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創藝家 2024 ⟫ 一段奇幻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演出結束至今已過了十餘天,這幾天一直思考要如何記錄下這段神奇的旅程。

⟪ 大創藝家 2024 ⟫ 是我參與的第四齣舞劇(之前演出過的舞劇為血罌粟、女兒國及敲門),但這次的感覺有別於以往,這次的感受從演出前就覺得很不一樣,到了演出結束的現在,這份「特殊感」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 大創藝家 2024 ⟫ 劇照

⟪ 大創藝家 2024 ⟫ 劇照


這個故事要從2023年2月說起

大創藝家的首演,與舞團一起前進到了台中歌劇院,但當時的我因為在準備升大學的考試,沒有與大家一起站上舞台,完成埃依菈創藝舞團(AILA)的十周年紀念舞劇。

剛考完學測的我,跟著埃依菈從台中歌劇院,一路到台北水源劇場,擔任《大創藝家》演出的前台工作人員。因為前台人員的身分,解鎖了人生第一次欣賞埃依菈的舞劇。

第一次以觀眾的視角去觀看埃依菈的舞劇,從彩排到每場演出,無論是在最後一排協助錄影,還是坐在第一排近距離欣賞,都讓我有著滿滿的感動,這個感動不單單只是劇情的設計,而是身為一個曾經參與過舞劇演出的我,知道準備一個兩個小時的舞劇,含大量的劇情、道具(魔術)、換景,卻能完美、精準的呈現,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也是因為如此,每次演出到結尾時,視線都會漸漸變得模糊(默默拿出紙巾)。

因為準備升學的關係無法站上舞台,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小遺憾,這個遺憾不是因為沒有演出到舞劇,如同當時團長跟我說的:「以後你有的是機會啦~」我知道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參與舞劇演出,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劇本與劇情設計,希望有機會能跳到這麼好的劇本。

當時對我來說是個無法達成的夢想,沒想到今年就真真切切的實現了


 ⟪ 大創藝家 ⟫ 台北場

⟪ 大創藝家 ⟫ 台北場


2023年11月,收到驚喜的訊息

去年(2023年)11月底,收到團長的訊息詢問今年多半時間都可以配合嗎?

因為那陣子在準備其他的演出時,就有耳聞今年五月會有公演,收到這個訊息的時候,我不太靈敏的第六感告訴我可能是舞劇的演出,只是不知道會是新的舞劇,抑或是舊劇新跳。

當時的我開始有意識的規畫自己的時間(發現現在的年紀已經不允許我亂接事情把自己累死XD),因此看到訊息的當下沒有立即答應,認真思考了自己大一下到大二上的時間規劃,下定決心要把時間留給舞團後,才決定參與這次的演出。

在知道這次是要再次演出大創藝家時,內心的欣喜若狂久久無法平復

從前不可能實現的夢想,真真切切的發生了!


與北藝中心的緣分

知道能參與演出的同時,得知這次演出的場地為2022年7月剛啟用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內心的興奮感又上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2022年7月開始帶暑期兒童營隊時,早上都會在北藝中心對面等公車,當時望著這個「關東煮組合(貢丸、百頁豆腐、豬血糕)」,心想自己這一輩子感覺都無法進入到這個高級的演出場地,沒想到沒想到!今年有機會站上這個夢想的舞台,參與我很喜歡的劇本的演出。

就這樣,帶著滿滿的期待開啟了這次的演出準備期。


準備期的各種挑戰

這次的 ⟪ 大創藝家 2024 ⟫ 排練有別於以往舞劇,大多舞碼僅花了一次團練時間(約3小時)就排完了,有時甚至僅花短短1、2個小時,就要記起一支舞碼,根本​是記憶力大考驗!

慢慢用邏輯推理克服記憶力缺失後,更多考驗接踵而來。

緊鑼密鼓排練的同時,0403的地震直接提升了這次演出的難度。身處重災區——花蓮的我,除了回北部的路直接斷連外,影響我更深的應該是無限的餘震。面對數百的餘震,默默地得到了「地震後頭暈症候群」,平常對於生活的影響僅僅只是無法分辨到底有無地震的頭暈,但當踏入排練場時,才發現自己無法面對高強度的舞蹈,整排完的痛苦甚至讓我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完成這次的演出。所幸在逃離花蓮後大量休息時間的稀釋下,克服了這個難關。


