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對讀書到戈培爾的分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來真奇妙,今年伊始,我的算命師朋友K說,今年內,我犯小人必須謹言慎行,那時候我並不在意,因為我向來行事低調很少與外界交際,除了在臉書寫點讀書心得之外,說什麼也不可能惹來小人的侵犯?再說,小人以我不知道的方式攻擊我,他又能給自己帶來什麼好處?

 

結果,他對我的預警和提醒還真的應驗了。其後,我趕緊致電K,向他表達謝意,原來我只是寫點文章感想與文友分享,竟然招致這位「全世界最有學問的高人」的批評。在此,我需要說明一下這位高人的來歷。依照他自定的超宇宙的標準,黑格爾、馬克斯.韋伯、尼采、海德格等西方哲學家,他們都沒有他的學問廣博無邊,一下子,批評這個說法不對,一下子罵那個觀點不行,只有他的「說法」是真金,別人的論點就是廢鐵。

 

用他們這些極左派學棍的說法,只有他掌握顛撲不破的真理,還經常在私底下斥罵大陸學者出版的易經著作都在胡說八道,北大的哲學系明星教授講的中國哲學更是錯得離譜,康熙字典編得不對……。總而言之,在他眼中,別人都是無用之人,他才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偉人」。我心想,既然你學問天下第一勇,又有自視神功附體,何不公開向北大、清華的哲學系教授發出戰帖,來個世紀辯論大對決?但是,基於他是我朋友的丈夫,我按下耐性給他留點顏面,不想當面拆掉他可憐偽裝的高大傘架,就這樣,讓時間靜靜地帶走他的暴戾與狂想。

 

事實上,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他居然反對別人讀書寫作,其狂暴程度毫不遜於納粹黨宣傳部長戈培爾,說不定戈培爾的獨裁做法還受他的啟發來的呢。我心想,每個作家和讀者想讀什麼書,怎麼個讀法,還得經過他的批准嗎?但冷靜想了想,面對一個心靈嚴重扭曲的老人的奇談怪論,不必太較真,我就充當一次沒有執照的社工員,幫助他在我的平台上順利地宣洩長年來積壓的不可名狀的怨恨吧。

 

儘管如此,最後我仍要介紹一本有趣的書:齊克果的《一篇文學評論》(商務印書館,2024-3),這部奇書由京不特自丹麥語譯出,我不諳丹麥語,自然要借重這個中譯本,以深化我的文學批評內涵,因此,我要鄭重地表示,我堅決反對那些反對讀書的狂徒,都什麼時代了,還有自視言論審查官的餘地嗎?下次,我再撰文拆穿戒嚴時期沒有實力的學棍如何利用簡體中文書占領知識高地的騙局。(2024年5月14日)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從蒼蠅身上,領悟到排解人生煩惱的哲理閱讀這本書,讓你多了99個不同角度來看待事情,有效減少心靈負擔,使你可以心靈平靜地度過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4-04-09
    從《尼采與哲學》談反對辯正法   尼采哲學(Nietzsche, 1844-1900)的問題意識同柏格森哲學(Bergson, 1859-1941),除了對抗歐陸傳統哲學以理性主義為依歸,視經驗為普遍的,並排除非普遍的差異外(類似當今的科學),更欲對抗黑格爾哲學(Hegel, 1770-1831)指向同個目的、精神化的統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對沖基金狂賣石油!從結果來看更像反指標...根據路透社分析師 John Kemp 的分析,對沖基金以 6 年來最快的速度出售與石油相關的期貨和期權,截至 3 月 14 日的一周內賣出 1.39 億桶還不夠,更在截至 3 月 21 日的一周內賣出了 1.42 億桶!(如圖)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捕手
    2023-03-29
    我把天下逼瘋逼反了!  之:征戰異世界 167(18+) 只要你真能射出來,就大膽對我的嘴和臉射出來! 從內到外弄髒我!《我把天下逼瘋又逼反!  之:征戰異世界》 167  (18+) 只要你真能射出來,就大膽的對我的嘴和臉射出來!  從內到外弄髒我! 2022/07/27 (本篇前後寫成時間) (本篇近一萬字,頗長,閱讀請有心理準備) 時間飛逝。 昨天清晨四點,王家寶座號就載著我們抵達東海港。 聽說,東海港鎮非常早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9-24
    【懷特獨白】奇異博士:失控多重宇宙|從汪達的轉變反芻緋紅女巫對於母性的執著私心自作計畫極致娛樂體驗 請容許用文章前半段簡短文字闡述筆者對於性別價值的個人觀點,透過Marvel英雄的轉變、女性英雄塑造以及劇情前後發展,探討大眾文化淺層的社會現象。 -以下有雷,斟酌觀賞-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5-04
    從讓你很有”反應”的對象,了解自己有些人,會引出你最壞的一面: 嫉妒、仇恨、敵意、暴力、攻擊、欺騙、背叛⋯ 有些人,會啟動你最好的一面: 接納、支持、寬容、慈愛、友善、勇敢、毅力⋯ 相同的,我們亦能影響著他人,引動別人的最好或最壞的一面。 那我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呢?有在做選擇嗎?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2-01-30
    什麼!兩岸內戰是現在進行式!從美國反對台獨,來了解「維護台海現狀」的現狀到底是什麼?最近美國官員一句「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讓台灣各政黨又做了一次毫無營養的各自表述。基本上沒辦法解決疑惑的答案就不是正解,請大家跟我一起從法理上重新思考台灣的國際定位,不要再被各政黨為了自己利益而講的表面話給迷惑了。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7-10
    【從林柏特被炒反觀劍擊世界 家長安心放手才是最佳對策】若果大家有留意足球的話,相信都會知道車路士名宿林柏特,擔任球隊主帥一季半之後,慘吃無情雞,正式結束於車路士嘅日子。 其實車路士領隊呢份工,同劍擊教練一樣唔易做,要有成績係必然,要湊上司,即係家長....
    Thumbnail
    avatar
    Gutgim
    2021-02-03
    國安法?阿蒙從不反對從來,阿蒙都不反對就保障國家安全而立法,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有啲法例,任何國家都基本應該要有,就如偷呃拐騙要拉,殺人放火要坐,販毒走私自然亦走唔甩。如果有個國家是沒有法例懲處殺人犯,人人也可以自由地傷人、殺人,誰大誰惡誰正確的話,那麼這個國家自當然無法維持,國不成國。
    Thumbnail
    avatar
    吳下阿蒙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