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鉤者寇 竊國者侯!! 一群豺狼們的分贓 ~ ~【首爾之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贏了就是改革,輸了才是政變」 by 全斗煥 1979.12.12


昨晚從青島東路回來後,我又重看了一遍韓國電影【首爾之春】


1979年10月26晚,韓國總統朴正熙被中情部長金載圭刺殺了

結束了朴正熙,在南韓長達18年的獨裁統治。


正當韓國朝野,準備要迎接這遲來的民主曙光之時

同年12月12日,以全斗煥與”一心會”為首的新軍部勢力,成功地在首爾發動了軍事叛變。

結束了這個在韓國民主化過程中,不到兩個月,如同曇花一現的「首爾之春」!

raw-image


【首爾之春】雖然我已經二刷了,影帝黃晸珉也是我最欣賞的韓國男演員。

但是當他以精湛演技所詮釋出來的狂人全斗煥及其可憎的梟雄氣焰;

我真的是已經沒辦法再接受,黃晸珉在其他電影所扮演的角色了?


時任陸軍少將的全斗煥,因保安司令官的職位(相當於台灣警總),負責調查偵辦朴正熙刺殺案,期間大搞打擊異己、貪汙索賄的違法勾當。

誇張行徑已被陸軍最高長官 參謀總長鄭昇和看不下去,打算在年底把全斗煥給拔掉,下放到東海岸軍區去當司令官。


囂張跋扈的全斗煥,豈能乖乖坐以待斃

於是以自己的專案偵查權,羅織罪名、誣陷參謀總長鄭昇和為刺殺命案共犯,於12/12進入總長官邸進行非法逮捕,於是引發了這部電影所描述的「12.12雙十二政變」。


但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

想要魚死網破的全斗煥,縱然有賊心,但豈能有賊膽!

僅以少將之權,竟膽敢強行逮捕國家一級上將的參謀總長鄭昇和?

全斗煥所依仗的勢力,正是其背後的軍中祕密團體「一心會」(壹會)


「一心會」這個組織,原本是附庸在朴正熙底下的”兄弟會”社團。

成員以韓國陸軍士官學校畢業且是慶尚道出身(朴正熙故鄉)為背景的軍官,以”一心效忠領袖”為核心思想,團結並直屬於朴正熙之下的秘密團體,稱其為韓國陸軍中的黑幫會黨,一點也不為過。


「一心會」組織成員雖然不多,但依靠著朴正熙嫡系之關係,軍中發展飛黃騰達,遍布把持韓國陸軍體系之各要職、權勢薰天。

但因朴正熙突然遇刺驟逝,不但更上一層樓的仕途橫生障蔽,且遲早也會在之後”軍隊國家化”的風向中,被黯然整肅打入冷宮,或勒令退伍。

對於此點,他們心裡也是十分清楚的!


在此權力真空之際,「一心會」成員們自然抱團在”帶頭大哥”全斗煥之下,供其驅使;並在全老大鋌而走險發動政變時,赫然一同賭上身家性命,在通往叛國謀逆的道路上,陪著大哥賭上這最是凶險的一把!!

raw-image


「贏了就是改革,輸了才叫政變」!!

電影中飾演可惡光頭佬全斗煥的黃晸珉,呲牙裂嘴的吶喊出這段台詞,激勵著一干與他一起搞政變的一心會將領們。


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既然已成既定歷史,就也用不著說我劇透了


於是這幫狼子野心的豺狼們,還真的兵變成功了!

隨後全斗煥宣布全國戒嚴,並鎮壓抗議軍人政變的群眾示威活動

隔年5/18,全斗煥甚至下令軍隊武裝鎮壓光州的示威暴動,造成240名群眾死亡,史稱「光州事件」(#華麗的假期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直到1987六月民主運動,才真的結束了韓國軍事獨裁專政(#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但至此,韓國的民主化進程,被這歷史的荒謬,又足足的被推遲了8年!!


然而更加荒謬離譜的

是這些「一心會」的軍頭們退伍後,又轉型競選成為國會議員,後來更在國會殿堂裡,公然阻擾當年光州事件血案的真相調查,以及軍事政變對「一心會」成員們的究責。

直到1993年文人總統金泳三上台時,才肅清了這班邪惡勢力,讓”軍人干政”的幽靈,徹底的離開了韓國政壇。


我記得大學時,曾跑去上政治系開的通識課:政治學概論

(我記得當年還是李錫錕老師開的……..)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我打瞌睡及偷看別系正妹中打混度過,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竟是課堂上一位女同學的發言:


「中外歷史上,總是有些因為既得利益團體或貪腐集團的出現,而導致國家王朝衰弱或提早毀滅;唇亡齒寒,身為利益團體中的一份子,難道不懂得其中道理,而至少收斂其禍國殃民或殘害忠良的行徑嗎!?」


我記得當時李錫錕老師聽完發問後,直接哈哈大笑

然後反而笑著回問這位女同學說:「妳應該是文學院的吧……!?」


接著他跟我們解釋到:政治,本來就是一門涉及資源分配與權力制衡的學問;但其中有關”史筆如刀”、”史冊昭昭”………等這類富含人文關懷的理想,通常在政治進行中是起不到關鍵作用的!?