準備演出的同時,順便解了支線任務

某次排練中,團長突然問我最近有沒有空,我那個不太靈敏的第六感告訴我:案情並不單純 XD

當下得知演出的前廳要設計一個展覽,宣傳第四期舞劇表演班,問我有沒有空協助這件事情。當時因為花蓮地震適逢期中週,學校老師都還在擬訂要如何面對震後的期中考、期中報告與上課方式,因此我並沒有意識到未來三周的學校生活會有多充實,就這樣......答應了這件事情。

答應後開始著手進行展覽設計,沒想到接下來的生活是幾乎沒有睡眠的三週,因為線上上課的緣故,許多課程都需要做課後報告,再加上原先就須完成了期中報告,及額外幫系上招生的任務,而這段時間同時也是許多計畫案的投稿截止時間,種種事情的交疊下,發現自己根本沒時間處理舞劇的策展。但我的個性就是,答應的事情絕對不會輕言放棄,也不會草草了事,儘管犧牲睡眠也要完成這個任務!

認真開始規劃後,發現這次策展的難度很高。以往策展都是主辦單位提供好展桌、展架等,也會提供實際的場地尺寸,但這次展覽的場地資訊很稀少,展架也需要自行準備,直接提升了策展的難度。

為了得知場地資訊,花了一整個晚上,看了許多YouTube上介紹北藝中心的影片,希望能從影片中獲得更多策展場地的資訊。展架的部分因策展的經費期望能壓很低,因此與男友多次討論(他策展的經驗比我豐富及成熟許多~),最後決定DIY展架,剛好演出場地附近有墊腳石(文具店)、特力屋,可以支援這次的策展需求。而為了趕在演出前的策展期可以拿到海報,在星期六團練到22:30後,花了一個晚上通宵把三張海報產出,隔天下午再去團練。當時的自己真的把一天當48小時在過,非常的充實!

因為要提前佈展的關係,星期五早上8:30就進到劇場,開始了一整天的展佈。除了製作拍照手拿排、展架的工作外,還需要到一樓搬運桌子、展架與紅龍,這時深深感受到北藝中心的複雜與廣大。從三樓的策展場地到一樓的辦公室,並不是搭乘電梯這麼簡單,還需要穿越各個神祕通道,打開厚重的鐵門才能到達,來回一趟大約都要花上10分鐘,再加上搬運器材,直接幫我暖好了身,可以直接進劇場排練~

這次的策展很感謝男友的大力支援,因為在準備展覽的同時,我也需要進到劇場走位、技排,他一個人幾乎完成了80%的展佈,如果沒有他,這次的展覽應該是做不起來了!

還記得去年3月擔任前台工作人員的我,真心覺得前台的工作超累,下定決心之後一定要當演出人員!沒想到這次當演出人員後,還是要與前台的館方負責人溝通,搬運各種器材,穿梭在前後台及舞台間(來回至少15趟以上),把複雜的北藝中心走得像自己家了XD(發現北藝中心的前後台間根本沒有管制)

#歡迎有參觀當天展覽的觀眾,提供我展覽照片~


回歸演出人員的身分

這次演出前的技排、走位時間,比起過往我參與過的舞劇長很多,星期四晚上即進入劇場走位,星期五更是從中午一路排練到晚上10:00,這些時間的付出,很好的反映在演出的品質上,也是我們對於觀眾的一個責任。

這次的燈光能明顯感受到有別於過往,設計的真的很好~精準的掌握在拍點上,隨著不同的場合切換燈光的感覺,幾乎每支舞的最後ending都有一個spotlight,完美的切合音樂。

高品質的燈光下演出,能更融入劇情,盡情的表演。
在舞台上放開做自己吧!

在準備期間的排練,就讓我有別於過往的感受。或許是因為經過了前幾次舞劇的洗禮,再加上團長的戲劇引導,排練時能感受到與過往自己的差別。感受到表演時不只是「演」的感覺,而是能真正進入角色,如同生活中真真切切發生的事情,比較放得開了!盡情享受每一次的排練與演出。

雖然這次演出有很多的魔術與有些難度的舞蹈,使我從開始排練時就萬分的焦慮,但也是因為這股焦慮感,讓我很認真地練舞、練魔術、練戲劇,在沒辦法實際練習的時候,也會在腦中複習每支舞碼的動作、表情,使得舞碼與戲劇動作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我想,這次演出時能夠兩場都沒有出錯,要歸功於大量的練習與複習,使得演出時能夠很好的展現,更重要的是,能感受在舞台上的氛圍,不拘泥於思考舞碼、戲劇,不讓緊張感埋沒演出的表現。

盡情享受舞台的魅力,讓演出時能游刃有餘的呈現。

這次演出除了因熟練而能好好享受舞台外,「團舞」也是讓我能盡情展現的因素。很喜歡這次整齊的團舞,雖然演出前花了很多很多時間,重複調整大家的動作,但看演出回放時,大家整齊劃一卻不死板的動作,真的很感動!


