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聽則明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次,朋友T對我說,你厭惡各種型態的獨裁主義,自然對日本共產黨意識型態及其政治論述不予苟同,為什麼還購買日本共產黨或其相關機構的出版品?這不是自矛盾嗎?乍看下,這種說法頗有道理,並可以把它延伸到我大量閱讀簡體(人文社科)中文書的心態上。

 

在我看來,反對(中國或日本)共產黨的政治意識型態,與讀他們的出版品,必然受到洗腦是毫不相關的,而且,我孜孜不倦閱讀的是西方頂尖文史思想的中譯本,不是僵屍般的虛假政治宣傳,更不會是毫不批判地全盤照收,甚至主動成為可憐的紅色應聲蟲。

 

以我為例,我2006年10年31日參加神田古本書展,走走停停來到新日本出版社的攤位時,看到《小説の心、批評の目》(2005年9月30日初版)這本書,不由得眼睛一亮。當下,我拿在手上翻閱試讀,它還散發著新書的氣息,得知該書內容之後,我立刻掏錢買下。因為,我心裡明白,這本非主流書市的文學批評,而且側重日本普羅文學及其反思,對我在評價這領域的文學作品上有所助益。

 

進一步說,讀完它之後,至少我不會陷入預設立場或先入為主的危險。簡言之,對於自身智識的追求與錘鍊,我依然主張應該多讀紙質書,而堅決反對那個「全世界最有學問的人」的說法:現代人都不讀紙質書了,要像他一目十行一樣,隨便下載就是200本電子書(他老兄不知道台灣電子圖書銷路不佳售價偏高),嘩啦嘩啦地湧進了他那宇宙般的大腦空間裡。就此說來,我寧願作為兼聽則明的保守主義者,也不想與大話連篇的人有任何瓜葛。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封禁圖書及其反對戰爭政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日譯本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反對讀書到戈培爾的分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自師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唔係太理解!唔係太想知!陳健安《唔明你講乜》聽聽聽聽聽?停停停停停!停停聽聽聽!不要再聽這些根本無關痛癢的話!喜歡笑便笑,喜歡喊便喊,快活得要尖叫,過癮得要起舞,不再被框框限制自己的眼界,限制自己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2-26
    善化美食餐廳【LA時尚川菜】不吃辣也有很多選擇!清爽不辣的道地川菜料理│價格親民/不收服務費/附停車場│善化聚餐推薦原來LA時尚川菜也有開在善化,這天到南科開會,從早一路開到下午,連午餐也沒時間吃,一結束會議廠商邀請我到LA時尚川菜吃晚餐,記得他們家菜色滿好吃的,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Thumbnail
    avatar
    南搞先生
    2023-11-1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請你繼續堅持你的「怪」—— AGA ft. 陳奕迅《Special One》不走別人的路,不做世俗的事,是怪?更是特別!而你,就是Special One,特別的一位,節奏慢慢由懸疑內斂,變成熱帶雨林一般茂盛、舒坦,在Eason的和音支持下,一步一步建立信心,一步一步學會笑。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9-27
    日本自由行|金澤近江町市場美食、富山住宿、美食、景點、多啦A夢故鄉-高岡金澤 近江町市場 迴轉壽司 富山傳統美食 鱒魚壽司 七越燒 路面電車 高岡 多拉A夢 藤子不二雄 故鄉 多拉A夢公園 富岩環水公園 超親民 富山住宿 Airbnb 民宿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3-07-08
    呼籲總統民進黨蔡英文 退回黑箱惡法(菸害防制法)-抽電子菸罰錢、抽加熱菸罰錢、禁加味菸(罰則說明) ft. WHO FC寫信給總統-蔡英文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mailbox/write.aspx 文字範例:我抽電子菸/加熱菸/加味菸,拒絕黑箱修惡菸害防制法!敬請總統蔡英文移請立法院復議菸害防制法!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
    2023-01-13
    簡報隨筆|美國男籃也會奪金夢碎,你的簡報技巧同樣不進則退Netflix近期上架的紀錄片「救贖之隊:2008奧運男籃夢」(The Redeem Team),講述美國男子籃球經歷2004雅典奧運的挫敗後,如何透過反思、重組,最終在四年後的北京奧運重奪失落的金牌。頂尖好手也會被追上,你現在的簡報技巧同樣有保鮮期。那麼,職場簡報要小心哪四位默默在進步的對手?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2-10-28
    【30 個老而彌堅的商管名詞】尼加拉瀑布症、紅皇后效應、第一位追隨者法則......你聽過幾個?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說,多數人都患有「尼加拉瀑布症」(Niagara Syndrome):人生是一條大河,多數人往往未加思索去向,便縱身跳進河裡。他們總是隨波逐流一路往前漂,所能看到的,僅是眼前的恐懼、眼前的問題。直到有一天,突然聽到萬馬奔騰的水聲巨響,才驚覺懸崖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21
    停電頻傳檢方偵蒐電廠員工 親民黨:非卸責給基層就能解決問題【清訊新聞/台北中心報導】 近期停電頻傳,各界對於能源議題討論四起,親民黨臉書也於25日針對303全台大停電事件發文。親民黨臉書指,檢方大動作引用觸犯刑法「準放火罪」、「妨害公共事業罪」,偵辦、搜索台電興達電廠員工。由於這是檢方首度用重罪查辦停電,極其罕見,也非常突兀,遭各界議論有濫權擾民之疑慮。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2-04-06
    2014日劇TBS【羅斯福遊戲 逆轉之戰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ROOSEVELT GAME】想贏,只能以牙還牙,把丟掉的分數拿回來 (唐澤壽明 江口洋介 工藤阿須加)  2014日劇TBS【羅斯福遊戲 逆轉之戰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ROOSEVELT GAME】  細川充(唐澤壽明)-青島製作所社長 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専務 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派遣員工→總務部,投手 坂東昌彥(立川談春)-五輪電器社長 青島毅(山崎努)-會長 三上文夫(石丸幹二)-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