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日工作滿檔,為了週二學校的報告幾天都處在備戰狀態中。


完成報告進度後,晚上還要清潔整理空間迎接週一的課程。


到了傍晚自己的進度有點落後,於是想問太太能否有時間支援。


電話中我自己也沒有說得很清楚,只是問她晚上有沒有空來幫忙?


太太說她跟女兒剛回到家,我的解讀是「沒有想要再出門」。


我回應,我的課業有點多,加上還有空間工作,所以結束可能會很晚(也許已經有一段時間這都是我的日常,可能太太也習以為常)。


接下來繼續完成報告作業時,尤其整個處在認知與理智工作階段,也無暇顧及感受。


完成報告資料時已經八點多,這時開始準備整理教室,似乎放鬆了腦袋,而有機會接觸自己的感受。


清理地板、伴隨著的是吸塵器的嗡嗡聲,這時才感到自己好失落、好疲累、也有些的孤單。


深入這些感受後,覺得自己對太太有情緒,有期待,也有些不滿⋯


繼續手邊的清潔工作,也同時看著這些內在湧現的感受,我並不急著處理它們,也允許它們存在。


嗯~失落很真實、孤獨感很真實、疲累也很真實、不滿也是此刻真實的感受,但是誰要為這些負責呢(準備抓戰犯)?


接下來~發現在不滿中有焦慮,焦慮在說什麼呢?繼續看下去。


喔~焦慮說已經好幾天了,明天一早還要到校,現在工作還沒完成,回家都不知道會幾點⋯


喔~原來心跑到下一刻跟明早去了,趁著發現的間隙,看著這些想法感受,問了一下自己,感受想法是誰的?又是誰需要為它們負責呢?


有了這個停頓,我發現這個提問不需再思考、也不用找誰負責的答案,只要接納自己有這些情緒、想法,允許它繼續在內在流動即可。


當下內心安頓不少,開始能夠全然的與空間跟當下的工作連結。


漸漸的那些感受好像也慢慢散去,隨之的是一種平靜愉悅,腦海中出現在這個空間的很多情景,主要是很多人在這裡學習、成長,也更深的接觸自己。這時感到自己的清潔、準備工作都很有意義。


接下來自己全然享受在那個當下與空間、與自己相處的感覺。


整理完教室,一切就緒後,再回到我的小空間,再檢查自己接下來還未完成的作業,有閱讀要完成的提問,有紙本練習的作業。這時的自己已經沒有焦慮只有享受。


作業交出後,回顧剛剛所經驗的情緒之旅,也能在諸多感受中,持續的前進並完成工作。先給自己送上欣賞,這是真正跟自己貼近的體驗。


捨不得馬上就離開這個平靜又滿足的時刻,於是利用這個時間靜心與晚課。


回到家,看見太太跟扎西,睡得很安穩,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


想起在教室工作時翻騰的感受跟未得到滿足的期待,對比此刻內在的平靜。


在一段關係的開始,我們都希望另一半能夠幸福、平安。但有時內心卻會因為他們正在享受他們的平安時,自己感到不平靜。


而我們在關係中的承諾跟彼此的付出,不就是僅僅希望我們的另一半幸福?


在多了學生這個身份後,太太擔待了許多,我們都還在適應這樣的生活步驟,而我們也都在學習、發現、並且不斷的成長、前進中。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我欣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們都一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他只是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向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紛擾中尋找平靜:我與《情緒留白》的情感之旅《情緒留白》這本書主要探討了一個重要的主題:在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衝突時,我們如何保持冷靜、保留空間,以及如何以有意識的方式來溝通和解決問題。這本書的核心理念是通過培養內在的靈性智慧和力量,來應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情況,特別是社交互動中的挑戰和摩擦。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4-04-30
如何接納自己?情緒是我們的第一道關卡︱新格友報到︱自我介紹︱Saraha的尋心之旅大家好,我是Saraha,目前是使用花晶的生活實踐家。我學習照顧身體好一陣子了,發現身體是一個擁有超強記憶力的記錄器,我們以為早已遺忘的,通通都藏在身體裡。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4-30
我的「中年之旅」:情緒安撫與過渡這篇文章探討了情緒的議題,強調情緒無法被控制,但可以被瞭解與理解。主要分享了自己的個人經驗,並提供了一些情緒安撫與過渡的方法。文章中強調了對事件想法的轉變,並建議需要耐心和持續練習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情緒處理方法。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6
我的「中年之旅」:自我療癒與情緒覺察這篇文章分享了我近9個月來對自我情緒覺察的感受與成效,並提出了對情緒的新看法,認為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而消極的情緒發洩只是一種必要但偏向消極的解決方式。通過覺察練習和情緒的安撫與過渡,作者認為人們可以更好地與情緒共處,進入一個平衡的情緒狀態。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4
靈性成長之旅,掌握情緒的能量-LUYILIFE(綠藝生活) LUYILIFE(綠藝生活)分享靈性成長的內容,老臣與晶晶提供靈性成長系列的閱讀與書寫對話,以及易學園藝療法的生命探索主題。在這裡可以享受處理情緒的技巧與靈性成長的文章內容,並進一步探索生命的密碼能量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4-02-02
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我並將認知科學與《道德經》和《佛經》相結合的旅程。詳細內容,請點擊觀賞: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己的能量旅程,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9-18
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己的能量旅程,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詳細內容,請點擊觀賞:情緒管理是探索真實自己的能量旅程,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 靈性科學與情緒管理:認知科學融合道德經與佛經 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認識到有必要使用現代科學的方法來詮釋古老的道德經和佛經中的修道與修行。這部影片是認知科學與道德經、佛經的完美融合,探索它們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09-17
【情侶相處之道】2020繼續愛你愛你 情侶必做清單,簡單五個小改變,讓彼此關係越來越甜!2019快結束了,這一年你和另一半的感情如何呢? 如果你期待和另一半能夠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快點開圖片看看#2020繼續愛你的情侶必做清單~ 讓我們用一些簡單的改變,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甜!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12-26
一場給大人的認識情緒之旅有的人習慣表達自己的心情 也有人千言萬語,只好讓月亮代表我的心 還有人渴望表達情緒,但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更有人說出口就後悔,可是沒有方法可以調整 面對情緒沒有標準答案 幾時踏上認識情緒的旅程都不嫌晚!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