沒想到意外真的降臨了

在晚場的下半場,換景時的意外,震驚了身處黑暗中的我們。在黑暗中的驚嚇,與亮燈時的震驚,至今仍讓我難忘,但演出還在進行,強制自己進入角色狀態。下場後久久難平復心情,心想:「為何埃依菈的演出都那麼刺激(苦笑XD)」

直到最後,在劇情的尾端 ⟪ You will be found ⟫ 的響起,橘紅色的溫暖燈光,配上主角群的彼此支持,是我整個演出時最有印象的畫面。站在側台觀賞的我,眼眶突然浸濕了,一旁的焦焦提醒我還要謝幕,不要在舞台邊哭!妝會花掉,我才收拾了情緒,忍下了淚水。

想當年當觀眾欣賞時,也是在這幕哭得無法自拔,但這次哭點不一樣了,不只是因劇情而感動,而是我們一起走過這段坎坷的路,最後有很好的結果。直至今日,那個畫面仍歷歷在目,每當睡前閉起眼睛時,都能見到這幕呈現在眼前。

我想,這次的演出或許是埃依菈的縮影。雖然一路上常常會有困難與挑戰,但大家都不離不棄的一起撐過。或許是因為下半場的意外,再加上演出前幾乎沒睡覺的疲倦,以及我們即將一起完成舞劇等種種原因,讓我感觸頗深。


TO AILA

這次演出深刻感受到埃依菈的凝聚力與對舞劇品質的堅持,每次演出不論準備時間長短,都能有一個有品質的作品呈現,不會因為準備時間短而草率,也讓我每次在準備埃依菈的舞台時都能很放心,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會盡力準備好自己的部分。或許這就是團體的最高境界。

每個人持續精進自我,讓整個團體變得越來越好

而這種感動,不僅限於表演上。

這次會不顧一切的接下策展的任務,其實是因為舞團的氛圍,大家都會很樂於協助演出的籌備,如:前台工作人員、道具製作、用餐統計等等,這種感覺讓我有不能拒絕團長邀請的理由 XD 籌備展覽的過程雖然很累,但從未有後悔接下這個任務的感覺!

謝謝大家成就了舞團,舞團也成就了每個團員
感謝篇

謝謝團長 | 給了我上台的機會,給了我成長的可能,幫助我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喜歡自己

