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歲開始的人生劇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外出忙碌了半天。午後,稍作休息,開始著手整理舊書。經過兩個小時,我按照自己用書先後選出了70本。在挑選贈書的過程中,我有意外的發現,有些好書竟然被遺忘了。例如,索忍尼辛的《古拉格群島》三卷本。當初,我購進的時候,索忍尼辛的小說中譯本擠滿書架,因為騰不出空間,只好把它們推向書架最深處。嚴格說來,這是我的疏忽,所以我找到它們,立刻調整書架的位置把這套小說移至最前面。這樣一來,我可以清楚看到它們的書背,而看到書背就會想取出來閱讀。

 

晚間八點許,我吃完晚餐坐在泡茶桌前準備讀書。但是,我剛剛坐下,一位老先生走了進來,並用日本語向我打了招呼。由於我沒戴上老花眼鏡,瞇著眼睛循著話聲看去,直到他走至距離我兩公尺左右我才認出他了。原來是前駐台北○○建設總經理H。我記得疫情剛剛解封的時候,他就特地前來茶行與我們敘敘舊。當然,他派駐台北五年期間有許多朋友和舊部屬,與我們茶敘之後,就會展開其訪友和環島小小旅行。

 

與上次相比,這次他有明顯的老態(他畢竟八十歲了)腰骨似乎不佳,所以,他主動來到後面的茶桌,自行拉開有坐墊的明式座椅坐了下來。不過,他坐在這個位置,的確很適合聊談我們的近況。說來奇妙,我向他提起對日本僧侶的經濟生活(依靠什麼維持生計)很感興趣,他立刻有所感嘆說,其現年72歲的前女友,現在是曹洞宗派某個末寺的住持。