李老師進一步說明到:

我先回答妳的問題,若我們把社會或國家,視為一個有機運作的生物體(譬如人體),而其中的每一個成員都可視為單一的細胞。


生物細胞有壽命的限制(會死亡),而且要充分獲得養分與能量(需資源),才能新陳代謝進行細胞分裂(後代繁衍)。


但單一細胞太過弱小,不足以有效率的獲取人體養分。

於是其中稍微聰明一點的細胞們,懂得團結在一起形成”腫瘤組職”,不斷的擴張自己的發展,甚至開始攻擊搶掠其他正常細胞的養分資源而壯大,終於形成了我們所熟知的「癌細胞」。


李老師的這番講解論述,事後我翻遍了多本政治學的書都找不到出處。

但又精闢的解釋了人類社會(或國家)與既得利益團體的關係,所以我私自的稱其為政治學裡的「#癌細胞悖論」!


細胞個體,基於生物性都有其自私自利的趨性,也同樣的會面臨衰老死亡;

當他們為了搶奪資源,發展成為利益團體(譬如癌細胞)時,即使最終會危害本體健康,甚至導致本主死亡。

但只要能夠享受獨佔更多的養分資源,都可以視為癌細胞們的最終勝利。


以史為鏡 殷鑑不遠 ~ ~

至於如何抑制癌細胞,維持健康的社會本體

再再的考驗著公民們的智慧,而需要不斷地全民監督政治的運作。


4會員
19內容數
旅行,才是閱讀的實踐 當你翻閱一本書,你心靈的旅行即已開始 而能夠旅行到故事的發生地 才算是完成了,自己與這個緣定之地 註定的相遇~~ 白天,是逐單追貨的竹科死業務 晚上,是書海遨遊的歷史通靈人 帶天命的古今說書客 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都想說給你聽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切版紀錄 | 來手刻輪播效果吧~前幾天和一起轉職的同學分享工作近況的時候,得知他們公司切版時,大部分會手刻,比較少用現成的 UI 套件工具,像輪播效果也是手刻,讓我覺得有點挑戰,決定也來自己手刻一個輪播工具!
Thumbnail
avatar
Amber hh
2024-04-02
竊盜罪關於竊盜罪 一、竊盜罪定義 刑法第320條 第1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白話來說,竊盜罪是行為人以「和平方法」破壞持有人對於動產之持有,而移轉於自己或第三人持有之行為,如果不是用和平的方法,可能就要
avatar
陳宣任
2024-03-12
切滾球,像機器人一樣穩定切滾球: 飛少滾多 12法則: 飛滾比 7號桿>1:5(7+5=12) 9號桿>1:3(9+3=12) P桿> 1:2 54°Wedge>1:1 越長桿桿面角度越小,越穩定 掌握桿把,左手低右肩高,肘貼胸肋, 桿身垂直地面(桿頭跟部離地),桿身握短。 像推桿一樣對準方向控制大小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4-02-16
愜意的宜蘭單車生活在台北就很習慣騎單車通勤,搬來宜蘭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不是走路、火車、就是騎另一台淑女買菜車載小孩上下學,我的小白單車一直沒機會在鄉間狂飆......今天,終於踩上它,愉快地在鄉間小路上馳騁加上大聲唱歌,路途中嚇到一隻正在覓食的巨無霸白鷺鷥、兩隻正在細語綿綿的斑鳩、一群吱吱喳喳的麻雀、三隻正急著過馬路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1-30
愜意的小小生活記事 昨晚下班後,冷冷的天來杯黑糖薑母牛奶,屋內充滿要出貨的香橙磅蛋糕 香味,配上我的偶像的作品,看了譯者解開作者真實面紗的前言,本來要跟著身體一起暖的心,稍微有那麼一點冷卻。 傑洛德 · 杜瑞爾(Gerald Durrell)的書啟蒙了我對動物的興趣,他的御用譯者唐嘉慧則是啟蒙我對翻譯的愛,沒
Thumbnail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1-17
我們都是依戀的妾,盼著外力的美會勾來期待。我們都是精神上的妾,妄想著花一般的美,會帶來依戀,等待著那人,那事,跟物,會一樣醉,連著,花漾, 飄來,等盼著,緊抓著凋零的美, 直到那樹已禿,仍不見蹤影,盼這望著, 仍想著,這粉色的抓痕上了臉,那依戀會隨風飄來,那粉色已上臉,那標誌已成銘印, 深刻的融合仍不見..,但仍當著等待的妾 感謝
Thumbnail
avatar
MikeU
2023-09-17
#6《這書幫我什麼忙》溝通過程切記「不忘本」 大學和人吵架的啟發生活中無處不是溝通、談判,無處不是交易。 談判的核心,就是謹記談判的目的,不被情緒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6-29
跟異性溝通請記得切換作業系統大學時期修體育課,會認識不少別系同學,課中分組就與兩位女同學組了隊,兩三堂課下來也聊天聊得不錯。 「你是什麼科系的阿?」中文系女同學問道。 「給妳猜囉?」我回。 「我看你長得很像理工男生,二類的吧?」她猜。 「不可能,他一定是文組的。」醫學系女同學突然插口道。 「哦?為什麼這樣判斷?」我們都來了興趣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2-19
如何讓溝通從膽怯至制式、再到隨心所欲?天生就很會嘴的人,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溝通很難。 ​「怕屁喔,門鈴按下去就對了啊!」當年做仲介帶我的福哥這麼說。 ​我當然知道門鈴案下去就對了。開口的是我又不是你。 ​門鈴按下。內心祈禱屋主不要在家。 ​ 良久。 ​ ​看來是沒人在,我開心堆起滿臉笑容:「看來是沒人在啦!我們明天再來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2-12-21