謝謝AILA的大家 | 每次團練都有種歸屬感,一起成長與助我成長,LOVE YOU~

謝謝每位舞者 | 一起完美呈現了屬於每個人的 ⟪ 大創藝家 2024 ⟫

謝謝舞監 | 比我更懂每個劇情、每個角色與每個畫面,能感覺到為了這齣舞劇的付出,真的很厲害!搭配完美的燈光設計,讓舞劇呈現更上一個檔次

謝謝默默付出的劇場人員 | 這次因為策展的緣故,接觸到很多前、後台的工作人員,很深刻地感受到每個職位的辛苦,謝謝你們與我們一起呈現了這次的演出。

謝謝我最愛的媽媽 | 支持我參與演出,常常接送我往返團練的地方。

謝謝來欣賞演出的觀眾 | 有你們的支持,才能有 ⟪ 大創藝家 2024 ⟫ 的誕生,每個掌聲與歡呼都格外重要。 ​

謝謝自己 | 選擇參與這次的演出,努力完成每個環節,讓現在的我回想起來,是個很美好的回憶。


⟪ 大創藝家 2024 ⟫ 下台一鞠躬,有緣下次舞劇見​


意義非凡的演出,邀請企業認購票券,讓偏鄉孩童、公益團體等都能有機會欣賞演出

意義非凡的演出,邀請企業認購票券,讓偏鄉孩童、公益團體等都能有機會欣賞演出


 ⟪ 大創藝家 2024 ⟫  演員群

⟪ 大創藝家 2024 ⟫ 演員群



4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首創多位達人帶路!林志鑫、電獺少女、錢毅、小捲 現場LIVE直播2024家電展4大主題 圖說:2024台北電器空調影音3C電腦年終購物節,將於1/19~1/22台北世貿一館盛大開展。 【李婉如/ 報導】「2024台北電器空調影音3C年終購物展」於1/19(五)~1/22(一)台北世貿一館隆重登場!匯集國內外品牌包含:三菱、大同、大金、禾聯、奇美、東元、格力、金嗓、皇冠、聲寶、豪星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17
造咖456-曉品屋|嘉義中正大學地方創生的力量前陣子柒柒來找中正大學的朋友,懷念以前曾拜訪過一次的曉品屋,想起上次吃了它的米漢堡,好大好超值,所以這次又跑來吃一次。
Thumbnail
avatar
柒柒
2024-01-03
變與不變-談江心靜的藝術創作思維▕ 謝其昌 策展人 · 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兼主任暨所長江心靜從文學跨界藝術,持續自我的提問。不論文學、繪畫或旅行,她的思考都貫穿生活,美學隨著旅行不斷擴展,並發現抽象畫的探索與寧靜的品質。 心靜閱讀紅樓夢,從文字中感知色彩,想像和遊戲式創作,運用自身直覺、感覺、記憶和經驗,江心靜的抽象和意象視覺形式超越語言,更深刻了解自己,提供內在自省的精神能量。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3-09-10
不只有火雞肉飯!嘉義百味大賞「小城風味」全城響應創意極限飲食是認識在地最好途徑,而「小城風味實驗計畫」成了嘉義市全城響應、難得的大型民間串連。於去年(2022)首次舉辦,嘉義市作為全國咖啡店密度第二高的城市,邀請咖啡店家以「嘉義」的元素進行創作,一個月的期間限定,讓有如暑假的人潮在11月的淡季湧入。如今第二屆擴大為「小城風味」,成為大型在地味蕾體驗節慶。
Thumbnail
avatar
郭軒志
2023-08-24
2023金犢創意節嘉賓雲集,各項大獎於成都頒出,魯迅美術學院成為最大贏家 文、圖/旺旺中時文化傳媒提供   由成都傳媒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主辦的「2023金犢創意節」於6月16日至20日在成都隆重舉行。創意節含括年度全球總決審、金犢數位創意分享會、頒獎典禮等各項活動,得到上萬全球華人創意青年的關注與參與。活動中揭曉並頒發了第32屆時報金犢獎各項全球大獎,魯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6-21
台東好食材全國創意甜品食神大賽-第三屆主題「鳳梨釋迦」 冠軍出爐【李婉如/ 報導】第三屆台東好食材「鳳梨釋迦」創意甜品總決賽今日登場,參賽隊伍需限時完成2道甜品。臺東縣政府為推廣在地好食材,舉辦「台東好食材全國創意甜品食神大賽-第三屆主題鳳梨釋迦」,公開募集民眾應用台東當季水果「鳳梨釋迦」的創意食譜,祭出總獎金15萬,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甜品好手報名,共有83件鳳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4-14
所有文章免費公開~華爾街醉鬼,左白紙,右酒瓶,投資也需要像藝術家一樣,一點微醺的偉大創意空頭市場漫長歲月 以往歷史成交量總是先減半之後再跌破10年線,公債殖利率倒掛後2年內會發生經濟衰退,目前10年期公債減3個月期發生嚴重倒掛,這組公債倒掛過往預測是100%發生,以古鑑今,準不準繼續等就對了。 當經濟衰退發生時以往20年股市走法是連續下跌4~8個月,不只如此盤底、震盪都持續非常長一段時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12-01
(大稻埕美食)「鯉魚 The Carp」餐廳 --- 融匯家傳南北貨食材入菜,創意獨門烏魚子精緻料理套餐。「烏魚子炒飯」(單點一客NT$280)選用了黃金烏魚子佐以嚴選的米下去煎炒,整客炒飯炒得油金發亮,吃起來卻一點都不膩十分爽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細細地品嚐箇中的鮮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6-02
【2019坎城創意節】 贏家幕後-漢堡王的《華堡繞道Whopper Detour》大反攻今天要來介紹坎城創意節大贏家 — Burger King 《華堡繞道Whopper Detour》!於2019年坎城創意節贏得多項大獎,包含鈦獅獎Grand Prix in Titanium、直效創意獎Grands Prix in the Direct 和行動類Mobile Grand Prix。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