「女住持?」我大感驚訝。

「嗯,是一間貧窮的分寺。」

「你為何沒與她結婚?」

「我想過與她結為連理,但她主持寺院的父親開出條件,要我入贅將來打理他的寺院。不過,我堅決反對了,理工出身的我就想當工程師。」

「日本的寺院不是私有財產嗎?如果女友家的寺院沒人接管會怎樣?」

「到時候,總本山就會把它收回去,或者派駐僧侣來接管。簡單講,該寺住持找不到繼承者,他們家的寺院經營權就結束了。」

「後來呢(それから)?」

「雖然她是家裡的長女,後來她不但沒接下寺院,而是跟男友私奔了。」

「她的男友做什麼行業?」

這時候,H露出了詭異的微笑,說她的男友(後來的丈夫)是個無名「作家」,還跑到海外創辦小型報紙,但海外日本人不怎麼捧場訂閱,沒多久,就倒閉了。」

「後來呢(それから)?」我又問。

「他們夫妻回到老家。她父親死後,一度由妹妹接掌寺院,但父親遺言交代務必由她繼承,所以她就成了這間寺院的住持。」

「那麼該寺依靠什麼維持生計?」

「你問到重點了。她的主要收入,就是為檀家操辦法事,偶爾也做墓碑生意,只是做得不怎麼起色。」

「她沒有子女嗎?」

「有,一對子女。可是,她的丈夫完全沒有收入。」

「她可以向子女尋求資助。」

「哈哈,她的子女沒向她伸手要錢就阿彌陀佛了。」

「真的?那麼她怎麼看待作家丈夫?」

「她竟然讚美其丈夫是素晴らしい男(奇男子)。這一點,我絕不苟同的。坦白說,我很同情她的處境。」

「持平而論,我認為女住持深愛自己的丈夫,不嫌棄他沒有任何財產,他畢生鍾愛寫作之路,應該算是人間美談。」

「你認為這是美談?」

「是的。」

「好吧。既然你想研究日本僧侶的經濟生活,下次,我邀請她來台北走走,順便接受你的採訪如何?」

「哎呀,真能成行的話就太好了。畢竟,親自訪問現任的女住持,絕對比我閱讀許多書面資料來得有現實感。」

最後,H說明天要去南下高雄找房子了,如果情況順利,他想短期留在高雄大學讀書。我衷心祝福他,就在他迎來八十歲這個大關,與此同時,也在為自己開啟新的人生劇場。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日譯本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反對讀書到戈培爾的分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自師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兼聽則明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請讓巨乳修女治療你-第五章 八十歲的魔法師老頭與三百歲的蘿莉修女  關於法克西斯教修女的小常識:   其之十一:修女不接受想要被治療而選擇自殘手段的傷患。但該如何判定是否為自殘行為,則是依據主觀認知判斷。   其之十二:大約每一萬個女性,才會有一個人擁有成為法克西斯修女的資質。雖然外貌不是成為修女的唯一條件,卻是必要條件。每一位法克西斯修女,都是最頂標的美女
    avatar
    夯特大大
    2024-03-10
    八十四、每位病患都是獨一無二的人之前看到一句話,寫著「我沒希望你成才,而是希望你成人。」我很喜歡,忖度著能寫出這句話的人,應該也是有故事的人吧。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特別的,換句話說,不是用金錢、身分地位或是健康與否就能衡量誰比較有價值。同樣的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就算生了一樣的病,每個人的病程都不盡相同。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3-01
    總結:零至三,三歲定八十我也是這麼想的,我覺得宇宙就是如此奧妙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3-08-04
    夢想是一路畫到八十歲——專訪插畫藝術工作者黃雅玲黃雅玲,臺南新營人。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繪本插畫學系碩士。創作主要以水彩、色鉛筆、拼貼等傳統媒材完稿,特別喜歡在畫面上細心經營堆疊和穿透的視覺效果,工作之餘喜歡外出旅行寫生。想畫的東西不是讓人覺得很厲害的,而是能產生共鳴的創作。平時是個喜歡獨處的繪本作家、畫笑臉會跟著一起笑的插畫家
    Thumbnail
    avatar
    張梓鈞|Tzu-Chun Chang
    2023-03-01
    和各地旅人有約,一同巴黎過耶誕|35歲前一定要來趟戀愛巴士之旅今天想特別介紹「法國巴黎耶誕之旅」,這是由「contiki國際青年英語半自助旅行」所舉辦,專為18歲到35歲的一趟巴士旅行,我稱為戀愛巴士,很適合單身男女來體驗唷。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7-02
    〈編劇課筆記〉你如何能苛責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因為愛情笑靨如花?回頭看看《小鎮醫生的愛情》,並非是「秦漢」才讓小鎮醫生成為一個活生生有血肉的負心漢。小鎮醫生之所以讓人掬一把辛酸淚,是因為作者對負心漢的刻劃深入,他是一個受人尊重的醫生,也是個有著七情六慾的男人,他跟任何一個男人包括他兒子一樣,喜歡看美麗動人的年輕女孩兒,喜歡觸摸光澤有彈性的肌膚,喜歡她們甜美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megi
    2021-01-18
    《 三歲定八十》真的是這樣嗎 (示意圖) 我想很多年輕夫妻都不是天生知道如何為人父母,需要透過學習他人或專家的經驗然後邊走邊學著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再觀察根據不同孩子的特質來調整找出一個恰當的教育方式,所以當然不會真的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只要有生養過一個以上孩子的父母就會發現,明明同個父母同樣環境生活,但是為甚麼你用一套方法教育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08
    這三歲孩子的腦,怎麼會萎縮得像八十歲的老人?走回護理站看那孩子的電腦斷層,原本以為會看到腦出血的我,在看片的第一眼就失聲驚呼:「怎麼會這樣?這三歲孩子的腦,怎麼會萎縮得像八十歲的老人?」 路過的兒科吳醫師冷靜而哀傷的說:「這是兒童虐待或疏忽照顧的腦,這些孩子的腦容量會比正常孩子小,而且甚至會有萎縮的情形,長大之後,也可能會有物質濫用或者是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外傷重症說書人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