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爸教你看懂永續報告的技巧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懂永續報告是每個投資者的必修課!

有助於快速評估客戶/夥伴/供應商/投資標的。

 

你決定看一本永續報告前,

一定要先清楚自己的目的,

帶著問題去閱讀,看懂效果會更好。

 

可是你怎麼知道問題是對的?

 

我帶你來看看投資之神巴菲特怎樣做,

或許能找到一些心法或技巧。

 

★巴菲特教你如何讀財報

2011年5月,在波克夏股東大會期間,

有記者採訪巴菲特時問:

您在閱讀財務報告的時候最關心什麼內容?

最先閱讀什麼?

 

巴菲特回答:

我比大多數人更關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當然財務年報裡的所有資訊我都不會漏過。

 

通過閱讀財務報告,

我想盡可能瞭解公司在三年、五年、十年後,

可能的獲利能力,

然後和現在的市場價格做比較。

 

我必須非常正確地理解公司業務的經濟特徵,

如果不能下一個結論,

我是不會購買這個公司的。

 

請你特別注意,巴菲特說:

我比大多數人更關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請你注意,巴菲特說通過閱讀財務報告,

希望盡可能瞭解公司在三年、五年、十年後的獲利能力。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

AIG等保險巨頭倒閉,

但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沒有發生任何問題,

而且還手握巨資大量收購企業和買入股票,

其關鍵是巴菲特非常重視資產負債表管理,

始終保持公司擁有強大的財務實力。

 

你看到這,思考未來,

下一次危機爆發,會是什麼?

 

世界經濟論壇(WEF)《2023全球風險報告》:

以「氣候變遷減緩失敗」列居風險首位。

 

這帶給投資人的啟示:

隨危機改變,全球領先企業紛紛投入永續行動

 

★投資人關注從財務報告到永續報告

隨著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日益受到重視,

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發布永續報告書。

 

對於希望深入瞭解公司永續實踐的投資者、

分析師和消費者來說,

閱讀和理解永續報告書是一門必修的技能。

 

即使是投資大師巴菲特也需要學習如何精確地閱讀和解讀永續報告書。

 

以下是一系列針對性的問題和答案,

在幫助你逐步掌握如何閱讀和解讀永續報告。

 

★歐爸教你如何讀永續報告

就我的經驗來說,不會讀永續報告、

讀不懂讀不透永續報告的情況,較常被問到。

 

我在收到最多的問題,

就是可以在哪裡看永續報告?

拿到永續報告要怎麼讀?

尤其是怎麼才能看懂永續報告裡的隱藏資訊?

等等問題……

 

我就用以下5個問題,和你循序漸進地講解,

希望能夠幫你更能讀懂永續報告的困擾。

1.如何找到永續報告?

2.閱讀永續報告應該注意哪些重點?

3.如何評估永續報告的量化與質化?

4.如何從永續報告評估永續發展潛力?

5.除了永續報告,還可以參考哪些資料?

 

※如何找到永續報告?

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已於公開資訊觀測站,

申報111年度永續報告之上市公司共641家,

上櫃公司共 257 家,總計 898 家。

 

目前已編製完成並揭露於網站者,

可連結至該公司網站進一步查閱。

 

通常會在其官方網站上的「投資者關係」或

「企業永續發展」專欄中公佈其永續報告。

如果公司網站上找不到永續報告,

你可以直接聯絡公司的投資者關係部門索取。

 

如果你在公司官網上找不到該公司的財報,

或是無法看到聯繫方式,

或是發郵件打電話而不回應,或是回復遲緩,

那麼就直接把這公司列入拒絕往來戶。

 

這是件非常嚴肅的事情,

在我看來,一個不認真做好資訊揭露的公司,

基本上就是有問題的公司,

強烈建議你最好不要投資。

 

送你一金句:沒研究,不要碰!

 

