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彩虹七號5/15-白日夢』簡單聊CPI與主力的邏輯,聊聊鬼故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付費專題內容

付費專題內容



上一篇內容中我有強調不要去期待「一件經濟數據」會讓美股有大漲大跌行情,而是按照「股市的近況」以及「事先設定好的條件」去安排佈局的計畫


那麼按照5/14收盤美股的近況,我「事先設定好的做空條件」有滿足嗎?


5/14並沒有滿足任何一個條件,所以這代表5/15 20:30公佈的美國CPI是好還是壞呢?


不會去看好,但絕對不能看壞


換句話說今天晚上當CPI公布後美股是不是有機會繼續漲?是絕對有機會繼續漲到「滿足條件」,當然也有一定的可能CPI公布後美股不會漲還會跌,但不管最終結果是漲是跌,我在乎的是什麼?


我在乎的是我設定的條件什麼時候會滿足


所以當今晚CPI公布後,如果美股不跌還繼續漲,那麼5/15這天就有可能是條件滿足的時間。那麼這時候肯定有人會有疑問,如果CPI數據利好美股上漲,那麼

  1. 為什麼美股還會跌?
  2. 還有什麼事情會讓美股跌呢?



關於以上兩個問題,就是普遍投資人常犯的邏輯迷思,首先我先問一個問題為什麼

「數據好」美股一定要漲、「數據差」美股一定要跌?


  • 是「誰告訴你、誰洗腦投資人」美股的漲跌跟數據好不好有正相關的?


再來就是普遍投資人很喜歡替漲跌找理由,以便合理化、公式化自己的買股賣股邏輯。但我曾經說過有些時候「不是有了理由才會漲」,而是「先計畫要上漲再來製造理由」,所以不要總習慣把理由當成上漲的原因,因為股市不是按照「一般人」的邏輯在漲跌的,而是按照「那群人」的意志決定漲跌


以下我就以2022年12月美國公佈的CPI為例,告誡大家不要再有似是而非的漲跌邏輯,不要再把自己變成主力操弄收割的棋子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歷史2022-2024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歷史2022-2024



上圖是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簡稱-CPI的歷史圖,時間為2022/6-2024/5,圖中可以看到2022/12月公佈的CPI數字是7.1比原本預期的7.3還低,並且也低於前一個月的7.8,所以按照好就漲、壞就跌的邏輯,這次的數據公布後美股應該要漲或是大漲對吧?



那麼我們再看看下圖的標普五百日線走勢,可以看到12/13號公佈CPI後美股的確一開始是上漲,而且最終收盤也漲了0.73%,但是當天收盤的K線出現了超長上引線的下跌紅K「美國紅跌綠漲」,而且美股跌一天還沒完,從CPI公布當天開始連續下跌了6天才出現反彈


說好的「數據好就漲」邏輯,邏輯怎麼與事實不符了?


所以從標普五百2022/12月的例子可以明顯的看出,為漲跌找理由的邏輯是糟糕、不可取的一種壞習慣,因為各種理由都是在漲完跌完之後才讓媒體掰出來,如果找理由對投資這麼有幫助,那大家投資股市都應該賺錢賺到翻了


回到現在的時間,所以5/15不管公佈的CPI是好是壞,這跟美股接下來一個禮拜要漲要跌有很大的因果關係嗎!

我可不認為有很大的關聯性,因為我們永遠猜不完主力要用哪一種方式/理由收割韭菜,但是技術分析可以在主力準備要收割韭菜,事先發現主力要動手的跡象,所以上面我一開頭就說了「不要去期待CPI公佈後一定會跌」,也有可能主力要跟2022/12月一樣先拉漲再收割。


無論主力要怎麼收割、用哪一種姿勢、什麼千奇百怪的理由,重點只有一個主力「收割韭菜的條件」滿足了嗎?


  • 如果收割條件滿足了,CPI公佈什麼結果重要嗎?
  • 如果收割條件沒滿足,那就讓子彈再飛一會兒、讓美股再漲一些直到滿足!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2022/12月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2022/12月



經典電影「讓子彈飛」

經典電影「讓子彈飛」


不過終究普遍的人性還是難以接受改變、難以習慣不找理由,所以我終究還是得找個理由讓部分人可以說服自己,就算CPI公布後數據讓美股漲,主力還是有辦法收割多頭。所以接下來就來談談還有什麼理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夢與現實-多空都要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5會員
255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