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的故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黃昏的故鄉〉(白話字Hông-hun ê Kò͘-hiong;或作黃昏兮故鄉黃昏亓故鄉等),是一首臺語的日曲翻唱歌。原曲為1958年11月錄製上市,由日本人中野忠晴作曲、橫井弘作詞、三橋美智也所演唱[1],1959年由台灣音樂家文夏台語詞後翻唱。當年許多被中華民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台灣人二十餘年無法回台,所以在海外台灣人的聚會中,〈黃昏的故鄉〉是最常被吟唱的歌曲[2]。今日,除了文夏的版本持續傳唱外,亦有許多台語歌手翻唱此經典台語歌曲。

歌詞:

黃昏的故鄉

作詞:文夏作曲:橫井弘

叫著我 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會聽見著喔~親像塊叫我的叫著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喔~親像塊等我的叫著我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 盼我倒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啊~你若要去請你帶著我心情

送去乎伊我的阿母喔~不倘來忘記


3會員
16內容數
文化生活、旅遊美食、音樂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西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鹿角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木鱉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官田菱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綠繡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紅豆餅作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18話-游走在黃昏的閃光「二舅舅,我聽到的是真的!阿爾德里克打算召喚腐朽之龍來侵略我們,搶奪王座!」露兒激動的向瑟爾講著她在尹坲所聽到與看到的事實。 「我相信妳,露兒,但腐朽之龍只是個傳說,就算阿爾德里克把牠召喚出來,尹坲也會先被牠掃平,沒有人能駕馭得了這強大的黑暗力量。」獅子王瑟爾坐在椅子上回答著露兒。 「但他能控制
Thumbnail
avatar
Unclebigrun
2024-05-08
(黃昏的故鄉) 作詞:文夏 作曲:橫井弘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不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會聽見著喔~ 親像塊叫我的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avatar
楊熾麟
2024-03-13
「黃昏的故鄉」與「故鄉的黃昏」〈黃昏的故鄉〉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1-02
情緒療癒系列:黃昏的那抹焦慮,藏著喜悅。我們對情緒的涵納,是轉化為愛與慈悲的根基。因此,焦慮的背後可能帶著更大的喜悅。 焦慮的本質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3-08-07
黃昏的故鄉《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唐 柳宗元 海畔尖山似劍芒bong5,秋來處處割愁腸tiong5。 若為化作身千億ik, 散向峰頭望故鄉hiong。 《夜雨》 唐 白居易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hiong。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tiong5。 鄉遠去不得,無日不瞻望bong7。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6-07
avatar
Ming
2022-05-19
韓劇好推|我們都將迎向黃昏的青春-我親愛的朋友們(디어 마이 프렌즈)全劇充滿六、七十歲以上擁有硬底子的老演員們,引線由作為女兒、近四十歲未婚的女作家-朴莞,寫出媽媽蘭熙與朋友們的故事。除了各自的故事,也有這群朋友之間互相照顧的堅定友誼,如果要說他們該過的生活都過膩了,還是其實是屬於黃昏的青春,抱著年輕沒能完成的夢想繼續實踐著,推薦這部屬於人生禮贊的韓劇給各位!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7-27
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 太陽還在正前方,彷彿我可以看得到它正一分一分一寸一寸往下掉,我往前飛馳,追著這古老陽光的最後一瞬,我害怕,我怕會追不上它。 太陽還在正前方。我像是夸父追日般,我往前飛馳。 元月11日下午,從台北走北二高往新竹芎林開車。有寒流來,天氣很冷很冷,夕陽像一個大的蛋黃般掛在正向方的山頭上。 一路上我以一百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6-25
avatar
rubo
200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