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師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下午,我收到了末岡實教授的特別贈禮:《朝日新聞》讀書版(2024年3-4月)報紙,其中《寸謎涯国語擬典》絕版 (非賣品)這本小冊子,由共立女子大學本館一四階1409B研究室發行(2023年11月),我當下讀了起來,它的內容獨特精要有趣,是我精進日本語法和深化日本文化的好書,所以,若有人問起,我哪來那麼多奇特的日文書,部分是來自我兩位師友:三國大介和末岡實教授的贈書(前者贈書更多),在我心中,他們是我極為重要的智庫和智識來源。

 

另外,我閱讀這次讀書版的時候,得知日本國際政治學者五百頭旗真教授逝世(3月6日)的消息,感到驚訝和惋惜。在我個人自俢日本戰後史的過程中,他的著作和見解對我很有啟發性,雖然他所有的政治學著作我並未全部讀盡。不過,在此我要借用玄學的說法,來說明我作為讀者與作者的關係:如果你心儀某個學者卻沒正式見過面,那就閱讀他的著作吧,這樣一來,你的心靈和氣質(氣場),就會慢慢接近他甚至與他對接起來。

 

以五百頭旗真這本《日米戦争と戦後日本》(講談社,2006年8月第6刷)為例,它是我於2007年10月29日赴東京旅遊住宿赤坂見附飯店期間,外出巡書在旭日書店(赤坂店)時購得。當時,我在飯店房間裡匆匆讀了一遍,全書精華並未盡收,在那以後,我又投入其他書籍的閱讀,不知不覺間,就把它擱下了。現在,從書訊上看到五百頭旗真的訃聞,我有必要重新細讀這部著作,向他致上深深的哀悼與追思。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文字的泉源都是來自失敗的感情Wonderin' why we bother with love if it never lasts 要是愛不了多久 那我們又為何苦惱呢 You are the best thing that's ever been mine 妳是老天給我最棒的禮物 也永遠是我不變的愛 Flash forward
    avatar
    沒喝母奶
    2024-03-31
    台味十足的犯罪小說合集:《來自失樂園》     短篇犯罪小說合集《來自失樂園》是被譽為台灣推理小說第一人的作家林佛兒先生,以其為名重啟後的獎項,聘請大專院校學者專家、影視編輯群、歷屆得獎者、跨國際作者擔任評審,給予鞭辟入裡的批判與肯定,不僅讓讀者可以享受各篇風格迥異的著作,更能賞味不同視角的剖析,締造出台味十足的原創性小說。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08-16
    [自我成長]心理師分享三個「做自己」的秘密關鍵!讓人生不怕失敗,越來越自在快樂有活力思想意識抬頭!新世代「做自己」,讓人生充滿活力        隨著思想開放與資訊爆炸,常常聽到人生、工作、感情等都被鼓勵「做自己」,但大家是不是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好像越做自己,越容易跟身邊的人事物有摩擦,到最後越做越累,不如乖乖地聽話配合別人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但內心總覺得有股氣不順,不想這輩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7-12
    報表---連基本數字都有錯誤,用這份報表來做管理,當然會衍生一連串失誤。身為一個管理者,你要能習慣看報表,利用數字來做管理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6-26
    在雨之後:來自詩人的溫柔提醒,當悲傷來臨時,勇敢凋謝、寬待自己,光芒終將透進生活當生活過得平平順順的時候,遇到雨天就當作是重複日常中的點綴變化,撐起許久已沒有張開骨架的雨傘,來一場悠閒的雨中漫步,在每一次因踩踏而濺起的水花中重拾童心。相反地,當生活泥濘不堪的時候,雨天就如同來參一腳的訕笑者,惡狠狠地把我們往更深淵推去,讓我們開始懷疑或許自己就是註定沒有好運氣,那所謂的雨後彩虹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24
    來自老師的鼓勵 周末去為大家上一個講座,在講寫字和學國字的,地點在台北醫院,我又開錯路了(這個地方一定有什麼詛咒我總是很曲折才會到達),因此在講座開始前十分鐘才趕到。 正在弄我的設備、拿出我的東西,學姊過來和我講幾句話,這時老師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nanE
    2021-11-04
    《Native Camp》來自日本的線上英語會話平台│擁有全世界的老師在價格、老師、教材的三個主要因素下,我覺得Native Camp具有非常強大的競爭優勢。以下好好地來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6-18
    「你有一天也可以的。」-來自心理師的祝福。  也許你的諮商師並非甚麼值得效仿學習的典範,要看見自己吹的泡泡開始破滅了嗎?但也許你更進一步的想像,諮商師好偉大,好有勇氣,好不容易阿,那也隨你...(放棄溝通貌)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1-01-02
    問答 2 學校老師有考試作為評量,自學呢,用什麼來衡量學習結果作為了解學習成效的方式有很多種,紙筆的考試只是評量中的一種。 如果孩子還沒有預備好,要接受紙筆的檢定,應該嘗試使用其他更合適他,或更針對學習內容的有效性評量為優。 直到目前為止,我們家自學的歷程中,使用過的學習評量,想得到的目前有以下十五種,提供參考,還有一些等我想到再繼續補充  
    avatar
    Ocarina
    2019-10-25
    ●2016 陳郁如【仙靈傳奇:詩魂】不是所有有用的能力都要來自法力,你有自己的特殊能力   「詩人下筆無情,要死要傷,要分要離,全操縱在他們手裡。」兮行冷冷的說。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