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Anytype的基本元素#1:物件(Object)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說明一下Anytype幾個基本概念,了解之後可以讓我們在使用時更快上手。

Anytype基本概念

  1. 導入"物件(Object)"概念
  2. 所有東西皆是由"物件(Object)"所組建
  3. "物件(Object)"內容是由"區塊(Block)"所組成
  4. 藉由"類別(Type)"來做分類
  5. 集錦(Collections)功能類似"資料夾"
  6. 集合(Set)功能類似"資料篩選器"

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讓我們開始建構專屬自己的Anytype空間吧!


一切從"物件(Object)"開始

建立新物件(Object)

在頁面下方的導航選單中可以讓我們快速且便利的建立新物件(Object)
找到"+"後,讓我們善用滑鼠的左右鍵

  • 滑鼠的左鍵:彈出新視窗(Note)
用滑鼠左鍵點擊"+"會彈出一個新視窗,這一個新視窗就是在Anytype建立的第一個物件(Object):Note,之後也可以修改物件的類型或是編輯其屬性(後續會說明.....)。
滑鼠的左鍵:彈出新視窗(Note)

滑鼠的左鍵:彈出新視窗(Note)


  • 滑鼠的右鍵:多種物件(Object)選項
用滑鼠右鍵點擊"+"會出現許多物件的選項,例如:Note、Page、Task、Human、Project.....等等,點擊其中一個(例如:Task)就可以成功建立起在Anytype的第一個新物件(Object)了。
滑鼠的右鍵:多種物件選項

滑鼠的右鍵:多種物件選項

在新建一個新物件之後我們也可以在左側的目錄欄中看到這一個新物件Task出現在"最近編輯"的這一個小部件(Widget)中。

raw-image

如何編輯物件(Object)內容

成功建立第一個新物件之後,就可以開始編輯物件的內容了,在前面的基本概念中有提到:"物件(Object)"內容是由"區塊(Block)"所組成,物件中的排版有著十分高的自由度,我們可以藉由移動"區塊(Block)"來設計出適合我們的物件版面。

raw-image
從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四種不同的顏色,每一個顏色皆代表不同的區塊,我們可以隨意的去移動、排版。
raw-image
只需將滑鼠移動到區塊左側按住出現的黃色橢圓就可以將該區塊移動至所想的位置
raw-image
若是想要編輯區塊的文字樣式或是調整顏色等,可以用滑鼠左鍵輕點一下黃色橢圓即可出現區塊編輯選單,選擇所要編輯的項目即可完成編輯動作。

在物件(Object)中新增區塊(Block)

Anytype的物件內容並不是只能輸入文字(它並不是單純的文字編輯器),在物件中可以新增文本、加入列表(表格)、上傳影音、嵌入社群媒體、添加新物件、增加關聯.....等,當需要新增新的區塊時:

raw-image
可以直接打上斜線"/"來呼喚出列表
raw-image
將滑鼠移動到區塊的左側,用滑鼠左鍵點擊黃色"+"來呼叫列表,就可以順利的在物件頁面上新增區塊。

以上就是物件(Object)的基本使用方法,一起期待後續Anytype的探索筆記吧!

48會員
79內容數
療癒生活、目標學習,在可控時間中創建屬於自己閃亮與平凡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6  童秧哪禁得起這般操作,不一會兒釋放在約翰的手裡,整個人不停輕颤,連話都說不出口。   「甜的…」約翰把滑膩白液舔了乾淨,不曉得為什麼,他特別愛吃寶貝射出來的東西,比喝強效增益劑還給力,整個人精氣神飽足,恨不得咬死幾百頭變異兇獸,叫牠們見識他的混身是勁。
avatar
于小晨
2024-04-09
06「假裝不是社恐的我覺得只要跟著妳,這個世界好像沒那麼可怕了,總之就是喜歡妳了!想說把妳找出來告白,可是我又緊張到哭了,我很會哭但我很會努力忍,看到妳,我覺得忍不了了,被妳抱著的時候我差點要親妳了,但我不敢也害怕,只好裝睡,喜歡妳不羈的眼神和壞壞的笑容,喜歡妳身上的香水味,妳的一切我都好喜歡,妳都沒現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1-11
06「覺得怎樣的那個,我是說我妹啦!」妹控果然是妹控,也有可能太過妹控所以被甩,我不禁又想起一些事。 『妳妹喔,表現得很不錯啊,終於有用功喔,公司員工訓練得不錯啊!』我極盡所能讚歎,這家車商要考進去也不太容易。 K曾說大概在上了小學後,就覺得為什麼家裡只有她一個孩子,她跟媽媽說要想要有弟弟妹妹,然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3-12-30
06學妹常傳來訊息問要約吃飯嗎?這點還好,吃的方面她不太講究,但有時候會傳來奇怪的問題,像是感情的,我是沒去想過感情問題,不知道不清楚的只能老實回答說我不知道,再來就課業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她很喜歡問二年級的課程內容這些,我是個打混的學生,有些被問到我也只能舉手投降了,唉唉好想哭學姐威嚴盡失,好麻吉安慰我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3-12-23
06  我想我還是喜歡寫作的,而我還是我。雖然奈感冒了,還傳染給了我。但我們之間的感情還是聯繫在一起,不知能否到終點的依舊聯繫。不過無法到或到不了也沒關係。像一條扭曲前進的蛇,像是大港橋旁被燈光照成一條線的波光。盪漾著像是在延伸,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前進。
Thumbnail
avatar
Yack 葉可
2023-11-25
06如果不能理解別人的悲傷 也不要覺得別人的悲傷沒什麼
avatar
怎麼了?
2023-09-10
06第五次相見之時,虹的身旁有另外一個人,他沒有想過這種可能,他的手沒有停過,他的塔夏卡卡裡卻已有一雙手在撕扯那些芽孢......
Thumbnail
avatar
LPR
2023-03-02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06 經由女侍引導,梧桐走進父親的書房。父親板著臉孔指向一張椅子:「坐吧!」梧桐神色緊張只得照著話做。 「比武大賽令我失望,怎會如此大意,偏敗於那傢伙的手下?」父親說話鏗鏘有力,只是梧桐毫無頭緒。 撓撓腦門,等在門外的女侍引導,梧桐走回自己的房裡。他並未將門帶上,找了張椅子歇息。
Thumbnail
avatar
奪命針劑
2022-02-06
06刪掉標點 又再加回 安慰也在鼓起勇氣的時候 有自己的猶豫不決嗎?
avatar
吳愛栗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