附註:永續報告書又稱ESG報告。

8會員
90內容數
ESG是個熱搜關鍵字,更是與永續發展為同義詞,是一個持續幾十年,你會一直需要的一個能力。 永續發展還是一次輸贏,這是每個工作者,每個組織永遠的問題。你可能是公司CEO,或者在公司裡上班族,或者至少你要和客戶做生意,ESG價值決策對你一定會有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歐霸決賽女神降臨,藥廠賽季不敗終結比賽開始,亞特蘭大的高壓逼搶給了藥廠不少壓力,中場Palacios頻頻掉球及傳球失誤,攻擊方面,前鋒Adli背身拿不住球,前線沒支點的,幾乎沒任何進攻機會,中場核心Wirtz本場比賽多次傳球也跟隊友連不上線,僅有的1、2次機會隊友的跑位都是重疊,就作戰心態來說亞特蘭大是比較積極的一方,而被壓迫的藥廠
avatar
Harper
2024-05-23
【文創漫談】歐爸的方格子之旅我在韓國的旅館用電腦上網, 想說難得加上方格子去看看吧,第一個畫面就是開始使用,一開始就遇到難題,家裡的電腦可以自動及帳號密碼等等,在韓國我不可能把自己的密碼跟帳號輸進去,因為誰都不知道旅館電腦的安全性怎麼樣,總之我是不會把我的帳號跟密碼輸在旅館的電腦裡面的。 第二個問題來這是韓文的鍵盤,我根本打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2-14
在宿霧遇見的韓國歐爸,讓我從此踏上韓文學習之路18歲那年在菲律賓宿霧準備回台灣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一如往常地在宿舍底下的游泳池旁邊散步。他給我一封用不是這麼熟練的英文寫下的道別信,最後一段就寫著上面這句話,還畫了一個韓國人常用的通訊軟體kakao talk裡的可愛貼圖,和他那柔道國手魁武的身材,帶點木訥的個性有些違和。
Thumbnail
avatar
샤샤|夏夏
2023-09-18
歐霸盃足球運彩分析》 塞維亞 VS 羅馬先前每次進入歐霸盃決賽能100%奪冠的塞維亞,再次進入到歐霸盃決賽了。在這之前的幾場聯賽表現不佳,但教練也雪藏了幾位主力,畢竟塞維亞本季已經沒有保級壓力,歐霸決賽才是重點。射手En-Nesyri前一場聯賽保留體力,本季在歐霸盃......
Thumbnail
avatar
足彩神釣手
2023-05-30
歐霸盃冠軍 Alejandro Garnacho向巴塞隆納開嘲諷:我就是曼聯的Pedri!Alejandro Garnacho因一則推文在社交媒體上迅速走紅。他慶祝曼聯進入歐霸16強,並向晉級失利的巴塞隆納俱樂部發了一段文字:大球隊(才能)晉級。嘲諷意味濃。 而且還不止於此。這位西班牙-阿根廷雙國籍的球員還拍了一張自己在老特拉福德球場(Old Trafford),模仿Pedri用手當望遠
Thumbnail
avatar
Hab
2023-02-27
《歐爸愛管理》Retail is Detail:巡店、訪店、駐點意義大不同做為通路的中堅主管,店點的巡視稽核與駐點輔導,已經是日常的重點工作之一,但在多數中工作夥伴的認知中,對於巡店、訪店彼此間的差別,以及與駐點上的實質意義,兩者間仍存在著認知上的誤解,就讓歐爸對此之間任務的異同與大家做個交流與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歐爸愛管理
2022-08-28
《歐爸愛管理》管理實力硬功夫:連鎖門市管理架構擬訂所謂的門市(Retail Store),是你我每一位消費者都會頻繁接觸的終端消費店點,也是企業與消費者建立品牌信任度的最後一哩路,舉凡住家附近的711便利商店、星巴克咖啡廳、餐廳…等據點,其經營運作背後均與門市管理息息相關,更是深度展現企業微觀管理(Micro management)的細膩體現。
Thumbnail
avatar
歐爸愛管理
2022-08-22
韓國歐爸 下班跑攤 烤五花肉配燒酒說到烤肉,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中秋節烤肉,台灣會在特定節日或活動烤肉。但對韓國上班族來說,下班聚餐就是要吃“烤肉配燒酒”,就像日本下班要去居酒屋喝一杯一樣,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韓國烤肉已有千年歷史,隨著時代變化逐漸發展出韓國特有的烤肉文化。 、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1-09-16
歐陸移動產業轉型(1):在7年內稱霸歐陸長途客運的獨角獸Flixbus即使疫情打擊,Flixbus擴張至全球的野心依然尚未停歇,2020年開始營運英國的國內線,網絡觸及波海三小國,未來重點將會落在歐亞交界,北美地區,Flixbus評估在疫情結束後,旅遊運輸業將會面臨巨大的重整,目前已經相當積極在觀望各種市場機會,期待有一天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綠色巴士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1-01-19
[台北美食]擁有視頻高人氣韓國歐霸極力推薦的阿豬媽,韓國老闆親自調味醃醬肉的韓式烤肉,大口吃火鍋的雙重韓國美食極致饗宴 ​​不知道你對於韓國的料理​有甚麼樣的印象呢??豬媽一家來自正宗韓國當地的國民小吃大宗集合的阿豬媽(아줌마)韓式烤肉x火鍋吃到飽,這家店家在台灣是連鎖店。小編這次來到台北市萬華區西門店。此店家是韓國老闆親自調味醃醬肉的韓式烤肉,大口吃邊鍋的火鍋,雙重享受吃到飽的韓式料理極致饗宴。來此店家讓你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