問跟心儀對象未來三個月的感情發展啊! 好啦~其實感情議題一直都是塔羅占卜的大宗,如果你剛好也想知道的話,今天就透過大眾占卜來測一測,「未來三個月,我們的感情會如何發展?」 請默念問題三次,並用手指在牌面上移動,選出最有感覺的一張牌。(大眾占卜無法對應到所有人狀況,如果不符合
    Thumbnail
    陪伴憂鬱伴侶:我們的療癒如何開始? (發光)在無法套用方法時,也就是當溫情沈沒在憂鬱伴侶的「心靈暗夜」時,還能如何讓自己的善意發光?生活是持續的,陪伴者平常可以做些什麼,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已經準備好充足的溫情想包覆她了?今天依舊是以自身的陪伴、閱讀與對談經驗分享我的觀察,期望提供需要的陪伴者一點靈感。
    Thumbnail
    2023-02-06
    當發現小孩調皮搗蛋的時侯,父母該如何處理?來看我們家的故事!在養育小孩時候,很多方面會面臨很多困難,包括小孩本身的氣質與個性,小孩常常調皮搗蛋,父母首先要有心態是「小孩是正常,甚至有可能是聰明的」,如何引導他成為有品格的人,比會讀書重要‼ 一、亂撒尿 小茹家解決方法:對小孩用處罰方法無效,剝奪吃的權利有效。 二、鎖門 三、說謊 總結:
    Thumbnail
    2022-08-17
    我們如何放下一切出發環遊世界?|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3我們為什麼決定辭職,一起出發環遊世界?如何跨越恐懼?如何面對背包被偷的創傷? 太久沒錄音,兩人話夾子打開停不下來XD
    Thumbnail
    2020-08-30
    身為青年的我們如何面對科技快速發展的世界?這樣快速科技變化使我們必須追求更高、更好的教育,以因應科技發展。我們雖然出生以及習慣生活在這樣科技化的時代中,但在科技進步速度如此急遽下,假使我們不增加自身能力來面對未來的變化,很快地,我們也會「過時」。因此,持續學習以及增進一些「必要的」技能,是刻不容緩的事,以下將會介紹三種重要的技能......
    Thumbnail
    2020-01-11
    [塔羅占卜] 下個月 我們的關係如何發展?下個月 我們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呢? 單身、已婚、曖昧中都合適, 請默想對方的名字或容貌並直覺選出一張牌, 再往下看妳選的那張牌所代表的意涵。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